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一) >正文

中共连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3 10: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1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连州市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6日,省委巡视组向连州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一)高位推动,迅速启动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积极主动担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整改落实工作。设立市委整改落实办公室,统筹协调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二是严肃认真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研究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三是积极履行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书记先后6次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亲自谋划、亲自督导巡视整改工作。

  (二)周密部署,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制定了巡视整改落实方案,提出68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二是要求各责任单位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查,压紧压实整改落实工作。一是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列为市委督查重要内容,要求各责任单位每半个月向市委整改落实办报送一次整改工作汇报,并根据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督促检查,抓紧抓实各项整改工作任务。二是把巡视整改工作情况纳入2021年年度考核内容,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四)精心部署,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市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意见和建议,结合当前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情况,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细化整改措施。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不足

  (一)关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制定任务分工表和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召开市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市委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强化问题导向。制定《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方案》等10个行动方案,明确责任领导,逐项抓好贯彻落实。制定《中共连州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全面强化对市委各项工作任务督促落实。制定《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联合大督促检查工作机制》,成立市委、市政府“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清远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连州市委“10个行动方案”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制定《连州市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提高督查效率。

  二是深化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定印发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干部考核、绩效考核的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门楼微讲堂”“乡村大喇叭”等平台学习宣传解读理论知识。制定《连州市2021年开展“门楼微讲堂”宣讲活动工作方案》,对全市基层宣讲员开展业务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引导全体干部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工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于7月15日、8月11日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连州市关于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全市开展学习宣传宣讲等贯彻工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公务员全员培训必修课程,引导全市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深化全市干部的党建思想教育。

  三是全面落实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部署。督促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对相关报告材料进行审查。成立3个督导组,对18个党(工)委、60个市直及驻连单位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全程督导,督促民主生活会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相关责任人员实施责任追究。

  四是从严把关,提高调研报告质量。建立健全调研报告起草审核机制,组成专项工作组,对领导干部调研报告进行全面审核,提高调研报告质量。

  (二)关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短板弱项的问题

  一是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对出现问题的扶贫项目进行清理、审计及盘活,已完成扶贫项目清查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完善跟踪长效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项目常态化跟踪监测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产业扶贫项目常态化跟踪监测机制,确保产业扶贫项目资产保值增值,发挥长期效益。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推行常态化约谈制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补短板、强弱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二是加快农村相关项目推进。制定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片、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村村通自来水项目的整改方案,深入推进整改。截至目前,7个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片工程已有1个已完成竣工验收,其余6个正在准备竣工验收资料。8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目标。2020年新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自然村739个,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总村数达到878个。村村通自来水工程469个自然村已完工。已完成排查出的全域推进新农村建设项目存在问题的整改。

  三是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打击整治力度。结合日常信访投诉件办理,全面摸排环境违法线索,加强监督执法,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破获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0宗。健全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多次查处、屡教不改的企业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将2020年环境违法企业纳入特殊监管对象,完善案件整改复查机制。将行政处罚结果录入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清远市双公示平台等进行公示,加强联合惩戒。

  四是进一步优化生猪养殖产业布局。合理控制生猪养殖总量,推动养殖业升级,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养殖场监管和联合执法,坚决遏制养殖污染环境行为。印发《连州市加快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科学指导全市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已达到94.37%,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达100%,效果显著。

  五是加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力度。加快雨污分流建设与改造,提高污水收集率,推进城南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和城西城北城南新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项目。全面排查老旧管网,对污水管网缺失、堵塞、错接漏接、建成但未通水使用等情况进行修复、连通。

  六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定“问题楼盘”解决方案,采取退还群众“诚意金”和按时发放拆迁安置户安置期间的房屋租金等方式,依法依规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快推进楼盘剩余扫尾工程,确保竣工验收备案,依法办理住宅和商铺业主的不动产权证,依法依规对债权债务进行处置。严格落实市领导挂点联系乡镇工作等制度和社会稳定形势分析研判以及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协调会议纪要月报制度,形成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三二一”机制。

  七是建立立体防控体系。加强堵源截流工作,严厉打击和预防制贩毒、种植毒品原植物等犯罪行为。强化涉毒要素管控,逐级签订责任书,动员基层力量,加强制毒排查。对有吸毒嫌疑的人员开展毛发检测,通过“控增量”“减存量”,加强吸毒人员排查管控。构建联动机制,打击涉毒犯罪,在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专项行动中,连州市2021年至今打击成效暂列清远市八个县(市、区)第三。加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召开娱乐场所禁毒管控、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推进等2场约谈会。稳步推进“平安关爱”工作,开展了20场禁毒专职社工培训,组织调动志愿者、禁毒民警、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工作者、网格员及其他禁毒社会力量下乡参与禁毒社会工作服务。

