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史鉴 >正文

初心如磐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6-17 09:33:14    

  抗美援朝战争中,王海创下驾驶战鹰击落击伤9架敌机的传奇战绩,成为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但是能用高射机枪击落击伤敌人7架飞机的故事,却鲜为人知,主人公就是江苏沛县人张立春。

  1930年出生的张立春,家住江苏沛县胡寨镇朱阁村。淮海战役打响时,张立春作为胡寨支前民兵队的一员,日夜兼程将物资送往前线兵站。战役结束,张立春获得了“支前模范”的称号,从那时起,他便有了参军的梦想。

  1950年,张立春在沛县应征入伍23军67师199团高射机枪连,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1952年9月,张立春奉命随部队来到鸭绿江边准备渡江,此时,首长下令,全体向后转!面向祖国,张立春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奋勇杀敌,为国争光!

  1953年7月10日,在朝鲜石砚洞北山,美军四架战机咆哮着向志愿军阵地俯冲过来。在战友的协助下,张立春单膝跪地,身子紧紧地依托在高射机枪上,眼睛盯着敌机。当一架美军战斗机向下俯冲时,张立春转动着高射机枪,待到敌机进入射程之内时,他立即扣动机钮,一道道火光直射出去,一架F-86战机被击中,冒着黑烟掉落地面,炸成了一团火球。

  此时,其他敌机更加疯狂地围攻上来。张立春无所畏惧,高射机枪打出的滚烫弹壳在地上铺了厚厚一层,把他的裤子烫出好几个洞,身上也被烫伤,但他不为所动,专心向敌机开火。

  高射机枪的射程比高射炮近得多,高射机枪与敌机之间的战斗,更像是空中与地面在拼刺刀。狭路相逢勇者胜,张立春愈战愈勇,从入朝作战到战争结束,他用一架高射机枪共击落敌机三架、击伤四架,荣立一等功,获得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1958年,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回家,受到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在一旁的杨勇将军介绍张立春是击落敌机3架的英雄,周总理很是高兴,亲自给他倒了两杯白酒,张立春一口气干了。

  1969年,组织上安排张立春到黑龙江省交通部门工作。但张立春拒绝了,他说:“我没有文化,为国家作不了贡献,不能浪费名额。”

  张立春回到家乡沛县后,先是在食品公司卖猪肉,后被调到沛县棉纺厂做保卫工作。英雄不居功,他将军功章和珍贵的照片通通压进了箱底,尘封起自己的功劳簿,在最普通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战绩立春色,初心如磐石。2020年,张立春受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志愿军老战士口述历史《我的抗美援朝故事》节目录制,再现了他的英雄事迹。如今老英雄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坚守初心、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不改本色的高尚精神品质却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作者: 戴苏林)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