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深圳多措并举做实纪律教育 强化“自觉的纪律”意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3-05-22 15:00:53    

  深圳是座“青春之城”“创新之城”,严明的纪律是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在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下,深圳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连续多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有效经验,注重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形成常态,着力提升针对性有效性,努力把铁的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全市党员干部心上、强化“自觉的纪律”意识,推动“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沉淀为这座年轻城市的独特气质。

  抓好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岗位,激发示范带动作用

  开展纪律教育,领导干部是关键。深圳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党校培训的必修课,严格落实“一把手”监督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机制,特别是每年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集中对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市直各单位、市属国企、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区委、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题纪律培训、开展警示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做表率。制定出台《关于对市管干部任职廉政谈话的意见》,定期组织对新任职市管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讲授廉洁履职“第一课”,2021年实施以来已有360余名市管干部接受谈话,现场签署廉政承诺书并归入廉政档案,实现新任职领导干部全覆盖。

  紧扣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专题教育培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纪律教育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深圳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城市更新、国资国企、金融系统等资源富集、资金密集且腐败案件多发的重点领域,分类指导各区各部门推进开展专题教育培训。针对城市更新体量大、投入资金多,党员干部面临的利益诱惑大、围猎腐蚀风险高的问题,深圳市纪委监委一方面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对相关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形成对策建议并编发系列警示教育产品,另一方面连续数年将城市更新领域专题教育培训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重点活动,推动各区各有关单位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纪国法教育。在国资国企领域,除了组织开展廉洁从业专题培训外,2022年还督促市属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以“学党章、守党纪、强党性”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1555场次。

  聚焦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年轻”是深圳的城市特质,也是这座城市党员干部队伍的鲜明特点。加强年轻干部纪律教育,既是呵护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深圳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充分把握本地干部队伍特点,十分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纪律教育。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年轻干部开展纪律教育的刚性约束。2022年12月,深圳市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深圳廉洁文化建设的行动方案》,把实施青年树廉行动作为深圳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十大行动”之一,要求将组织开展纪律教育作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和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深圳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纪律教育进党校的实施意见》,联合开发纪律教育精品课程,编写《明底线 知敬畏 守规矩》教材,在市区两级党校全面开设纪律教育课程,依托中青班等主体班次加强对年轻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实现分级分类、系统精准施教,2021年开展以来已培训5000余名年轻干部。

  坚持以上率下、层层落实,推动纪律教育融入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深圳市纪委监委指导各区各单位全面开展新入职公职人员廉洁培训和廉洁宣誓,实现新入职公职人员全覆盖,联合团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廉洁养成行动,有效增强年轻干部的廉洁意识和规矩意识。龙岗区纪委监委探索教育、监督、亮剑、激励四位一体的“青廉文化”建设,针对全区各部门各街道40岁以下党员干部实施8项“青廉”举措,有效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W020230516527468608517.jpg

深圳环境水务集团举办“廉洁合规嘉年华”主题活动,传播廉洁知识。  郑镇波/摄

  坚持拓展融合,推动全社会形成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

  根据深圳前海开发开放成果发布会第三方研究机构评估结果,前海廉洁指数总得分连续五年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腐败控制、腐败机会、清廉感知等指标表现良好,廉洁状况持续优化,这与持之以恒开展纪律教育密不可分。立足自身优势和廉洁建设实际,深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深化拓展、融合共建,将集中纪律教育与日常纪律教育相结合,持续推动形成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

  建好用好管好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丰富纪律教育平台载体。深圳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中统筹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出台《深圳市市级廉政教育基地评审和管理办法》,重点围绕革命文化、改革开放文化、家风文化和警示教育等主题,先后分三批挂牌9处市级廉政教育基地。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用,全市廉政教育基地管理日益规范、功能日益完善、服务日益优化,每年接待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超过200万人次,一批运用AI、VR等现代科技元素的特色基地投入运行,有效增强了纪律教育的吸引力。

  把身边典型案例作为经常性纪律教育的重要内容,创新开发纪律教育系列化产品。近年来,深圳市纪委监委坚持将高质量制作和使用警示教育产品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紧跟案件查办节奏,及时将办案成果转化为教育产品,真正做到“不敢腐”与“不想腐”同时发力。除了每年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还在审查调查结束后第一时间制作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视频,发给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打造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指尖上”的纪律教育。深圳市纪委监委自2015年起在本地媒体和“廉洁深圳”网站、微信开设《纪律在身边》专栏,每周一期,通过情景问答、以案说纪、漫画图解等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纪法条规,至今已连续刊发240余期,两次结集出版,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党纪法规的案头书,根据专栏内容改编而成的“清风剧场”广播剧和“清风茶馆”电视短剧备受党员干部好评,进一步提升全市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