  八是落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线索双向移送,健全纪检监察、执法机关与行业监管部门联动机制。召开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分析研判会,对已办结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和“保护伞”案件进行一次“体检”复核。加快两法衔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报告会,以违纪违法案件为例,全面分析了我市面临的问题,以案为鉴、以案明纪。

  九是继续深入开展“平安+满意”创建活动。严打影响安全感的违法犯罪,全力提升执法办案质量,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夜间噪音问题,成立专职巡逻突击队开展执法整治行动。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2021年至今,综合网格系统上报辖区内网格事件办结率为99.74%。结合扫黑除恶、毒品整治、国家安全、反电诈等工作组织基层网格员广泛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宣传活动实现我市174个村(居)全覆盖。全面开展2021年刑事打击专项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2020年度我市安全感在全省排名第99位,同比上升30位;扫黑除恶知晓率在全省排名第64位,同比上升13位。

  十是加大整治农地非农化和“大棚房”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农地非农化整治,开展2017年至今查处(卫片)执法用地整改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建立土地巡查制度,加强土地巡查,“早发现、早处理”违法用地行为。加大“大棚房”整治工作力度,消除违法状态,对“大棚房”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分析,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已完成整改工作。

  第二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

  (三)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不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将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2021年市委常委会会议议题,层层推动责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安排6个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市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党员干部培训。把廉政教育纳入连州市2021年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全员培训班学习内容。

  二是持续强化聚焦“关键少数”。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近年相关案件进行排查,召开追责案件“回头看”专题会议,对聚焦“关键少数”不够、追责不到位的问题,重新启动责任追究程序,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进行监督执纪问责。在日常监督中加强对主要领导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是着力整改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面存在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针对非法买卖土地的问题线索进行研判处置,目前已对4名农村党员予以立案。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推动资产资源交易规范化。目前,全市1782个集体经济组织已全部完成2020年资产清查工作。

  四是利用连州发布、掌上连州APP、平安连州等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官方媒体平台,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和监督整改力度,加强对非法买卖土地情况的摸排和整治,制定连州市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巡查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对非法买卖土地行为的查办和打击。

  五是紧盯扶贫、乡村振兴、农村集体“三资”等领域,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督促各镇(乡)按照有关要求、程序和规定开展工作,确保涉农资金依法依规使用,对发现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

  (四)关于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的问题

  一是压实“两个责任”,在减存量遏增量上积极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切实让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45场次、并纠正苗头性问题43个,责令作出书面检讨36人次,向有关单位发出提醒函7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及监察建议书21份。

  二是严惩基层腐败,加强日常监督和执纪审查调查力度,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8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五)关于有的部门违纪违法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相关部门的监督,对恶性案件查处不力的违纪违法线索优先快查快办,开展重点案件“回头看”,对相关案件进行复核,补充相关证据材料并移送检察机关。

  二是加大对恶性案件的查处力度,把问题线索作为督导重点,实行动态督促管理,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侦办的涉黑恶案件,一旦发现涉“保护伞”情况,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查处。“犁庭4号”“犁庭8号”“犁庭11号”涉黑专案已相继侦办完毕,“打伞破网”取得成效。

  三是深入开展涉警务投诉反馈和监督工作,市公安局跟进落实12345热线、12389热线、110投诉及信访等渠道承办的每一个事项,召开涉警务投诉通报例会32次。

  四是完善纪检监察、公安机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落实查办涉黑涉恶案件“两必问”规定,通过不定期召开研判会、案件信息共享等形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建章立制,严防类似问题发生。

  (六)关于“两矿”(碳酸钙、硅灰石类)企业违法侵占林地问题较多的问题

  一是从严查处“两矿”企业违法问题,加大对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2017年以来查处的无证开采案,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予以取缔。制定《连州市“两矿”企业使用林地长效管理机制》等制度,规范全市“两矿”企业使用林地的管理。

