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广州三级联动严抓村级换届风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2-05 08:04:15    

从化区太平镇格塘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锦明等人威胁其他参选人,破坏选举秩序;黄埔区云埔街火村社区赵溪经济合作社原社长吴显桂拉票贿选……近日,广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三起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典型问题。

当前,广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推进,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追责问责,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换届纪律。

广州市纪委监委制定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排查梳理涉及村(社区)干部违反换届纪律等方面的问题线索,确保存量问题线索在换届选举实施前基本处置到位、应结尽结。同时,建立信访举报快查快结绿色通道,在信访信息系统专设“村社换届选举”分类标识,明确案件办结期限,督促加快结案进度。

把好人选关,是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重要一环。据白云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要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公开报名、公开申报、公开廉洁参选、公开集中竞选、公开宣誓就职、公开履职承诺,并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对报名参选人员进行抽查,深入查找是否存在不如实申报个人廉洁事项等问题,同时要求参选人在竞选大会上公开廉洁事项。据悉,目前该区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已有240人被取消参选资格,1830名参选人公开个人廉洁事项。

与此同时,广州市各区纪委监委、街道纪工委、社区(经济联社)监察站围绕信访举报、纪律作风等情况,三级联动开展监督。如荔湾区各街道纪工委建立社区(经济联社)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数据信息库,对当选代表廉洁纪律、工作作风方面情况严格把关;海珠区纪委监委选派5名专职经济联社监察站站长参加区委换届指导组,提前介入候选人资格审查。

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该市各区纪委监委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换届纪律动画漫画、设点宣传、编发换届纪律口袋书、签订廉洁竞选承诺书等方式,线上线下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据了解,广州市还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纳入十一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的重要内容,围绕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问题,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精干力量优先处置、依纪依法查处、及时反馈,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清障除淤。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