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室组地”联动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6-23 08:18:04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近年来,广东省云浮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积极探索完善“室组地”协作机制,实行办案力量统一调配、审查调查统一实施、以案治本统一深化,从“单兵作战”到“攥指成拳”,最大程度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取得“1+1+1>3”的效果。

  统筹划分监督办案力量。在充分摸底基础上,云浮市将3个监督检查室和2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为3个协作区,五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则采取“1+N+N”模式,由1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指导,混编若干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搭建了18个办案协作区。各协作区根据办案需要,灵活运用“室地”“室组”“组组”协作方式开展工作。

  今年以来,云浮市纪委监委采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贯通全市反腐力量,突出整治了一批政法系统重点案件。如在4月查结的罗定市人民法院办公室原主任陈某涉嫌贪污受贿案中,鉴于涉案人员复杂、查处难度较大,云浮市纪委监委从地方抽调8名精干力量组建专案组对该案提级直查,“室地”通力协作、同向发力,推动陈某公款购买高档礼品、捞取工程好处费等违纪违法问题高效突破。

  在办案中,云浮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统一指挥、把控节奏,在研判案情、谈话讯问、外围取证等关键环节全程指导、答疑解惑乃至协同办理,“室”牵头抓总,“地”发挥属地优势共同攻坚突破。

  今年1月,在公安机关查办郁南县黎岗吼涉黑团伙违法犯罪案件时,云浮市纪委监委同样发挥办案经验丰富、协调力度大的优势,推动郁南县公安机关协助调取数据信息、提供网上追逃技术措施等重点攻坚,弥补了地方纪委监委在人员力量、办案权限等方面的不足,“室地”并肩作战、契合互补,最终成功查处了以黄乃炘为首充当涉黑团伙“保护伞”的7名公安干警。

  得益于“室联组带镇、室组镇联动”带来的叠加效应,今年3月,云浮市云城区纪委监委在未使用留置措施的情况下,从立案到移送仅用7天时间就办结了安塘街道办农技站原站长、扶贫办原主任周某骗取危房改造补助金一案,该案精准高效、快查快结,达到了“1+1>2”的效果。

  “要梳理这么庞杂的资料信息,单靠一方力量根本无从下手。”承办该案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室组地’三方联合核查可快速准确定位,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集成联动的大兵团作战格局,将协同优势发挥到最大”。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浮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室、组、地协作处置问题线索3025条,立案审查调查1553人,组织处理451人,办案质效不断提升。

  此外,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廉政风险和制度性、机制性梗阻,云浮市还利用“室组地”联合压实案发单位整改责任,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前后环节无缝衔接。在提升质效的同时注重协作练兵,通过以案代训强化实战练兵,不断提升基层独立办案能力。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