  二是加大对“两矿”企业监管力度,依法查处违法使用林地的企业,并督促其办理林地使用手续,及时关停逾期未取得林地使用手续的矿山。已查处“两矿”企业违法使用林地共86宗,涉及面积共2155.299亩。目前已完善使用林地手续31宗,正在办理使用林地手续11宗,正在复绿27宗。核查违法占用林地的“两矿”企业,并全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三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滥伐林木案件问题,对在非法占用林地案中存在失职失责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四是认真落实矿山石场治理复绿工作,进一步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目前我市2020年度矿山石场累计完成治理复绿面积约13.49公顷,顺利完成2020年上级下达我市的工作任务。相关企业已完成复绿治理,并已通过验收。相关企业已编制完成治理方案,计划开展复垦复绿工作,预计2021年12月完成。

  五是深化常态化管理,巩固整治成果。严格审批民用爆炸物品,对作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全面落实爆破作业监理机制。充分发挥民用爆炸物品审批系统和爆破作业现场动态视频监控的作用,要求作业单位及时上报民用爆炸物品使用数据,实时监控爆破作业现场动态视频,发现现场违规操作及时纠正,消除和减少涉爆安全隐患。2020年至今备案爆破作业项目共37个。

  (七)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深入清理整顿办公用房超标问题。加强对办公用房配备的监督管理,开展办公用房整改情况“回头看”,对全市12个镇(乡)、67个市直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全市党政机关单位办公用房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形成监督检查长效机制。

  二是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作用,对领导干部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追责问责。

  第三方面问题,组织建设和干部选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八)关于抓班子带队伍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警示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市委常委会会议的第一议题,2021年1月以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有关内容。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列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市委党校党员干部培训内容、主体培训班次的必修课程。

  二是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利用重大节假日向全市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发送廉政警示手机短信,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规范开展党内谈话,监督检查各级党委(党组)充分运用日常谈话、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提醒谈话、警戒谈话等五种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谈话1917人次。

  三是加强统筹领导干部配备。着眼于换届人才储备和功能结构所需,认真开展后备干部储备工作,建立了正科级后备干部库、副科级后备干部库,及时把当前所需、中长期应备的优秀干部人才,纳入后备干部队伍跟踪培养,并根据领导班子建设和发展需求及时补充。

  四是及时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岗位空缺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工作台账。结合市管领导职务空缺情况及干部队伍实际,有计划、有步骤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成员,对主要领导长期空缺的事业单位,及时做好干部选配,降低岗位空缺比例。

  五是加强基层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共967人。新一届党组织书记(主任)及村(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较上届降低10岁,学历大幅提高。目前村(居)务监督委、村(居)民小组长、妇联、共青团等其他组织的换届工作已全部完成。

  六是加强教育培训。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目前已完成县、镇两级对村“两委”干部全员培训,分四期组织新一届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

  七是科学分析研判乡镇编制,提高乡镇编制使用效率,通过年度招录公务员,公开选调公务员、事业单位紧缺适用专业技术人员等方式,逐步减少空编率。

  八是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全市各单位现任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担当作为反向测评,印发《连州市2020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对各镇(乡)、市直各单位现任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民主测评,详细了解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化解矛盾应对危机、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深化改革和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情况。

  (九)关于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加强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意识。结合镇(乡)机构改革,全市12个镇(乡)均设置党建办,专职负责镇(乡)党建工作。配备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建工作人员,平均年龄31.27岁。建立镇(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档案和组织委员市级备案机制。坚决落实“书记抓、抓书记”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召开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全市12个镇(乡)党委书记依次口头述职、6个市直系统党(工)委书记书面述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大基层党(工)委基层党建工作的督查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加大排查和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力度。严格实行“三级书记”挂点指导,认真落实“五项措施”,做到“四清楚”“四必审”,实现工作“四必到”。对2018-2020年排查出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及时选派9名四级主任科员及以上干部任“第一书记”脱产驻村开展整顿工作,成立整顿工作组,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合力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工作。目前整顿效果明显,已通过省、清远市验收。

  三是强化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印发《关于持续整改机关党建问题的通知》,督促各单位自查机关党建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已全面完成排查并形成《机关党建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台账》,目前收集到相关存在问题及制定整改措施330条,各基层党组织都制定对照整改台账,采取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是充实机关党建工作力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大党务培训力度,提升抓党建工作能力。建立健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增强市直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对市直机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日常督查,督查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制定严格的“主题党日”落实制度和保障机制,定期对“七色课堂”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十个有”举措深化细化“七色课堂”主题党日制度,不断规范党内组织生活。2021年3月对市直机关党建进行实地督导,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市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治理服务的常态化机制,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到社区报到党组织94个,党员1758人次。开展以案促改,使有关单位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从中深刻吸取教训,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对下属单位的监督、检查、管理责任。

