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正文

清远市纪委监委
镇(街)纪(工)委书记跟班轮训 以学赋能强本领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6 16:09:04    

  “这两个案件,虽然违纪性质一样,适用的条款一样,但处分的情节不同,我们应该如何结合实际情况出具处理意见呢?……”一名跟班轮训干部正向市纪委监委跟班轮训“导师”认真请教着如何处理办案业务。这是清远市纪委监委开展镇(街)纪(工)委书记跟班轮训的一个缩影。

  清远市纪委监委在2018年建立了镇(街)纪(工)委书记跟班轮训制度,以全市85个镇(街)纪(工)委书记作培训对象,分批次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跟班轮训。截至目前,共组织来自清远市8个县(市、区)的71名镇(街)纪(工)委书记参与实战“大练兵”。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能力素质参差不齐,存在监督方法方式把握不准、精准发现问题能力缺乏等不足,监督执纪能力水平仍有待提升。”据清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补齐监督执纪的“短板”,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作风建设、业务技能培训等方面制定跟班轮训方案,引导跟班轮训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尖兵”。

  清远市纪委监委通过明确“传帮带”负责人,实行“一对一”的“手把手”教学培训,将跟班轮训干部分别安排到委机关室(部),由各室(部)的负责人作为专属“导师”,带领跟班轮训干部全程参与问题线索排查、外围调查取证、谈话攻坚突破、案件研讨分析、撰写综合文稿等纪检监察工作,使其迅速掌握在办案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的解决措施,提升综合素质。

47.jpg

跟班轮训干部向“导师”请教业务知识。(清远市纪委监委供 廖必成 摄)

  为全面掌握跟班轮训干部的学习情况,清远市纪委监委要求跟班轮训干部及时归纳学习收获,形成学习总结材料并作定期汇报;所在室(部)负责人认真考察跟班轮训干部的日常工作表现,在跟班学习结束后根据其相应表现情况如实出具工作鉴定材料并存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要将情况真实反馈给其派出单位,形成跟班轮训工作“闭环”。

  此外,为深入了解跟班轮训干部学习情况,有效巩固跟班学习成果,清远市纪委监委会还通过定期组织召开镇(街)纪(工)跟班轮训座谈会,为跟班轮训干部提供畅谈心得感悟、交流工作经验的平台。座谈会上,每位跟班轮训干部围绕“学习内容”“学习收获”“反思和不足”等方面分享自己在市纪委监委跟班轮训的心得,“导师”则详细阐述自己开展“一对一”辅导的经验,市纪委监委领导针对每位跟班轮训干部的发言内容进行点评。

  “及时交流能够充分了解跟班轮训干部的学习情况,真实地倾听到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既有助于进一步完善跟班轮训制度,也有助于推动建立更为密切的沟通机制。”清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清远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