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正文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纪委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0-10-09 14:52:59    

近年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纪委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深化派驻改革为推手,持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顺应派驻改革 完善三级监督架构

“坚定稳妥推进派驻改革,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才能最大限度发挥监督效能,构筑起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统一战线。”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刘军表示。

据介绍,该行于2019年6月全面实施二级分行纪检派驻改革,以组织架构重组为基础,组建了20个派驻纪检组,对辖属二级分行实行“一对一”派驻;以制度机制再造为重点,搭建起涵盖基础制度、保障制度、配套制度、业务指引四大类型的派驻工作制度体系,为该行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重要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该行着力配齐配强基层监督力量,在广泛调研和试点的基础上,制定了《党支部(总支)纪检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对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人员配备、工作职责、履职方式、支持保障、管理评价、考核问责等进行了具体明确,推动纪检委员主动履职尽责,让监督直抵“神经末梢”。

通过推进派驻改革和强化纪检委员履职管理,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纪委、各地市分行派驻纪检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三级贯通、一体作战的监督工作格局初步完善,监督效能持续释放。

截至8月底,该行各级纪检机构在监督执纪中主动发现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1件,处置问题线索110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理100人次,期间1名人员主动投案,2名人员主动交代问题。

立足本职本责 政治监督持续发力

“作为国有企业内设纪检机构,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行纪委建立“方案+清单、要点+模板、建议+整改”督查模式,组织全辖21个派驻纪检组通过现场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系统取数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脱贫攻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三个能力”建设、“三大战略”、安全生产运营、不良资产、财务列损等方面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建行落实落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纪委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治监督重点,组织开展了“春晖行动”等疫情防控系列监督,围绕各级机构是否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与支持复工复产主体责任、是否制定有效措施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是否在执行工作中严守作风纪律要求等进行深入督查,共发现问题209个,发出监督建议书51份,问责62人次,收集基层反映的问题和困难56条,及时督促、协助做好困难解决和问题整改。

今年前5个月,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共为9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20亿元,发放“战疫贷”200余亿元。

深化标本兼治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目前一些业务领域特别是信贷领域的案件风险仍比较突出,把一体推进“三不”与银行业务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战的必要之举。”该行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据介绍,该行纪委结合银行工作实际,制定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的工作意见》,着力构建各级党委负主体责任,各级纪检机构负监督责任,党委各工作机构、各业务条线主管部门、各基层党组织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为推进标本兼治、提升治理能力打造有效实践载体。

在《意见》指导下,该行聚焦信贷业务、集中采购、基建工程、选人用人、财务费用支出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业务领域,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建立跟踪整改闭环机制,把问题暴露后的“当下改”与“长久治”紧密结合,推动建章立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打造 “一学习”“一谈话”“一节课”和“N自选动作”等“8+N”教育模式,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探索“数字纪检” 科技赋能提升治理效能

“依托建行‘金融科技’优势,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执纪的精准性,是新时代开展反腐败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有效实践路径。”该行纪委有关同志表示。

该行纪委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提出“数字纪检”课题,着力打造“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教育平台。平台主要分为数字管理、数字监督、数字教育三大模块,包含了清廉指数评价、派驻监督评价、风险预警处置、大数据分析研判、“万事通”制度案例检索、时事要闻速递等六项功能。

“通过网络智能化与纪检工作相融合,监督体系与经营管理体系相融合,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过程管控,重点突出纪检监督防控预警,可为日常监督提供精确指向,为重点领域治理提供靶向,助力治理效能有效提升。”该行纪委有关同志表示。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