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正文

揭阳市榕城区纪委监委
找准“四个关键点”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2-09 10:55:51    

  派驻机构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探头”和“前哨”。今年以来,榕城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四个关键点”为抓手,坚持常态化监督与压实职能部门责任相结合,着力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抓住“关键人”,做实日常监督。榕城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综合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民主测评和个别座谈等方式,综合了解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职等情况,扎实做好日常监督。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就选拔任用干部开展书面会商116人次,廉政意见双签字48人次,出具干部评先选优及调动书面廉政意见16人次。同时,就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完成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监督“关键人”的常态动作。

  聚焦“关键处”,深化精准监督。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在安全生产方面,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居民区、企业和责任单位开展实地走访,发现并反馈问题20个,对检查中发现的区住建局对辖区内燃气便民服务点抽查检查力度不够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发出监察建议书,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同时,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13个方面20项突出问题,督促相关牵头部门制定整治方案,并及时跟进整治情况,对整治进展缓慢的予以提醒,确保高质量推进整治工作。

  紧盯“关键时”,前移监督“关口”。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把重要时间节点的正风肃纪工作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主动参加政法单位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市委专项巡察反馈会,做好警示教育,推动巡察整改,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走稳。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点节日前夕,向各综合监督单位通报上级及该区暗访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情况,要求各单位引以为戒,文明廉洁过节。针对高考等重要节点,对全区隔离场所、医院、学校及其他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督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管住“关键事”,推动责任落实。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在做实做细问题线索查办上下功夫,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在办理群众举报的榕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某市监所有关问题线索时,发现该市监所工作人员在处置投诉人反映的消费纠纷过程中存在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立即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反馈,督促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在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置消费投诉问题。

  (榕城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