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史鉴 >正文

东风第一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3-02-03 08:33:53    

  冰雪之中,梅开百花之先,提前带来春的消息。梅花清白无瑕,清正无邪,在传统文化意蕴中,成为高洁自爱的凛然君子、不畏严寒的刚毅雄杰的象征。

  古人认为,“梅具四德,初生为元,开花为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元亨利贞,正是《周易》第一卦乾卦的卦辞。乾卦教人自强不息,正与梅花雪中绽放的意象吻合。元亨利贞在古人看来代表四种美德,“物得生存而为元”,“以嘉美之事会合万物,令使开通而为亨”,“以义协和万物,使物各得其理而为利”,“以贞固干事,使物各得其正而为贞”。

  自古至今,爱梅、颂梅、画梅者极多,若评选令人推崇者,在笔者心目中,非一人一画一赋一言一词一歌莫属。

  一人即南宋大诗人陆游。他一生酷爱梅花,倾情歌颂,梅花在他的笔下成为一种坚贞不屈形象的象征。“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陆游以饱满的爱国热情,以梅花为题,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诗篇,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真可谓“双鬓多年作雪,寸心至死如丹”。

  一画即元代王冕笔下的《梅花图》。王冕种梅千枝,筑茅庐三间,题为“梅花屋”,自号梅花屋主。王冕以画梅著称,尤工墨梅,他的画如其人,墨香四溢,正气充盈。“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这是《梅花图》上的题诗,和后来流传的版本在个别词上有所出入,但相同的是王冕借梅花表达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真诚。

  一赋即唐代名相宋璟的《梅花赋》,赋言:“万木僵仆,梅英载吐;玉立冰洁,不易厥素;子善体物,永保贞固!”宋璟为官刚正不阿,赏罚无私,体恤百姓,时人说无论宋璟到哪里,都觉得有一股和煦的春风随他而来。宋璟为创建开元盛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正是因为他既有德又有功,他这篇《梅花赋》才会为人推崇。

  一言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的锐利是从不断的磨砺中得到的,挨过寒冷冬季的梅花更加幽香,启示人们要如梅花一样,勇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不惧挑战,毋改英雄意气,不失君子节操。有学者研究过这句名言,似乎是古人的手笔,其实是“当代社会新起的时语谚俗”。

  一词即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这首词一扫梅花凄婉之美,赋予革命乐观主义的新意,把梅花的精神升华到新的时代高度。他笔下的梅花,满身清气,屹立于严寒里;坚贞不屈,傲视风雪;独立奋进,不依附于他物,正是中华民族气魄之根本。

  一歌即《红梅赞》,这是一首表达共产党员江姐坚贞不屈的感人至深的红歌。“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身披红围巾的江姐如一枝红梅,放声高歌,这歌声似清脆的冲锋号,穿越渣滓洞上空的黑暗,迎来新中国的诞生。《红梅赞》源于真实的事迹,源于共产党员的顽强意志品质,故而打动人心。

  是时,立春将至,窗外河岸边红梅怒放,暗香浮动,望红梅而思其精神,更加催人奋进,努力奋斗。(鲁浩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