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论坛 >正文

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3-02-03 08:32:27    

  “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始终坚持秉公执纪执法,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公生明,廉生威。自身廉是自身硬的基础,是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的底气所在。没有“廉”作底色,忠诚干净担当都谈不上。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干部是冲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的战士。特殊的地位作用、神圣的使命任务,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在党性修养、法纪意识、作风养成、道德水准等各方面,都应该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在清廉自守、拒腐防变方面更应该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新中国第一任中央纪委书记朱德曾讲过,纪检干部“自己要正派,要奉公守法,以身作则”“如果你自己都做不到这些,人家就不大信服你,你就很不容易去进行工作”。廉,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执纪执法者尊严威信的基石和反腐惩恶的勇气根源。与任何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一样,纪检监察干部失守廉洁底线,都是一种没有后悔药可吃的自毁行为,使党组织多年的信任与培养付诸东流,亲手葬送个人前途和家庭幸福。尤其要看到,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必然对纪检监察机关的铁军形象造成沉重打击,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来之不易的卓著成效带来消极影响,进而削弱党纪国法的威严、透支党的信用、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形势越是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干部越要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在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中,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冲锋在最前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更需要形端影直,做“自身廉”的“先行军”。从现实来看,绝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能够做到廉洁自律、始终如一,但也有个别人利用手中权力谋求一己私利,使惩恶扬善的执纪执法权异化为换取私利、满足贪欲的工具,曾经的“打铁人”沦为可耻的腐败分子。大量事实警示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生的免疫力,纪检监察权是把双刃剑。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范围扩大、权限丰富,纪检监察干部也成了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围猎”的重点对象,面对的诱惑越来越多、面临的考验越来越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始终牢记红线、长鸣警钟,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忠于职守、秉公执法,清正廉洁、保守秘密。

  功废于贪,行成于廉。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工作任重而道远。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始终铭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党尽责、为民造福,把握好监督执纪问责的本职本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奉献、建功立业。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特别是注意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切实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线、廉洁底线,时刻保持高度清醒和警觉,坚决防范被“围猎”,防止落入别人设置的“陷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严格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王丹妮)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