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正文

肇庆四会市纪委监委
开设“服务企业直通车”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6-23 11:50:49    

62.jpg

四会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收集有关问题线索。(苏倩 摄)

  “这是纪委书记直邮信封,已经写好了地址,贴好了邮票,如需向市纪委书记反映问题,直接把材料放进信封寄出就可以了……”近日,肇庆四会市纪委监委分别来到南江工业园区和江谷精细化工基地开展“护航企业发展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信访举报专项宣传活动,现场为企业送上信访举报“大礼包”。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会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损害企业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开通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企业直通车”,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开展信访举报专项宣传活动、送上“大礼包”是“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的其中一项举措。四会市纪检监察机关在设置“信、访、网、电、微”等常规举报渠道的基础上,深入各镇(街)、工业园区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活动,现场向企业宣传信访举报知识,接受投诉举报和咨询。同时,送上包括纪委书记直邮信封、反面典型案例、政府部门到访服务记录册等在内的信访举报“大礼包”,方便企业直接反映问题,为全方位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铺设信访“绿色通道”。

  为精准“把脉”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该市纪委监委还直奔企业“上门服务”,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现场调研等方式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唠家常、聊发展、询建议,收集企业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了解领导干部在支持企业发展、落实惠企政策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围绕企业反映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建立了问题清单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清单详细登记问题类型、处理方式、承办部门、处理结果等信息,由承办部门对问题作进一步核查后,向主责单位发出工作建议,或采取提醒约谈、发送工作提醒函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拿出办法对策,帮助企业疏通“堵点”、渡过难关。

  据悉,针对企业反映的惠企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工信、税务等部门将减税降费、惠企扶企等政策资料编印成册,下访到企业一线开展宣传指导工作。此外,在企业设置政府部门到访服务记录册,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靠前服务,全力帮助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工作约谈8人次,发出工作提醒函2份,推动解决问题5个。

  “企业、群众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就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发力点。我们将以开展‘企业服务直通车’活动为契机,在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的同时,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损害企业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日常跟进监督、专项检查监督与巡察监督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护航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四会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