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史鉴 >正文

养心莫善于寡欲

来源:《党风》杂志     日期:2021-02-08 17:57:33    

《枣林杂俎》记载,明朝思想家、东林党领袖顾宪成从小就欣赏一句话:“养心莫善于寡欲,反之寡欲莫善于养心。”虽以学人见称于后世,顾宪成却也是当过官的,中央他在户部、吏部干过,地方他则有在桂阳(今湖南郴州)、处州(今浙江丽水)、泉州(今福建泉州)等地的基层经验。唯其如此,他以为这句话“最有味”才能产生实质意义,否则,有的或许就是酸葡萄味儿了。

顾宪成推崇的寡欲,寡的是物欲。物欲,想得到物质享受的欲望。纵观当今落马的高层干部,始而有事发突然之感,未几便会看到皆免不了个“贪”字,一概落入欲壑难填的窠臼。据4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消息,河北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后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去年8月,李谦被立案进行审查调查时,便已说到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那么金额大小、明细未几可见分晓。李谦是党的十九大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之后第三个落马的高官,这两人的“伸手”程度已被坐实:张杰辉敛财1.26亿元,艾文礼敛财6478万余元。官不寡欲,便可能欲壑难填,贪的欲望膨胀到很难满足的程度。

清初张怡所撰《玉光剑气集》收录的明朝高官的寡欲故事,成化时期登进士第的至少就有三人。其一李汰。李汰“以教谕聘入闱”,主持乡试,有人夜里来找上门,“以黄金私谒”,礼很重。他坚辞之后,上门的人还生气了,骂他“腐儒耳”。李汰并不生气,且题诗一首亮明态度:“义利源头识颇真,黄金难换腐儒贫。莫言暮夜无知者,充塞乾坤有鬼神。”这个李汰,无疑堪称“四知先生”杨震的正宗传人了。

其二罗伦。他的脑袋里,压根儿就没有物欲这回事,饶是如此,还时时反省自己。其守台州时尝云:“每见青天白日,便看吾心光明何如;每见云影蔽日,便看吾心昏蔽何如;每见草木生意,便看吾心生意何如;每见禽兽自适,便看吾心自适何如。”《明史》本传说他“为人刚正,严于律己。义所在,毅然必为,于富贵名利泊如也”。致仕后,他“筑室著书其中,四方从学者甚众”,然而有时生活之窘难以想象,“晨留客饮,妻子贷粟邻家,及午方炊”,但他并“不为意”。

其三章懋,官至礼部尚书,够大了。侄子章拯官至司空,“清操淳朴”与他口碑一样。不过侄子致仕回家,“有积俸五百金”,章懋知道后“大不乐”,数落道:“汝此行做一场买卖回,大有生意。”数落得侄子面有惭色。章懋在《明史》里与罗伦同传,说他41岁便“力求致仕”,专事读书讲学,而他的居家生活有时也到“贫无供具,惟脱粟菜羹而已”的地步,可见其寡物欲乃真寡也。

清朝汪辉祖围绕可操作层面也谈过自己的体会。如其《学治臆说》“嗜好宜戒”条:“一人之身,侍于旁者,候于下者,奔走于外者,不啻数十百人,莫不窥伺辞意,乘间舞弊。不特声色货利,无一可染,即读书赋诗,临池作画,皆为召弊之缘。”他不是要连嗜好诗书画一并绝了,而是提请注意所谓雅事也有成为突破口的可能。早些年,厦门远华案主犯赖昌星利用的就是这一点,他有句“名言”:“就怕领导没爱好。”这个所谓爱好,实际上就是苍蝇要叮的蛋的那条缝隙。厦门海关原副关长接培勇就是收受了赖昌星送上的绝版《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等,而从此与之同流合污。如果用明朝冯梦龙的话说,这叫“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

唐朝宋守敬“清白谨慎,累迁台省,终于绛州刺史”。然而,他在58岁的时候还只是龙门县丞,几年工夫就当上去了。他对那些眼热的人说:“公辈但守清白,何忧不迁。”宋朝苏轼还有个比喻:“士人历官一任,得外无官谤,中无所愧于心,释肩而去,如大热远行,虽未到家,得清凉馆舍,一解衣漱濯,已足乐矣。”如今许多官员都喜欢在办公室挂着“淡泊明志”一类的格言警句。淡泊,正恬淡寡欲之意。如果挂归挂,做归做,不仅属于“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而且势必外有官谤,仍然“无所愧于心”的话,便是厚颜无耻了。(田东江)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