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广州纪检监察干部就地下沉驻点监督
推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2-11-25 08:59:17    

  当前,广东省广州市正面临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形势。广州市纪委监委成立综合协调小组,建立应急指挥体系,明确分工职责,指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

  在综合协调小组统筹下,居住在海珠、白云、天河等6个区的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就地下沉,成立6个定点监督组,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把近距离优势转化为监督优势。

  “有没有及时收集孕妇、儿童、老人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需求,需要就医转运的群众及时转了吗?”11月23日,市纪委监委海珠区定点监督组到该区某隔离酒店,对服务保障、环境消杀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海珠区是广州本轮疫情中心区域,连日来,监督组加强一线走访,推动相关部门加强运力、协调运输企业支援,提高转运效率,强化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需求等保障。

  在白云区,定点监督组深入城中村,了解网格管理情况。“城中村是白云区病例集中地,这里楼与楼之间间距很窄,人员密集,防疫风险较高。”监督组同志介绍,疫情以来,按物理隔离重新划定区域后,之前的网格信息数据部分失效,存在人员底数不明、台账缺失等情况。针对该问题,监督组推动社区加强走访,逐栋逐户排查,制定人员信息台账。

  广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应急状态市区联动监督工作指引,明确在出现本土病例、聚集性疫情时,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应急状态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应急小组),统一调度指挥纪检监察力量,推动切实落实“四早”要求。

  花都区是本轮疫情较早发生地,该区纪委监委在应急小组指导下,成立3个专项督导组,24小时在岗,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有关街镇进行嵌入式监督,推动优化工作流程,做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工作衔接,最大限度减少阳性病例影响范围。经过强力督导,该区阳性病例从发现到转移时间由6个小时以上压缩到2.5小时。

  面对疫情,广州市纪委监委发出倡议书,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先锋作用,模范遵守防控纪律,当好抗击疫情的监督员、战斗员、守卫员。据悉,11月5日以来,市纪委监委共组织258名干部下沉一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18633个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893个。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