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广州:宽严相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1-02-28 08:17:58    

广州市某区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党组织33个;深入治理村社合同问题,追回欠收租金6.8亿;拆违治水等多项工作获评全国先进……这份“整改成绩单”,还要从一次约谈说起。

“今天的约谈是组织对我的关心,使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因信访举报增多、环保领域问题较突出、群众反映较为强烈,2019年4月,市委主要领导对该区一把手进行约谈。约谈中,广州市委主要领导既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又全面考量给出政策出路,鼓励一把手振奋精神,把弱项看作发展空间,把问题视为努力方向。

近年来,广州市发挥头雁作用,通过撬动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意识。2020年,市委、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提醒谈话,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提醒谈话3万人次;132名市管一把手向市委书面述责述廉,2名市委常委、1名党员副市长和4名市直单位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对40名新任市管一把手面对面开展任职廉政谈话……在有力监督下,一把手认真履职尽责,引领带动全市形成担当负责、主动作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花都区赤坭镇莲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骆志全巡河不力……”2021年1月,广州市纪委监委曝光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2017年7月至2019年8月,骆志全委托他人代其巡河,导致水环境黑臭等问题没有被及时发现,群众意见较大,后被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7月,骆志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花都区强力推进巡河治水监督工作。目前,全区已完成1236个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拆除各类涉水违建524宗,治水成效凸显。

激浊方能扬清。广州市委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的指导意见》,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列出的4个方面12类问题,清单式列明重点整治问题。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带头督导整治。2020年,广州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71起,处理872人,处分312人,释放出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的强烈信号。

“诫勉是组织对我的警醒,更是对我的关爱和教育,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为自己上好‘紧箍咒’,更加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和关爱。”这是广州市某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级调研员吕某某接受回访教育时的感言。2019年12月,吕某某因在该区某路段建设工程拆迁补偿项目移交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受到诫勉处理。

吕某某被问责后,该区纪委监委对其开展回访教育,跟进关注其思想变化,帮助放下思想负担。面对组织的关心关爱,吕某某很受感动,在全区推动土地储备供应流程改革、优化征拆工作机制、创新土地平整模式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影响期满后,吕某某因工作表现突出,于2020年8月被提拔为该区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需要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广州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谈话教育的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对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的工作制度》,帮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对影响期满后的提拔使用提出意见建议,对表现突出的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反馈。2020年,全市共对101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谈话教育。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