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一) >正文

中共徐闻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3 08:3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13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徐闻县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6日,省委巡视组向徐闻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徐闻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要求,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整改落实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自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后,我县共召开2次全县干部大会(整改动员会)、2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和7次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3次专题会议、6次县政府常务会议来研究部署、推进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县分管领导也分别多次组织召开部门专题会议,推进具体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二)成立机构,加强保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察工作三个专项整改组(简称“一办三组”),明确组(办)工作职责,抓好整改的日常工作。

  (三)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出台《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等相关方案,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确保事事有人干、有人盯、有人督。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县委负总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建立整改责任体系,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分管领导每周听取一次重点汇报,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阶段性汇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工作要求,深入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确保巡视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四)强化督查,问责提效。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机构和县委、县政府督查部门持续跟进检查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成效不明显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工作进度、质量。各整改责任单位在县委的领导下,对焦整改问题,对照整改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措施,积极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整改成效。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深不实

  (一)关于政治建设亟需加强问题

  1.针对理论武装方面存在的问题

  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印发《徐闻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2021年徐闻县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要求全县各级党委(党组)按照制度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规范县委、县政府会议记录内容。县委办、政府办已分别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认真核对并及时整理归档每一次会议记录。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出台《徐闻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学习研究制度》,修改完善《徐闻县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审核宗教聚会点,加强宗教场所巡查,督促宗教场所做好入场人员登记。加大宣传力度,依法依规处理不良信息。摸清县内各类APP、微信公众号的基础数据,全部登记造册并加强管理。

  (二)关于人民至上理念淡薄问题

  1.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持续办好民生实事

  认真办理2016-2019年期间未完成的13件民生实事,目前已完成2件,基本完成3件,正在推进8件。推进徐闻县滨海城市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第一期)工程建设。积极解决迈陈镇旧农贸市场问题,制定并实施相关解决方案,引导经营户到合法经营场所经营,解决乱摆摊问题。正在筹措资金重建迈陈旧市场,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改建工作。

  2.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一是压实监管部门整改责任。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加强对市场常态化监管。二是大力整治煤气市场。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市公安部门重拳出击,成功打掉垄断徐闻煤气市场的涉黑恶犯罪团伙。目前瓶装煤气价格合理,市场秩序较好,各相关方面情况稳定。三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督。进一步强化价格宣传、价格告诫、价格巡查。目前牛羊肉经营户、砂石建材经营户均已明码标价,海砂、碎石市场价格相对稳定,蔬菜价格相对平稳,各类商品价格与周边县(市、区)基本持平。

  3.加大弱势群体保护力度,提升民众幸福指数

  一是增强关爱保护弱势群体的意识。在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等会议上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爱保护弱势群体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关爱保护弱势群体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开展关爱保护弱势群体慰问活动。县党政主要领导率队到县福利院、救助站、敬老院等单位调研、慰问。在重大节日期间,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带队慰问弱势群体。三是进一步做好弱势群体保护。县综合福利院落实“三个一”营养保障措施。完善孤儿救治、康复、助学等管理制度。及时向特困群体发放临时救助金,向特困人员发放冬令衣被,向困难群众发放棉被、床垫、外套等。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四是加强福利资金开支的监管。建立健全《徐闻县综合福利院财务管理制度》等10项制度,规范福利工作经费开支审批。五是加强福利工作队伍建设和管理。配齐配强县综合福利院党政班子,优化福利工作队伍结构。县纪委监委对履职不力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三)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相对滞后问题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根据《关于印发<湛江市各级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制度>的通知》要求,原任县委书记已完成2020年遍访贫困户工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长效机制,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继续挂点各乡镇(街道),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推动帮扶工作体系平稳转型过渡,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涉农资金项目建设,出台《徐闻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管理细则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指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县乡村振兴工作督导组,深入到各乡镇(街道)开展督导,督促涉农资金项目加快建设。对资金被收回或闲置的项目,根据项目推进情况给予资金保障。

