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正文

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推进以案促改促治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0-20 15:02:59    

  今年上半年,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积极践行“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在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的协助指导下,联合广州市监委、花都区监委查办了省人社厅下属某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原党委书记张某某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该组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作为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多措并举督促省人社厅党组和学院党委做深做实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该案中,学院主要领导张某某在买地租地办学上失职渎职,与社会老板徐某某签订多份合同,但由于合同面积与实际面积严重不符,部分地块因工业用地性质无法过户等原因,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阻碍学院长期发展,成为历史遗留问题。案件查清后,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向省人社厅党组提出书面建议,督促省人社厅成立了由分管副厅长牵头,相关职能处室参与的工作专班,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同时,该组先后商请花都区监委、当地街道和村委会等部门,在学院召开校园土地租赁、买卖等问题处置会议20余次,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学院已厘清租赁合同中双方的法律关系、经济关系,与当地村委会协商直接建立租赁关系。以案为鉴,该组督促省人社厅财务处牵头对其他5所存在土地租赁情况的厅属技工院校开展土地面积核实,聘请第三方测绘机构进行实地测量,核准实际租赁面积,理顺租赁合同。

  该组还向学院党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5条,要求学院深刻吸取案件教训,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依法治校,健全财务管理、重大事项决策等制度机制。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提出26条具体整改措施,细化了分岗设权、资金收支、采购经费事前事后等审批流程,建立完善财务、资产、基建、采购、大额资金等相关制度28项。

  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学院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严重漏洞,该组督促省人社厅财务处建立健全对下属单位财务管理办法、指导21个下属单位完善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联合省人社厅财务处对8个下属单位的现金和银行存款管理情况进行突击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单位立行立改。同时,督促省人社厅财务处举一反三,聘请内控管理专业机构,对全厅各单位的预算管理、经费收支、政府采购等内控机制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全方位健全内控机制。

  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还联合省人社厅机关党委召开全厅警示教育大会,设分会场13个,共760余人参加。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长紧密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的主题,以张某某案明纪释法,为全厅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廉政教育党课。会后,印发警示教育剖析材料,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镜鉴常照、警钟长鸣。参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次警示教育大会开得扎实有效,让大家深受教育和警醒,将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