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媒体报道 >正文

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
把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行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9-09-22 09:57:15    
       连日来,作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纪委监委扎实抓好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工作,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整改调研查摆出的问题,扭住专项整治任务持续推进,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连日来,作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纪委监委扎实抓好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工作,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整改调研查摆出的问题,扭住专项整治任务持续推进,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江西省纪委监委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牢记初心使命,把准斗争方向,增强斗争本领,坚持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山东省纪委监委将读书班活动固定下来,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参加读书班集中学习,同时发挥各党支部充分主阵地作用,通过自学、领学、研学、讲学等方式,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抓整改落实是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自身查摆和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对当下能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抓住不放。北京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方案,细化工作分工,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既抓好思想根子问题整改、又抓好实际工作问题整改,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重庆市纪委监委结合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11个专题调研报告,梳理出130余项建议措施,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督促主责部门压实责任,针对日常监督不够有力问题深化片区协作机制等。

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动力,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贯穿始终。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基础上,安徽省以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反面教材,再次集中治理作风不实、政绩观偏差、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对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并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监委机关将整治进度向公众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保护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该问题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

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纪检监察机关扭住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持续推进,确保把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湖南省纪委监委做好主题教育与专项整治结合文章,在出台禁止“提篮子”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禁止“打牌子”的规定,深入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甘肃省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足精准监督开通运行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系统,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发力推动解决“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不规范、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等方面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把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和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贯通起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条件下执纪执法如何贯通衔接思路不清、纪法边界不明等问题,有针对性对党纪法规进行逐条解读。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主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就一体推进“三不”、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一体推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等方面,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整改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主题教育成果成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