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大数据为强化精准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佛山市全面从严治党大数据平台助力智能监督,已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人因形式主义问题被问责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19-05-22 08:54:00    

“37户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被予以清退;10名镇街民政局、村居相关责任人被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其中2人因存在形式主义问题被问责。”日前,针对佛山市全面从严治党大数据平台(下称“平台”)排查出的“多位低保人员名下有车有房”的问题线索,有了查处结果。

这是佛山运用大数据强化日常监督、智能监督,提升监督效能的一个缩影。记者从佛山市纪委监委获悉,平台建设运行半年多来,已建成智能监督、扶贫领域监督、监督执纪等板块,试点政治生态评估系统,为监督的再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截至目前,平台共采集51家单位近11亿条数据。

科技助力

作风整治行动有了“反隐身雷达”

“黄强(化名)名下有一台小型轿车;廖一传(化名)名下有一套商品房、一间商铺,且家庭账户余额超过低保救助标准……”

近期,结合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佛山市纪委监委开展了一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行动首次用上科技手段——运用平台的大数据比对、研判功能,通过智能排查,让多位不符合低保资格的人员浮出水面。比如,黄强曾在2016年购入一台小型轿车,不符合“家庭成员名下均无车辆”这一低保资格认定条件。

接到线索后,调查人员迅速开展初核发现,这些“隐身”的“低保人员”主要是由于监督缺位未及时清理造成的。原来,在低保资格认定过程中,村(居)委会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对低保申请人的信息核查,再将核查结果提交给镇街民政部门,而民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对相关核查情况未复核,监督存在缺位。这就造成了,某种程度上村(居)委会干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大大增加了廉情风险。

在黄某案中,村委会民政员金一霖(化名)负责审核低保申请资料,但在工作中并未详细核查黄某的住房、车辆、收入等信息。“因为他申请过慈善救助,所以我知道他们家经济困难。他在办理低保申请时,也说自己没有买房买车,我就没有进一步核实了。”在谈话中,金一霖坦言。

今年初,佛山启动平台建设,探索运用信息科技手段,广幅度、精准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扶贫领域为例,平台重点整合了扶贫领域的数据资源,及时精准发现该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实现对相关领域监管权力的再监督,如同装上了监督的“反隐身雷达”。

精准比对

廉情问题线索一键即查

那么,平台到底是怎样揪出“隐身”的假低保人员的?在对权力的再监督中如何发力?

佛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已采集了政数局、民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等51家单位业务数据近11亿条,基本覆盖了监督对象的身份、不动产、社会救助信息等。

其中,扶贫领域监督专题板块囊括了全市所有低保户的资料与信息,查询时可选择“全市”或五区中的某一个区进行单独查询。同时,该专题设置了“房”“车”“企业”三大类数据,并在此基础上细分若干层级子项进行数据查询和综合比对。

这些选项以最低生活保障资格认定条件为依据,以房产信息为例,按规定低保申请人家庭成员名下房产总计不多于一套。若要查询全市低保户的房产信息,经审批授权后,只需在扶贫领域监督专题页面勾选“全市”“多套房”两项子选项,平台便会自动将两类数据交叉比对,并列出拥有两套及以上房产的低保户家庭信息与所拥有房产信息。

上述负责人透露,在此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线索智能排查中,平台对低保户名单与房产、企业、车辆等相关数据比对分析,一键生成了大数据图表,让一批低保户名下有房有车的问题线索一目了然。

据介绍,本次“多位低保人员名下有车有房”问题线索查处中,暂未发现低保资金被截留或优亲厚友的现象,主要是个别基层民政员和办事员,在对低保资格审查时失职、不作为,在工作中形式主义作风问题突出。“有的办事员一年都没有入户过一次进行资格审查,上级也不管不问,造成监督缺位。”调查人员透露。

目前,涉案区的民政部门被督促对不符合条件的37户低保户予以清退,并对发现的失职失责或慢作为、不作为行为进行纠正。10名镇(街)民政局、村(居)相关责任人涉案,其中有2人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问责。截至今年4月,通过对不符合低保救济条件人员进行清理,全区每月救济金支出减少约4.2万元。

“按人工排查的做法,我们要查出这些线索可能要半年,因为要跑车管所、不动产登记部门等,涉及跨区业务,还要跑市一级。这次我们直接拿到相关数据作为线索去初核,大大提高了监督执纪的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调查人员介绍。

一事一查一授权

把监督挺在前

扶贫领域监督仅是佛山市平台功能的一部分。据介绍,平台监督对象分为“人”“企业”“单位”三大类。其中“人”包含身份、不动产交易、工作等8个大项、28个子项数据信息;“企业”包含法人、工商等13个大项、27个子项数据信息;而“单位”包含“四风”投诉、党建工作等10个大项、22个子项数据信息。简而言之,通过平台数据分析比对,可以对“人”“企业”“单位”等监督对象进行全面、立体的“扫描”,全面排查业务领域的廉情风险或问题线索,形成全市的“廉情图谱”。接下来,为强化大数据的运用,扎实推进监督常态化,平台将不定期提供数据比对线索通报,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提供数据服务和支撑。

“运用大数据平台进行相关数据查询、运用时,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我们要求‘一事一查一授权’,即每一次使用平台查询都需上级领导批准授权,并根据申请查询的事项在规定时间、规定权限内开放对口的数据种类,使用过程全程留痕,从而规范平台使用、保障信息安全。”佛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今年佛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有效监督上创新突破,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下一步,平台将针对具体业务需求,对数据进行专题性深入分析与挖掘,围绕科技反腐开发完善各专项功能。比如在禅城区试点的基础上,推广政治生态评估模块;再如,进一步扩大数据源,做强做细精准监督模块,更好地服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

“我们将整合基层政治生态评估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系统、权力运行监督平台等,建设应用好佛山市全面从严治党大数据平台,在智能监督上下工夫,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佛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梅河清说。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