  2.继续完善帮扶机制,严防返贫风险

  出台《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采取季度监测的方式对脱困户进行监测帮扶,及时将返贫人口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纳入帮扶范围,有针对性进行帮扶。一是加快实施14个产业扶贫项目及“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扶贫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充分发挥徐闻菠萝特色产业优势,促进脱贫户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二是多措并举推动扶贫工作。继续落实帮扶措施,对个别脱贫户给予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利用“6·30”资金,帮扶脱贫户;积极实施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户;推进公益性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安置脱贫户。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脱贫户种养技术。

  3.充分挖掘利用特色资源,推进海洋养殖业发展

  一是摸清可利用资源情况。县浅海滩涂可养殖面积25万亩,可利用浅海滩涂养殖面积86957亩,已使用滩涂养殖面积52625亩。二是加强与高校合作。调整优化《徐闻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年至2030年)》,培育“兴海1号”虾苗、“马氏珠母贝”珍珠苗。三是科学利用资源扶持“徐闻南珠”特色产业,推动优质南珠规模化生产。四是积极支持深海网箱建设,改造1099亩丢荒池用以养殖东风螺。

  (四)关于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差距较大问题

  1.加大珊瑚礁保护力度

  全面清理保护区范围内违法搭建渔排网箱,将150多口渔排网箱搬出保护区之外。采用资源化利用模式,对保护区附近的村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防止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海。目前保护区附近的放坡、许家寮、下寮等村委会已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核查、整治保护区周边养殖池污水直排入海问题。统筹财政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按每亩1.5万元的补助标准给予支持,激励养殖户加快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建设。继续做好污染水源监测,已对角尾乡、西连镇、迈陈镇等乡镇的养殖尾水排污口进行采样、监测和处理。

  2.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研究编制徐闻县中心城区雨污排水系统专项规划。一方面,加快推进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工程于2021年6月9日竣工验收通过。2021年开始出水标准达到一级A标准;另一方面,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11个乡镇12座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全部土建主体工程,已全部实现通水调试,9个镇区配套管网完成100%,2个镇区配套管网完成99%以上。

  3.加强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

  一是加强水源保护与监测。现已完成两个饮用水源地周边6条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活污水做到达标回收利用。周边村庄生活垃圾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方式处理。坚持每月定期开展水库水质监测,确保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大水桥水库、三阳桥水库水质均达到考核目标Ⅲ类。二是集中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违规种植、养殖问题。已终止三阳桥水库养殖合同,制订《大水桥水库周边2300亩水域侵占种植专项整治方案》,全面清理违规种植农作物,与群众签定不再占用水库库容耕种承诺书。三是加快建设角尾乡等5个乡镇饮水安全工程,及时将砷超标的地下供水水源置换为地表水源。一期工程已完工通水,32个供水点均具备通水条件。二期工程城北水厂扩建车间已建成投入使用。四是完成《徐闻县“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2020-2025)》编制工作,将合溪水库等6个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列入规划。

  (五)关于社会治安形势依然严峻问题

  一是强力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成立清枪禁赌领导小组,制定《徐闻县公安机关加强“清枪禁赌”工作十条措施》,将涉枪案件按命案必破的规格侦办。深入开展清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枪违法犯罪,侦破一批涉枪犯罪案件,有力震慑涉枪违法犯罪分子。同时对打击枪案不力相关公职人员进行追责。二是全力推进涉毒重点整治工作。成立县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政府主责、各部门主管,严格考评问责”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强力收治病残吸毒人员,建设特殊监区,对病残涉毒人员进行收治。深入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建成粤西首个禁毒基地VR体验馆,并将体验活动纳入全县中小学校必修内容。县人大、县政协将禁毒工作列入重点监督事项进行经常性监督。综合整治易涉黄赌毒场所,涉黄赌毒警情持续下降。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禁毒大队牵头,与基层派出所签订扫黄禁赌责任书,层层夯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扫黄禁赌专项治理,经常性巡查娱乐场所、宾馆酒店。

