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移走“拦路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2-05-23 12:33:26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出行安全问题了!”5月11日,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仙村村的“断头路”被全面打通,面对回访的巡察人员和来来往往的车辆,仙村村的村民竖起大拇指。

  今年3月中旬,十三届高明区委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巡察组进驻仙村村后,很快发现一个“怪象”:村中“丁”字路口主干路一侧,赫然矗立着一个供电变压器和一条电线杆,这两个“拦路虎”横跨了半条马路的宽度,它们脚下约20米长的路段还没有完成硬底化。

  “好好的一条路中间怎么会有供电变压器和电线杆?”带着疑问,巡察组走访了村干部和村民,收到了满满“苦水”:“这条路去年就做了硬底化改造,但因为供电变压器和电线杆没有按原计划迁走,耽误硬底化进程,导致投资500万建设的‘四好农村路’路成了半个‘断头路’。我们反映了好多次,相关部门过来开了两次协调会,但到现在都没有解决。”

  巡察组在路边做了一个简单统计,短短5分钟,有6辆货车、10辆轿车、20辆电动车、5名行人经过该路段,学生上下学或工人上下班时人流量更大,不少车辆在会车或转弯时才突然发现“拦路虎”并急刹车,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出行安全问题是事关民生利益的大事,片刻都等不得。”高明区委巡察机构决定,要迅速厘清相关部门职责,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立行立改。

  4月8日,在“丁”字路口旁的空地上,一场用时半小时的巡察整改推进会召开。会上,广电、移动、联通、电信、供电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立足本身职责逐一发言,问题背后的“症结”逐步浮出水面:电线杆迁移涉及广电、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需由各运营商依次将各自线缆迁移;供电变压器迁移由供电部门负责,需等电线杆迁移后才能动工。但过去半年间,各方沟通协调不到位,等待观望思想严重,导致迁移工作没有科学规划,一拖再拖。

  在充分沟通后,各相关部门一致承诺,要加强协调配合,优化工作流程,在15日之内完成供电变压器和电线杆的迁移工作。

  4月9日,巡察整改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始了。4月24日,两只困扰群众大半年的“拦路虎”全部迁移完成。随即,道路硬底化施工队进场,5月5日,硬底化工作完成。5月11日,道路实现全面通车,至此,“四好农村路”的最后20米彻底被打通。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