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正文

中人建设:多措并举加强廉洁党支部建设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1-06 09:51:02    

2020年以来,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人建设”)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支部建在项目部上”,多措并举领导和支持陈沙项目部打造廉洁党支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

成立“心廉心”党风廉政建设小组,压实主体责任

中人建设党委成立“心廉心”党风廉政建设小组,由集团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牵头陈沙项目部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抽调公司党群人事部、纪检审计部等相关部门骨干协助开展工作,并建立集纪检监察、风险把控、法务管理、审计稽核等职能为一体的风险管理中心,明确4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逐项确定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和结账单,为项目顺利推进织就一张廉洁经营风险“过滤网”。

中人建设纪委紧盯“关键少数”,推动陈沙项目部党支部制订主体责任实施细则、编制主体责任网络图、制作主体责任提示牌,在显眼处公示且接受群众监督,并督促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在工作中把党风廉政建设与项目推进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督办、同考核、同奖惩。

2020年3月下旬,“心廉心”党风廉政建设小组分别与陈沙项目部班子成员和支委成员进行了廉洁谈话,将存在的突出问题列成清单,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紧盯重点岗位和重要节点,抓好日常监督

中人建设纪委紧盯重点岗位,督促陈沙项目部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根据工作实际和风险特征,将不同岗位分别标识为“红色”“橙色”“黄色”,实行分类管理。如针对廉洁风险较高、标识为“红色”的财务岗位,实行收支两条线、会计集中核算管理,加大防控力度。

紧盯重要节点,中人建设纪委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和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和时段,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发出廉洁提醒,督促陈沙项目部等各项目部有针对性抓好监督检查。

近年来,中人建设纪委还协助集团党委陆续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一把手制度》《中人建设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八严禁和作风八不准》等制度文件,在健全规范的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项目部将制度规定落到实处。

以案为鉴,加强廉洁教育

“心廉心”党风廉政建设小组指导陈沙项目党支部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党员“一带一”、“人人讲党课”、创“党员先锋岗”、群团共建等活动,组织党员到廉政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召开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报会;指导陈沙项目部开展“党员下工区”和“党员先锋岗”活动,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今年以来,陈沙项目进展一度受到疫情影响,为尽快复工,5月份,项目部党员带头组织全体管理人员下工区连续奋战一个星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轮班24小时作战,推动施工进度,7月份实现产值2600多万元。

“心廉心”党风廉政建设小组还指导陈沙项目部建设党员活动室,标准化设置“廉洁文化墙”“廉洁陈沙”宣传栏,配备电教设施,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警示宣传片、开展集中学习,并依托微视频、微党课、微考堂等有针对性开展廉洁教育,力求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廉洁党支部建设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保障了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12月,陈沙项目部已完成产值3.5亿元,现正稳步推进落实“大战100天”施工计划。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