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论坛 >正文

把老百姓关心的事一件件办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2-09-20 07:58:46    

  “把老百姓关心的事一件件办好,是共产党人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辽宁考察时再次强调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深切的人民情怀,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关注民生,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幸福、解难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件件“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活力。一路走来,我们党在带领人民群众开展伟大斗争的同时,始终把解决百姓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放在心上。早在1934年,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就指出,“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从农村的“厕所革命”到城市的垃圾分类,从加强食品安全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攸关民生福祉的大事小情,一次次成为改革的关注点、发力点,一点点改变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心感受到“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

  办好群众的事贵在求真务实。民生工作面广量大,任何一件小事乘以14亿人口都是一项巨大挑战,必须找准政策发力点、提高治理精准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更好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找准难点、槽点、痛点、堵点。另一方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一件一件解决。不能好高骛远、吊高胃口,作兑现不了的承诺。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具体问题,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形成良好预期,坚定发展信心。

  办好群众的事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对于承诺了的事情,必须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作风建设、弘扬担当精神,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挑最沉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做解决问题、造福群众的行动派和实干家,多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让好政策取得好效果、好举措带来好日子。同时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反对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坚决杜绝“垒假山”“造盆景”。只有秉持真抓实干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才能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对于一个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来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补齐的短板,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然存在。特别是在世纪疫情影响下,一些群众的生产生活面临具体困难。我们必须进一步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赵振宇)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