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正文

肇庆市:“点穴式”治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19-12-04 11:44:15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肇庆市纪委监委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切入点,精准监督、精准施治,以作风建设实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深调研 细查访 对突出问题精准画像

“扶贫干部多久到家里来一趟,平时你怎么和他们联系?”

“村里是怎样确定救助对象资格的,你的救助金能不能按时拿到?”

10月10日,肇庆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来到怀集县甘洒镇下屈村,先后走访了4户贫困家庭。在贫困户家中,他详细询问了扶贫干部工作成效、扶贫对象精准识别、低保救助发放等情况,认真听取了贫困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今年9月,肇庆市纪委监委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调研组,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及整治对策建议”作为主题教育专项调研课题,扶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为本次调研的重点关注对象。

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调研组与市县两级驻村扶贫干部、村“两委”班子、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服务群众、落实政策、实施项目等方面的情况,查找问题、听取意见。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肇庆市纪委监委梳理出了包括在扶贫攻坚中虚假表态、数字脱贫等在内的4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对危害基层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精准“画像”。同时,提出了5项具体工作举措,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努力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参照市纪委监委的做法,各县区纪委监委也结合本地实际,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大起底。德庆县纪委监委开展县、镇、村三级联动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现场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广泛搜集扶贫领域搞形式、走过场、摆架子等问题线索。广宁县纪委监委将党员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冷硬横推、优亲厚友等问题列为重点排查对象,发现各类问题42个。

“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我们找准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症结,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良方’,为‘靶向治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肇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严问责 细整改 让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执政宗旨和制度优势的充分彰显,可个别基层党员干部的麻木不仁、敷衍塞责,让党的好政策在基层走了样,让群众寒了心。

“对发生在扶贫领域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肇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10月,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

封开县大玉口镇民强村和寨河村的百香果种植项目是当地村民致富奔康的希望,但部分党员干部的麻痹疏忽,致使项目负责人通过虚增工程量和人工天数的手段,非法套取扶贫资金9万多元。2019年3月,大玉口镇干部麦某等三名干部因为在扶贫工作中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分别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低保救助金是困难群众的重要保障,广宁县排沙镇干部高某在低保户动态核查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致使3.6万元低保资金被违规领取。今年5月,广宁县纪委监委对其作出党内警告处分。

按照主题教育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的要求,11月18日,肇庆市纪委监委对这两起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25起,其中扶贫领域典型问题8起。

以案为鉴,更要推动以案治本。以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为目标,肇庆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针对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改。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我们一定要严格履职,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大玉口镇纪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百香果种植项目案发生后,该镇党委重新明确了各类扶贫项目的生产、销售和管理职责,让“黑手”无法伸向扶贫领域。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肇庆市纪委监委把制度建设与治理工作有机结合,推动职能部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10月初,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针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指导驻在单位研究制定了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扶贫资金“失控”、扶贫项目“流产”等漏洞。

“这些制度强化了扶贫项目前期和后期的管理,有效避免了扶贫资金‘一发了之’,扶贫项目‘一报了之’,铲除了扶贫领域不作为、乱作为滋生的土壤。”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出实招 破虚功 用整治实效造福基层

“终于拿到这笔钱了,买鸡苗的钱有着落啦!”近日,肇庆市怀集县冷坑镇朗照村贫困户阿坚看着到手的1279元扶贫项目分红款,紧锁多日的眉头顿时舒展开了。

与此同时,在督促朗照村将拖延一年之久的78000多元扶贫项目收益资金全部发放给贫困户后,冷坑镇党委向怀集县纪委和县委巡察办汇报了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发现的慢作为问题的整改情况。

基层的堵点、痛点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肇庆市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5月,肇庆市委派出两个专项巡察组,分别对4个县(市、区)和6个市直单位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巡察监督,发现问题129个。

此外,针对党员干部反映的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肇庆市纪委监委把“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作为整治工作的一个重点,着力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肇庆各县区先后拿出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推动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四会市提出了包括严控检查考核、改进调研方式、完善问责激励机制等在内的8个方面30条措施。如今,除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回头看”检查,当地扶贫领域每年的检查缩减到8次左右。

“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给广大基层干部吃下了‘定心丸’,让他们将更多的精力用在服务群众上,早日带领群众致富奔康。”四会市迳口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肇庆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