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正文

中山市:“小切口”推动居住证审批业务提质效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3 15:00:18    

  “居住证办理普遍存在受理点少、服务质量低、群众投诉多等情况,发放首次办理的居住证中有很多都超期,最长耗时100多个工作日。”近日,一份巡察反馈意见引起中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注意。

  针对反馈意见,该纪检监察组对近年来有关居住证业务的问题线索和举报投诉进行了梳理,并深入一线明察暗访。通过调查,发现驻在单位业务部门存在对落实“放管服”政策不到位等问题后,该纪检监察组发出监督意见书,督促迅速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找出问题“症结”。

  驻在单位业务部门收到监督意见书后,立即开展全面排查,出台相关制度,优化居住证办理网上申请渠道,有效解决了预约难问题,同时,统一全市居住证业务用章,推进居住证业务规范化、专业化,堵塞监管漏洞。此外,为加强对居住证审批业务的监管,提升居住证办理效能,该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业务部门对社会中介进行摸排,查办了4宗非法办理居住证案件,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20人。

  据中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7个公安分局12个派出所增设居住证受理点,7个镇街增设居住证业务自助办理一体机或自助领证一体柜,为群众提供24小时居住证业务自助服务,已有8.5万流动人口提前取得居住证。

  “下一阶段,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驻在单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中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中山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