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正文

肇庆四会市纪委监委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以评促改提升办案质量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2-02 14:49:25    

  “该案的查办充分发挥了‘室组地’各自优势,既集中统一又分工协作,但与检察机关的沟通还不够紧密,有关材料未能及时移送……”近日,肇庆四会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案件质量专项评查会议。会上,评查组成员针对近期案件查办情况展开研讨,既总结经验成效,也指出存在的瑕疵纰漏,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建议。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标准,探索建立案件质量评查机制,着力提高案件查办质效,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为促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今年8月,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工作方案,从组织领导、方式方法、案例抽取、评查内容、结果运用等几个方面明确具体要求。评查工作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组织审理室及6个片区室(组)通过审理自评、片区交叉互评的方式,聚焦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处分执行、文书制作、部门协调配合等12个方面,对抽取的19个典型案例进行“把脉问诊”。此外,对“室组地”联合查办的典型案件,由承办的纪检监察室牵头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开展自检自查,深刻查找案件查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注意的易错环节,为今后工作积累更多经验。

  “案件评查,重在结果的运用转化。通过评查查漏补缺、举一反三、促改促建,才能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质量过硬,经得起检验。”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评查发现的问题,将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收集并分门别类逐项汇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后及时通报反馈,督促相关案件承办部门对照清单落实整改,做到整改一项、销账一项。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在评查环节结束后及时召开评查交流会,以自我批评和相互指导的形式组织办案人员、评查人员对评查结果进行总结,交流工作心得,并提出改进办法,引导干部增强规范化、法治化意识,形成比学赶超、力办铁案的工作氛围,推动案件查办质量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四会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