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史鉴 >正文

服虔注左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8-12 08:16:42    

wKinm2L1XHuAIpuBAAHf43rSF3E530.jpg

汉代大儒服虔画像(资料图片)

  曾有历史学家称赞东汉士风优美,究其原因,与东汉社会推崇儒学经典有密切关系。东汉诞生了许多著名经学家,他们留下的对经典的注释,有的一直影响到现在。

  服虔是东汉灵帝时的一位经学家。张莹的《汉南纪》记载:“服虔字子慎,河南荥阳人。少行清苦,为诸生,尤明《春秋左氏传》,为作训解。举孝廉,为尚书郎、九江太守。”《后汉书》记述了他的学术成就:“有雅才,善著文论”;“所著赋、碑、诔、书记、《连珠》、《九愤》,凡十余篇”。服虔虽以学者身份进入仕途,但其主要的成就还是在学术上,其代表作《春秋左氏传解谊》在东汉末期即风行,关于此书的创作还有两段颇堪寻味的故事。

  服虔精通春秋学,在他注解《左传》前,想先了解一下学术界的观点,听说当时著名的学者崔烈汇集了不少门生正在开讲《左传》,于是他就隐姓埋名,受雇为崔烈门生做饭。

  每当崔烈讲解《左传》时,服虔就躲在讲堂墙壁下偷听。听了一段时间后,他认为崔烈的学术见解不如自己,耐不住技痒,就在茶余饭后同崔烈的门生讨论起来,并且还对崔老师的讲解颇有不满。

  很快,“伙夫”的批评传到了崔老师耳中。根据“伙夫”的言论,崔烈断定这个人可不简单。那么他是谁呢?崔烈在心里默默排了一下当时研究春秋学的几位著名学者,很快就想到了服虔,而且越想越怀疑是他,但彼此素未谋面,不能确定。

  第二天一大早,崔烈悄悄来到门生宿舍,旁边就是伙夫房间,门生和伙夫都还在呼呼大睡。崔烈对着伙夫的房间突然大喊:“子慎!子慎!”“什么事?”里面的“伙夫”被惊醒,应声回话。“子慎”是服虔的字。果然是服虔,崔烈与服虔一阵寒暄,并探讨起学问,其后两人成为好友。《世说新语》记录了这个精彩的小故事。

  崔烈是冀州安平(今河北安平)人,祖父崔骃是东汉初期著名文学家,著述很多,伯父崔瑗博学善书,堂弟崔寔是东汉晚期声望很高的政论家,撰写的《四民月令》流传至今,记录当时人们一年十二个月的农工商事,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崔氏一门堪称累世经学。崔烈“有重名于北州”,是当时大名士。《后汉书》介绍崔烈“有文才,所著诗、书、教、颂等凡四篇。”这样有建树、有地位的大学者,面对服虔“砸场子”之举,竟然毫不介意,而且还与学术“对手”成了好朋友,可见崔烈的心胸相当宽广。

  崔烈有一个小故事也很有趣。一次,他同儿子崔钧辩论,被驳得面红耳赤,气得大怒,举起手杖要打儿子,崔钧拔腿就逃。崔烈在后面一边追一边骂:“父亲一打就跑,你这算是孝子吗!”崔钧边跑边回头说:“舜对待他的父亲,小杖则挨,大杖则跑,这不是不孝啊!”东汉极重孝道,然而崔钧的机智回答让崔烈哭笑不得,可见崔氏家风,既包含学识智慧,也讲求道德品行。

  服虔著《春秋左氏传解谊》的另一个插曲跟当时又一位大师级学者有关,他就是郑玄。当时,郑玄正在注《左传》,但尚未写完。有一回,郑玄与服虔恰好投宿同一家客舍,两人此前并不认识,服虔在客舍外面跟人说自己要注《左传》,郑玄站在一旁听了很久,发现服虔的学术见解和思想与自己多有一致之处。郑玄干脆将自己的笔记资料之类,全部送给了服虔。

  郑玄其人“少好学书数,十三诵五经……年二十一,博极群书”,是当时第一流的经学家,不仅创立了以古文为主、兼采今文的“郑学”,更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汉献帝时征辟为大司农。这位大学者,竟然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研究多年的成果送给素昧平生的同行,这样的胸襟实在不可多得。

  一部学术著作关联着两段隽永的佳话,足以彰显出古代儒者的风范。(李晓巧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