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史鉴 >正文

“廉是居官分内事”

来源:《党风》杂志     日期:2022-05-24 15:32:42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在如何加强上,《意见》指出了若干路径,其中之一是“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洁文化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廉洁的官吏历来受百姓爱戴,舞台上的清官戏长盛不衰。历史上,但凡留下口碑的官员,对廉洁在宦海生涯中应当占据怎样的地位,都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南齐顾宪之说,官员“应简廉平,廉则不窃于公,平则无害于民矣”。宋朝杨伯子说:“公忠仁明,皆自此生。”如果廉洁的前提没了,一切都无从谈起。同朝罗大经说:“士大夫若爱一文,不值一文。”元朝张养浩《为政忠告》在“拜命第一”即忠告各级准官员:“普天率土,生人无穷也,然受国宠灵而为民司牧者,能几何人?既受命以牧斯民矣,而不能守公廉之心,是自不爱也,宁不为世所诮耶?”接着他继续推心置腹,“一身之微所享能几,厥心溪壑,适以自贼。一或罪及,上孤国恩,中贻亲辱,下使乡邻朋友蒙诟包羞,虽任累千金,不足以偿一夕缧绁之苦”,那么,“与其戚于己败,曷若严于未然”。西安碑林刻录的一则明代官箴,概括得更全面:“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清朝金埴在《不下带编》里则告诫自己:“一丝一粒,民之脂膏也。故廉是居官分内事。”

  历朝历代,践行廉洁的模范数不胜数,举两个在广州为官的事例。一个是唐朝的李勉,代宗大历四年(769),李勉除广州刺史,兼岭南节度观察使。“性廉洁”的他,不仅“在官累年,器用车服无增饰”,而且在卸任之时,“至石门停舟,悉搜家人所贮南货犀象诸物,投之江中”,以示不贪之决绝。后世包拯卸任端州也有停舟掷砚之举,效仿李勉也说不定。再一个是前面提到的杨伯子,他在离任番禺时,“有俸钱七千缗,尽以代下户输租”,自云“脂膏留放小民家”。就是说,他对自己应得的俸禄也有“脂膏”意识,什么也不带走。路过石门著名的贪泉,他留诗一首为自己作结:“石门得得泊归舟,江水依依别故侯。拟把片香投赠汝,这回欲带忘来休。”晋朝吴隐之饮贪泉水而言志的故事,世人皆知。吴隐之在去任时,发现行李中有香一片,“举而投诸石门中”。杨伯子囊中连“片香”亦无,廉洁得更加彻底。后来,杨伯子以“靡侵公帑之毫厘”,而被时人誉为真正的廉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诸如此类的廉洁文化因子取之不竭。开掘之、弘扬之,对今天的廉洁文化建设将大有裨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廉洁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彰显出其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的一面,充分利用好传统文化中的那些宝贵资源,十分必要。(作者系南方日报社高级编辑)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