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一) >正文

中共阳山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3 10: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1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阳山县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6日,省委巡视组向阳山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阳山县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有关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立即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巡视反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间,先后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12次,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各级党委(党组)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学习。通过一系列深入学习,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整改。迅速成立由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阳山县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统筹协调。各乡镇各部门也相应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统筹指导督促整改工作落实。集中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4次、开展专题调研8次、现场督导7次、党内谈话11人次。县党政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对整改情况逐件审定、逐项督导推进。2021年4月,召开县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紧扣巡视反馈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深入剖析了主要问题,又统一了思想认识,进一步夯实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

  (三)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梳理巡视反馈问题,结合阳山县实际,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指导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及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工作格局。

  (四)加强督导检查,提高整改成效。县委将巡视整改工作列入重点督查内容,由县委整改落实办公室专门跟进督办,定期梳理台账,落实销号制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切实抓好落实。建立定期报告制度,责任单位每月15日前向县委整改落实办公室报告一次整改进展情况。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深入开展督查,及时纠正各乡镇各部门在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五)建立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注重制度机制的修订完善,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针对一些长期性、反复性、顽固性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总结经验,形成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集中整改期间,全县制定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共97项。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一)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39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分阶段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县干部大会等,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阳山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具体办法》《中共阳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思想精髓进行系统学、深入学,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2021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27次。三是狠抓教育培训。印发《阳山县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县管干部专题研讨班、公务员全员培训班、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课程。2021年以来,先后举办阳山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79场次,培训党员干部约1.25万人次。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县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县委大督查工作机制和综合考评体系,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关于“深调研”方面存在问题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迅速对2017年以来“深调研”不够深入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制定关于“深调研”工作的整改方案,进一步规范调研流程,明确责任领导及牵头单位,确保“深调研”高质量完成。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坚持落实县四套班子领导督导挂点联系乡镇工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办法或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当地改革发展难题一批。

  (三)关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有漏洞问题

  一是抓紧抓实林木病害防治。全面落实林长制,成立县林木病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成员,统筹防治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确保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蔓延趋势。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全面加强疫情监测普查,对全县辖区内所有松树进行全面监测普查,建立以乡镇为单位的普查小班台账,制定针对性强的防治方案,实施科学分类防治。截至目前,共清理疫木7.03万株,累计打孔注药5781株,飞机喷洒药物达3万亩。二是严把项目准入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着力构建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划定县分散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及县生态红线;成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议小组,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进行审批;成立阳山县招商引资项目联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新引进的项目进行严格审核,把好招商引资项目准入关。

  (四)关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严不实问题

  一是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加强基层扶贫干部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执行《阳山县扶贫开发资金项目公开公示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日常监督和动态监控。二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全力加大重点要案查办力度,扩大打击战果。2021年以来,阳山县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843宗,刑拘261人,逮捕192人,其中立“九大类”刑事案件18宗,刑拘41人,逮捕25人。强化宣传发动,2021年以来,全县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1100多场,发放宣传资料约29万份。三是全力推进“大棚房”及违法违规用地整治。我县依据上级有关要求对“大棚房”问题开展核查,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进行逐项清理、分类整治。截至目前,已拆除并复耕一批,办理完善设施农用地手续一批。同时,通过落实镇村干部包村包片网格监管机制,加强日常巡查,严查违法违规用地,坚决遏制“大棚房”问题发生。

  (五)关于党委履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职责有差距问题

  一是全面提升党内法规建设水平。强化学习培训,举办全县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各乡镇、各单位党内法规建设工作水平。强化执规检查,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内法规情况进行督导,督促文件稿起草单位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内容关、文字关、格式关,全面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工作。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宣布废止、失效一批,修改完善一批。二是全面增强各级党组织及班子成员组织纪律观念。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抓好议事内容的细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落实《中共阳山县委常委会关于“三重一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制度》《阳山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基本程序规定》精神,做好重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印发《阳山县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立足省北部生态发展区“一区定位”,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二轮驱动”,加快绿色经济、交通体系、民生事业“三大提质”实施方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派出指导组对国有企业进行督促指导,提高国有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目前,县属国有企业均已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写入公司章程,建立了党组织的国有企业均已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抓好议事制度的贯彻落实,定期对全县县直机关党委(党组)落实议事制度情况开展专项督查,2021年以来,共审查县直机关党委(党组)议事制度34份,检查会议记录91本,对议事制度不完善、不规范的要求重新修订。

  第二方面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六)关于“两个责任”履行不力问题

  一是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规定,压实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印发责任清单,细化任务分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健全抓早抓小工作机制,把开展党内谈话作为党员干部日常监管的重要手段,压实一把手对干部的管理责任,扎实开展党内谈话工作。二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县四套班子成员带头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写入2020年度述职报告,并于2021年3月上旬接受了民主测评。督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按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一岗双责”作为重要内容写入述责述廉报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党治党工作格局。建立廉政档案管理制度,扎实做好廉政档案建立和管理,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通过廉政档案精准发现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七)关于压力传导不足问题

  一是优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阳山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考评的通知》,调整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制定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方案,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要求相关案发单位切实运用本单位违纪违法案件做好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引导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解决存在问题,堵塞制度漏洞,从源头上加强管理。三是坚持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综合运用通报曝光、旁听庭审、案例剖析等方式,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整改一批”的效果。组织有关单位干部职工到法院旁听陈某涉嫌挪用公款罪、贪污罪案庭审,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参观县正风反腐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八)关于有的党委(党组)原则性不强问题

  一是抓好整改落实。对有关人员民主评议党员和年度考核结果依法依规作出调整。二是坚持正确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全面考核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明确受党纪政务处分及诫勉处理影响期或处分期在考核年度内的人员,不得列为优秀等次人选推荐上报。