  五是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研究制定发展党员方案,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和程序发展党员,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组织开展检查发展党员工作,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基层党(工)委加强对党务工作者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根据隶属关系,分层分类开展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目前培训工作已完成。

  (十)关于履行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把关干部职级资格条件,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工作。严格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严格按照职级晋升的资格条件、工作程序开展干部职级晋升工作,对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以来,我市晋升职级人员的职级晋升材料进行全面核对,逐一排查职级晋升资格条件,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严格落实任前事项报告制度,对存在破格提拔的干部,在事前均严格按照程序向上级组织部门报告。

  二是开展任职回避专项整治工作。对执行任职回避不严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出整改意见,建立工作台账,限期完成整改,印发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单位对相关问题情况进行自查,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同时,对全市科级干部的家庭社会关系进行集中采集,为干部任职回避工作提供基础信息。

  (十一)关于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全面开展违规因私出国(境)专项整治,印发了《连州市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查和审批权限、程序和要求,规范办理出国(境)证件的申请、审批、领用、登记及保管等事项。对在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二是从严管理证照。全面清查全市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办理情况,实行分级分类证照集中保管,确保证照收缴应交尽交。全面录入公职人员备案信息,目前我市公职人员在控信息约9956条。

  三是从严审批程序。实行按需领用、按时收缴制度,实行单位领导审批、主管部门联审,明确审核责任人,规范审批手续、审批流程,对理由不充分、手续不齐全以及不适合出国(境)的,一律不予审批。对违规违纪问题,根据情节轻重,依规依纪依法对未经组织批准擅自出国(境)的公职人员,分别给予开除党籍、诫勉处理、提醒谈话。同时,选取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在全市各镇(乡)、各单位巡回播放,警示教育受众人数4300人次。

  (十二)关于干部人事档案核查处理不到位问题

  着力整改调阅档案发现的问题。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严格落实档案任前审核制度,排查政治档案遗留问题和新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对检查发现学历及干部身份等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并准确认定处理。对涉及档案造假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同时,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督促有关单位按照认定标准,对已形成的专项审核认定表进行逐一审核。

  (十三)关于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监管不力问题

  切实落实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任)职文件精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专项整治,对干部在企业兼(任)职的清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深入调查了解其在企业兼(任)职情况,核实领取薪酬情况,并按有关程序对相关问题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督促全市各单位按照清理和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工作要求,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在职和退休(辞职)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完成了自查工作。对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的问题线索设立专项登记台账,专人负责跟踪管理、及时办结。督促全市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专题学习会议共3087人次,进一步把握好有关政策规定,促进党政领导干部进一步重视和严格执行有关要求。

  第四方面问题,对巡视、审计等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十四)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2016年以来调整的科级干部进行全面排查,区别情况采取整改措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期制等规定。统筹考虑当前和换届工作需要,合理掌握干部调配工作的节奏和幅度,在执行干部交流过程中,严格遵循干部工作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注重保持领导班子相对稳定。

  二是多渠道择优选拔,积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按照夯实基础、备用结合原则,不断完善后备干部库,根据工作实际和干部成长度,提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

  三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规程,规范干部提名。对《连州市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进行修改完善,对分析研判和动议环节进行明确,加强分析研判工作,提高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预见性和科学性。

  (十五)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龙坪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项目。加快验收资料整编,及时完成项目验收工作。2021年4月,龙坪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二是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12个镇(乡)均已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三是加快推进上级下达的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任务。成立连州市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闲置资金整改问题专项督导工作组,相关镇(乡)已梳理闲置资金涉及项目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完成整改。2021年3月,我市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的所有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5月,资金全部拨付完毕。

  四是抓好有关项目违规占用土地问题整改。开展违规占用土地专项整治,加强动态巡查,巩固整改成果,加强宣传引导,规范使用土地。通过完善手续和复耕复绿整改了违法用地共80.28亩,剩余未复耕复绿的,我市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行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一是继续按照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对整改进度进行定期盘点,定期听取汇报。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坚持的任务,强化措施,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二是制定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年度考核方案,细化考核内容,全面促进整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三是抓好信访件处置。对省委第一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从严从实抓好调查处置,依法依规处理,强化巡视的震慑遏制效果。

  (二)注重整改实效,以整改促提升。连州市委将继续坚持以巡视整改促工作,把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清远市委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工作安排,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市委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连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连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6633906;邮政信箱:连州市爱民路51号连州市政府前栋办公大楼连州市委整改落实办,邮政编码513400;电子邮箱:lzswzglsb@163.com。

  中共连州市委

  2021年11月22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