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正文

河源市龙川县纪委监委
用心用情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21-05-11 10:51:26    

河源市龙川县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信访举报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信访举报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大爷,您请坐,先喝口水,有什么问题慢慢说!”在该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接访人员一边引导来访群众,一边递上一杯热茶。

“李大爷,您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下来了,我们会按照规定认真核实,并及时向您反馈结果。”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好信访室第一关口的作用,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处理每一封举报信件。对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按照规定的程序予以受理;对于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接访人员会耐心细致地向来访群众讲解工作流程、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等,并引导群众到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55批次,受理来访检举控告类举报8件。

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信访举报是反映民意的‘晴雨表’,是收集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对集中反映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不到位、基层干部存在的作风问题,要加强分析研判。”今年以来,在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运用好检举举报平台这个“大数据库”,对信访举报情况每月定期开展形势分析、问题分析,并加大对系统、行业信访举报情况的分析力度,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工作的质效,充分发挥好信访“情报部”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决策提供高质量信息。

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该县纪委监委在“龙川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设置信访举报专区,进一步健全来信、来访、网络等信访举报平台,让群众信访举报更便捷。同时,在全县范围通过设立宣传点、走村入户、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深入开展“举报贪腐·共创廉洁”宣传活动,让群众深入了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知识,积极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如实有效举报。

接下来,该县纪委监委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基层大走访”暨作风建设提升年征求意见活动,聚焦群众关注的痛点、热点、难点问题,分六组深入各镇村设点接访,零距离听民情、知民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行“大摸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龙川县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