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广东佛山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对敷衍应付者通报曝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1-17 10:14:53    

广东省佛山市科协党组原书记刘涛根、南海区政协党组原书记张辉明、佛山市水利局原调研员陆卓清等人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隐瞒违纪违法事实。近日,广东省佛山市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漠视纪律规矩敷衍应付谈话函询典型案例,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近年来,佛山市纪委监委注重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提升谈话函询效果,进一步规范谈话函询工作,确保函询动真格、出实效。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佛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函询党员干部235名,予以采信并书面复函反馈194份。

在实践中,该市将函询了结反馈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推动反馈常态化,从严、从实、从细用好谈话函询处置方式。规范采信了结的条件、办理程序时限等,明确对反映不实,或者没有证据证明存在问题的,予以采信了结,并在10个工作日内将结果书面反馈本人;对反映问题比较具体,但被反映人予以否认且否认理由不充分具体的,视情况再次谈话函询或启动初步核实。此外,该市每年还按10%的比例对被反映人谈话函询的说明情况抽查核实。一旦发现存在敷衍应付、不如实说明问题的,依规依纪从严从重处理并适时通报。发现诬告陷害者,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查处,并为被诬告陷害者澄清正名。

“党员干部在组织函询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隐瞒违纪违法事实,是典型的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佛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不久前,佛山市顺德区纪委监委就群众反映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红包等问题,向区管干部谢某发出函询通知,但谢某对反映问题全盘否认。初核后,顺德区纪委监委对谢某涉嫌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立案审查。经查,谢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且收受了500元红包,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所得。

“事实上,谢某虽接受宴请收受礼金,但其违纪情节较轻微,如果在接受组织函询时能如实说明问题,可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但他并没有珍惜机会,以为敷衍应付就能过关,最终一错再错。”佛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