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正文

梅州市纪委监委
向顽疾“亮剑” 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19-06-06 11:52:37    

近年来,梅州市纪委监委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综合施策,大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向顽疾“亮剑”。

结合重点工作 开展内外整治

“我们要坚决查处办事拖拉、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行为,加大整治‘为官不为’力度,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着力查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在今年1月召开的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上,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大会上作报告时,当着全市党员干部的面坚定地说。

斩钉截铁、毫不含糊的语气是梅州市纪委监委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态度。2018年,该市纪委监委先从自身“开刀”,印发了《梅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关于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通知》,针对中央纪委提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大方面12类突出问题,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并公开电话、邮箱、地址等,接受群众监督,全面排查整改。

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还面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通知》,对调查研究、文风会风、检查考核、窗口服务、审批监管、联系群众等具体工作进行查摆剖析、整改落实。

为让综合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该市纪委监委全面布局,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生态环保领域、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等专项监督工作结合起来,严厉查处。

强化“靶向治疗” 加强日常监督

“有的党员干部过去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现在是借口‘公事公办’,该办的事拖着办,不到最后期限不交差,不到迫不得已不办事,拖延应付,马马虎虎办事,不追求效率和质量。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推绕拖’问题。”

对于梅江区城北镇中村村干部对办事群众推诿扯皮、以“公事公办”为由多次故意刁难,导致群众多次往返仍无法办理贫困学生资格认定这一案件,该市纪委监委对其进行走访调研,深入分析后给出上述评价。

用查处的具体案件作为切入口,挖掘背后隐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该市纪委监委做细做实工作,摸清查摆该市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的一个行动。

“只有充分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种表现,才能实现对突出问题的‘靶向治疗’。”梅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做到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近期,该市纪委监委对2017年以来查处的46宗“为官不为”案件进行了全面走访、调研、分析,寻找背后的共性原因形成调研报告,从而做到综合施策、“对症下药”。

除了以案件为“靶”,直射“靶心”,该市纪委监委还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让监督抓在经常严于日常,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如定期或不定期会组织纪检、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联合开展治理群众办事难、机关干部庸懒散等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苗头性问题,通过“红脸出汗”式谈话提醒、信访函询等手段,及时扼杀问题发展态势,避免“小病”发展成“大病”;也借助暗访“利器”,采取分级、分类暗访方式,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查处、曝光……

据了解,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共问责5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梅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