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论坛 >正文

粮仓岂能容“硕鼠”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2-09-14 08:11:12    

  12日,中纪委国家监委连续发文点名两只粮仓“硕鼠”:四川彭州敖平省粮食储备库原党支部书记、主任杨玉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揽、粮食购销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黑龙江省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胡东胜的忏悔书、廉政家书被曝光,据悉其在任职期间“罔顾国家粮食安全,违背国家粮食收储政策,大搞权钱交易,严重破坏粮食系统政治生态”。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综观近年全国各地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收购环节、储存环节、销售出库环节均是涉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点位,以“收”谋利、以“储”谋补、以“售”谋财、以“管”谋私等乱象频生。当守仓者沦为“硕鼠”,不仅严重抹黑党和政府的形象,更有可能给国家造成极大损害,当引起高度重视。

  大国粮仓决不能容“硕鼠”。从中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到各地公开曝光涉粮腐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再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加大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反腐败力度”,一系列有力度、有成效的行动与举措正稳妥推进。数据显示,自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一年以来,黑龙江、河南两个产粮大省被立案查处的人数均超千人,其中不乏省部级官员“落马”。

  一边是涉粮反腐取得显著成效,一边是贪得无厌的“硕鼠”禁不绝,治理的难点有哪些?粮食系统单位企业点多线长面广,具有成分多元、业务复杂、相对封闭等显著特点。具体到粮食购销,属于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环节,外加涉及的补贴资金较多,属腐败问题高发点,这无疑对纪检监察部门提出了更严格的工作要求。如何筑牢粮食安全“防火墙”,着实考验治理者的智慧与能力。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保障粮食安全不仅在种、在收,也在储、在管。为减少乃至杜绝涉粮腐败,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让“硕鼠”不敢钻洞。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严明制度规矩,对失职失责行为“零容忍”,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另一方面要补足管理短板和制度漏洞,把“当下改”与“长久治”结合起来,让“硕鼠”无洞可钻。有关部门要积极创新、丰富治理手段,强化纪审联动监督、上下联动协作,努力用好提级查办、“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方式守住大国粮仓。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治理涉粮腐败须臾不可松懈。深挖粮库“硕鼠”“蛀虫”,方能牢牢稳住国家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静子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