  (九)关于一些部门、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问题

  一是强化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加强重点项目监督管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问题。责令案发单位就本单位干部职工违纪违法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自查自纠。同时,加强建章立制,堵塞工作管理漏洞。二是强化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对涉及“三重一大”内容的会议必须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2021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列席各乡镇各部门“三重一大”会议243次。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管理。对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环节进行排查,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动态管理。

  (十)关于作风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问题

  一是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中国共产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增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2021年4月,举办阳山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培训干部147人。加强服务联系群众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联系群众工作的通知》,全县共建立95个支部书记联系点,推动县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深入农村基层联系服务群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2021年以来,支部书记工作联系点共开展讲党课71次,联系群众121次,为民办实事498件。突出做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制定出台阳山县农村供水水质监测工作方案,建立水质监测长效机制,加强供水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技能,确保群众饮用水水质安全。2021年第一季度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全县农村饮用水采水样46份,合格水样42份,合格率91.3%;2021年第二季度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全县农村饮用水采水样46份,合格水样46份,合格率100%;2021年第三季度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全县农村饮用水采水样46份,合格水样44份,合格率95.7%,达到水质合格率90%以上的整改目标要求。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强化预算约束,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2020年全县行政及参公单位会议费及“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7.17%。2021年1至9月,我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参公单位会议费及“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3.92%。全面加强对办公用房配备的监督管理,派出检查组到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进行检查,对办公用房超标问题逐一抓好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大力整治“四风”问题。深挖细查“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重点纠治一些领导干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回避问题、庸懒无为等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2021年以来,通过提醒、约谈、问责等手段,扎实抓好在土地使用、林权改革、农村公路建设等工作方面存在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快推进违法违规用地整治、生态公益林资金发放、“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工作。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深入

  (十一)关于领导班子建设还有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阳山落地生根。二是强化督查检查。对各党委(党组)会议记录进行全面检查,规范会议记录。要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对所联系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有关情况进行监督。

  (十二)关于选人用人导向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的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严肃指出问题,要求深刻汲取教训,坚决落实整改。二是健全制度机制,严把选人用人关。健全党员干部受处分处理信息共享机制,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分析研判有关情况,从严把关,切实提高人选的群众公认度。

  (十三)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仍有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对存在违规兼职取酬的相关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二是对档案方面存在问题的有关干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三是完善监管机制,扎实做好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工作,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跟踪管理。

  (十四)关于部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引导。把政治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和奉献精神纳入公务员全员培训、初任培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习阳山历史上党组织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奋斗史,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二是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修订考评工作方案,将完成本单位工作的任务情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作为综合考评的重点内容,将考评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绩效奖励和干部年度考核挂钩。三是加强政治激励。结合乡镇换届工作,研究科级领导干部的进退留转和职务晋升问题,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四是加大关心关爱干部力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抓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针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关注干部身心健康和家庭困难,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五是加快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制定职级晋升工作方案,有计划分类分批开展职级晋升工作,发挥好职级晋升的激励作用。

  (十五)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力问题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把党的建设方面的重要部署、重大事项等列入县委常委会重要议事内容,常态化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021年以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议题39个。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县委组织召开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听取各基层党委年度抓党建述职报告,将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情况纳入综合考评体系,并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分值权重。各基层党委参照县有关做法,组织下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述职并接受评议。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压实基层党委(党组)书记责任,完善党委(党组)议事制度,对落实议事制度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将党委(党组)议事制度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考核指标,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坚持优化调整。印发《阳山县优化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工作方案》,要求各基层党委对下辖党组织党员组织关系情况摸清摸透,并严格按照要求对有关党组织进行优化设置。四是加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各村党组织做好村小组一级“党务(含党费收缴)、财务、政务”公开。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全员培训班,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农村财务管理等内容作为基本课程,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完成“三资”清理清查,并推送到“微监督”平台公示,筑牢基层正风反腐牢笼,铲除“微腐败”滋生土壤。

  第四方面问题,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一是认真抓好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健全抓早抓小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全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优化人才激励政策,规范抽借调干部的审批管理,进一步稳定基层干部队伍。全力推进“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优化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置,推动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分级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2021年以来新增进驻事项548项,完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同时,严格落实“两集中、三到位”工作制度,进一步减少办事群众跑动次数,提高办事效率。二是全力推进2019年省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整改。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依法依规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的决策和立项工作,确保做到规范决策、科学决策。制定出台阳山县农村供水水质监测工作方案,建立水质监测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水质监测工作,确保群众饮用水水质安全。制定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管理,确保全县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高效安全发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我县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有较多整改工作需要持续发力、巩固提升。下一步,阳山县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推动阳山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加强组织部署,推动全县上下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整改。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推动整改落实向纵深发展。对已经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整改的事项,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逐项抓好落实;对需长期坚持的事项,持续发力,注重抓常抓长,坚决做到抓建结合,提升整改成效。

  (三)强化监督,提升整改实效。将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大督查机制,推动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持续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对敷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决不允许在整改上搞变通、打折扣、不作为。

  (四)健全机制,堵塞管理漏洞。结合我县实际,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重点,坚持举一反三,对整改中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经验做法,及时转化为完善和规范相关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五)全力以赴,促进成果转化。把抓整改与抓发展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结合阳山实际,以县委“1+123”工作安排为抓手,全力以赴,奋力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板,打造生态发展新标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7802136;邮政信箱:清远市阳山县行政中心三路县行政办公大楼8楼8B03室,邮政编码513100;电子邮箱:ysxwdc@163.com。

  中共阳山县委

  2021年11月22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