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史鉴 >正文

解扬守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1-14 08:22:56    

  解扬是春秋时期晋国人。有一回,楚国发兵攻打宋国,楚庄王出动大军包围宋国国都,楚军包围了整整九个月,宋国也坚守了九个月,但是内部消耗很大,眼看就要守不住了。宋国只得派出使者到晋国告急,请求晋国发兵解围。晋国国君接到宋国的求救书后,立即派大夫解扬去宋国传信,告诉他们晋军已经开拔,很快就要到了,要他们一定坚守住城池。

  解扬带着命令上路,星夜兼程赶往被围的宋都。但这一路并不顺利,解扬在路上被楚国人抓获了。他被带到楚庄王面前,楚庄王许给他许多好处,要他投降,并向宋军喊话,说晋军不再提供救援,这样好断绝宋军的希望。解扬毫不理睬,楚庄王大怒道:“如此不识抬举,拉出去斩了!”手下人不由分说便拉起解扬往外走,这时,解扬“害怕”了,无奈表示愿意听从楚国的安排。

  楚庄王转怒为喜,立即设宴款待解扬,并对他封官许愿。随后,他亲自陪同解扬来到宋国都城,让他登上楼车向城内百姓喊话。楚庄王本以为自己即将不战而屈人之兵,哪知解扬登上楼车后却喊道:“我是晋国大夫解扬,不幸为楚国所俘,他们威逼我劝诱你们投降。我假意应承,好借机传达消息,晋国军队就在路上,很快就会到了,你们一定要守住城池。”

  楚庄王气急败坏,大声斥责解扬不守信用,喝令将他推出去斩首。但解扬面无惧色,理直气壮地答道:“作为晋臣,我必须对晋国守信。我答应了晋君要将命令传达给宋国,如果我没能办到,那么我就是失信于晋国了。为了对晋国守信,我才假意投降楚国,用这个办法来完成任务。我如果取信于你楚王,按你说的去做,就必然失信于晋君。因此,我对你的‘失信’不能算是失信,因为我是为了坚守对晋君的信义而违背了你的意愿。假如楚国有一位大臣公然背叛自己的君王,取悦于他人,你说这是守信用还是不守信用呢?好了,我没什么可说的了,我的任务已经完成,我愿意立刻就死。”

  楚庄王听完解扬的一席话,不禁心生敬意,感慨地说:“解扬真是个忠臣啊!”楚庄王放走了他,让他回到晋国。为了表彰解扬的勇敢和信义,晋国授予他上卿的官爵。解扬也因此名垂青史,《左传》《史记》这两部重要的史书都记载了他上面这件事。

  解扬“失信”于楚王,是为了坚守更高的信义。对于信义的坚守,体现了人格的高下,解扬以生命为代价坚守信义,是大义凛然之举,其人格与生命的光华得到了充分的凸显。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