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正文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9-13 16:01:43    

50.jpg

  在预检分诊处,监督检查组对医院流行病学史调查问卷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供 何灼 摄)

  “请打开粤康码,我们看一下你的核酸检测记录。”近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与省卫生监督所联合成立了监督检查组,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

  针对发热门诊和院感防控是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而且专业性强等特点,监督检查组事先专门听取省卫生监督所专业技术人员的意见,结合医疗机构实际情况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列出包含5个大项、22个具体内容的检查清单,对照清单逐个部位、环节开展扫描式检查。

  监督检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赴省卫生健康委4个直属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处、发热诊室、普通门诊、住院病区和医疗废物暂存区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阅资料,看制度是否完善、台账是否清晰完整;突击检查医务人员手机记录,看是否每日上报健康状况、定期接受核酸检测、出差或休假归来是否实施居家健康监测;抽查住院病案系统,看实验室是否在规定时限内为患者出具核酸检测报告;实地查看预检分诊区、发热诊室及留观区、住院病房、过渡病房并询问相关医护人员,检查区域设置是否符合规定,工作人员的防护等级是否达到标准,相关操作是否规范等。同时还检查了各医疗机构内设纪委对本院疫情防控开展监督的情况。

51.jpg

  在发热门诊视频监控室,监督检查组检查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院感专项培训记录。(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供 何灼 摄)

  本轮监督检查共发现发热诊室区域人员防护等级不符合要求,医疗垃圾暂存间、过渡病房、留观区设置不合理等9个问题,以及个别医疗机构内设纪委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浮在表面、不见行动等问题。监督检查组当场向各医疗机构反馈意见,要求各医疗机构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迅速消除风险隐患,加固防控屏障;要求医院纪委采取具体措施、突出工作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常态化、嵌入式监督,确保医疗机构这一疫情防控的哨点和医疗救治的前线不掉链子。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