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正文

肇庆四会市纪委监委
分类施策 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19-08-12 15:56:12    

肇庆四会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采取专项整治、明察暗访、多方联动等措施,持续精准发力、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分类施策,靶向整治。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四会市纪委监委对近年来查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进行深入分析,明确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为“靶向整治”提供制度支撑。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采取专项检查、专题调研的方式对隐形变异的新问题新表现深挖细查,深入剖析产生原因,从而“分类开方”“对症下药”。

多方联动,立体监督。为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日常监督,该市纪委监委强化与组织、信访、财政、民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不断完善问题线索的互转移送机制,全面构筑立体监督格局。该市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察重点内容,2018年以来通过巡察共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3个。紧盯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今年共组织47个作风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地点、直奔现场的方式对282个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25个,问责处理11人次,通报批评并责令书面检讨2人。

突出重点,从严问责。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生态环境保护、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结合起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对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案件线索,一律严查快办。2018年以来,该市共整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个,问责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四会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