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正文

韶关市仁化县纪委监委
从“驻下来”到“融进去”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2-04-25 10:15:04    

  “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不仅帮助我们找出问题,还为我们开出'良方',使我们的工作更加规范,‘提神醒脑’的作用十分明显。”韶关市仁化县1名单位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探头”和“前哨”作用,今年以来,仁化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监督新路径,推动派驻监督从“驻下来”到“融进去”,着力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工作计划、责任清单、工作台账和廉政档案为切入点,紧盯驻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督促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开展领导干部权力职责风险点和重点工作风险点排查等,扎实做好日常监督。对驻在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由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建议,县纪委监委委托分管该驻在部门的县领导对“一把手”进行约谈。今年以来,共建立健全驻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廉政档案56份,对驻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23人次。

  与此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把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作为监督的关键点,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入手,会前把好事项报备和廉政风险关、会中跟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会后监督实施情况,使监督更精准有力。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三重一大”会议64次,提出意见建议20条,纠正问题9个,督促完善制度7项。

  针对派驻机构人员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驻在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联络员机制。由各驻在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明确1名联络员,专人对接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适时参与办案协作区监督工作。截至目前,已组织12名有专业技能的联络员参与办案协作区监督工作。

  此外,为深入融进驻在单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半年到非常驻的驻在单位开展一次为期一周的坐班监督,深入了解驻在单位政治生态各方面情况,摸清底数、厘清监督重点,持续释放监督效能。截至目前,已到12个非常驻的驻在单位进行坐班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2个,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

(仁化县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