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论坛 >正文

乐兵:挤掉年终总结中的泡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12-29 08:31:46    

  岁末年初,又是一年总结时。笔者的一位朋友抱怨,领导特意嘱咐,年终总结要写得厚一些、美一点,增加“厚重的美感”,“显得这一年单位干的事情很多”。这样“装裱”而成的年终总结,追求的是表面光鲜,于实际工作并无裨益。

  形式主义的年终总结背后是政绩观错位。年终总结本来是为了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修正错误,以便更好开启新一年的工作。然而,个别单位、部分领导干部信奉“文字出成绩”,将总结当做“秀场”,企图靠包装总结为自身能力添彩、为工作成绩加码。对成绩一律用“放大镜”,浓墨重彩进行放大;对问题一律用“障眼法”,遮遮掩掩避重就轻。但假的总成不了真,谁一年来干的工作好、成绩多,谁一年来尸位素餐、饱食终日,组织心里都有本账。与其花心思在包装有厚度无深度的年终总结上,不如多想想怎么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多谋划谋划明年的工作怎么展开。年终总结纵使吹得天花乱坠,也只能是自欺欺人。

  包装过度的年终总结,看上去辞藻华丽,实际上是华而不实的“肥皂泡”,背离了应有的本意,走了样、变了味、失了效。在年终总结上费尽心思,大搞花架子,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单位公信力的损害。这种典型的形式主义做法之所以年年有市场,与一些上级主管部门的考核方式有关。有的上级主管部门年初制定了一份长长的考核清单,但考核方式基本上还是听汇报、看材料,至于能否检验工作实效,无暇顾及。有的考核组,不是直奔一线看现场,而是习惯于进会议室,看材料、听汇报。最终,工作好不好,全看材料美不美;考核优不优,全凭汇报行不行。

  告别年终总结中的形式主义需要双管齐下。一方面,单位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反映工作情况,少一些套路,多一些干货,杜绝无中生有、凭空捏造的“假把戏”,不能把宝贵时间和精力花费在粉饰文字、精雕图表上。另一方面,上级主管部门在检查考核时要深入下去,多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多看实绩、多察实情,不唯总结材料论英雄,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摒弃浮躁、褪去铅华,挤掉年终总结中的“泡沫”,少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还年终总结清清爽爽的真面目,以实干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