  (六)关于国有和集体资产遗留问题多问题

  1.规范国有企业资产管理

  建立健全10类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制度,制定《关于规范徐闻县国有(集体)企业管理的实施方案》。全面掌握企业资产情况,县国资局现管52家企业全部完成了固定资产台账登记,委托第三方对65家国有企业进行清产核资。督促各企业申请办理土地、房产权属证书,全面推进企业房产、地产确权工作。根据本级财政实际情况,按照计划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工作。

  2.加强镇办集体农场管理

  一是全面摸排镇办集体农场包产到户底数。12个镇办农场均将一部分耕地按人口或职工人数承包到户。二是落实国家相关补贴政策到农场。已有7个镇办农场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已有2个农场落实新农村建设政策;把镇办农场职工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纳入全县乡村振兴统筹范围;落实镇办农场职工医保、养老保险等政策,已有5个镇办农场职工享受到政策待遇。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不足

  (一)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1.推动班子科学决策

  核实8个市政基础建设项目招投标手续,这些项目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补充招投标,相关手续、文件已齐全。将县某中心经营性资产和经营业务划转给相关公司,并对该中心进行资产清查,要求相关单位按规定办理手续。

  2.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一是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全面清查办理近三年积存问题线索,强化对权力集中部门的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人员,立案查处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城市执法等5个系统党员干部105人。对管党治党不力的相关单位领导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98件198人。二是扩点连线开展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政法、住建、自然资源、交通、民政等系统开展警示教育,逐步向其他系统拓展,督促涉案人员主动向县纪委监委说明情况。

  3.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一是充实巡察队伍力量。县委巡察机构设立“一办四组”,配足配强巡察力量。出台《关于建立徐闻县巡察工作人才库的实施方案》,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财政审计、公检法等系统抽调干部,充实巡察工作人才库。二是加强巡察业务学习。制定巡察学习计划,每个月交流学习2次,探索建立与其他县(市、区)定期交流学习制度。今年以来,组织全体巡察干部业务学习21次。

  (二)关于政治生态需要净化问题

  1.加强“两代表一委员”管理

  一是开展专项排查工作,对属于纪检监察对象且有违纪违法问题的“两代表一委员”进行立案查处。二是督促县人大、县政协、县委组织部对有违纪违法问题的“两代表一委员”作出相应的处理。三是严格按照审查办法做好新一届“两代表一委员”资格审查工作。

  2.加大信访化解力度

  一是强化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化解机制,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下功夫处置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件,领导包案办结一批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件。坚持依法治访,依法处理非正常上访重点人员,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二是落实领导轮流接访制度。强化接访重心下移,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到县信访中心接访群众。今年以来,县党政班子领导成员共接访群众207批287人次,下访、约访群众60批83人次。三是认真受理办理信访件。加强“三初”信访件办理工作。今年以来,“三初”信访件受理率、办理率100%。四是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加强信访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工作,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和接访地址,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

  (三)关于土地出让和工程建设存在漏洞问题

  严格按照《徐闻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暂行管理办法》审批项目,依据相关规定和程序对个别项目进行整改。制定《徐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打击建筑施工工程违法分包转包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检查组,检查30个在建项目,对7个项目进行“回头看”。

  (四)关于作风建设仍有较大差距问题

  1.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工作

  修订《徐闻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意见》,要求严格执行接待规定和标准,按照该实施意见开展公务接待工作。相关单位已落实整改措施。

  2.规范津贴补贴发放工作

  开展工资津贴补贴违规发放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对乡镇人大违规发放补助问题进行专项排查,责成相关乡镇人大整改到位,已全额清退违规发放的补助金。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不足

  (一)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问题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鼓励干部职工、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对八个小时之外生活圈的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党风廉政教育,及时提醒,防微杜渐。三是坚持自我政治体检。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政府党组、县政协党组分别召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领导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一是制定《徐闻县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推进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将谈心谈话列入述职考核内容。实行“四必谈”制度,将班子成员之间、领导与干部之间等谈心谈话情况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测评的重要内容。三是认真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工作。主要领导的谈话记录由专人负责记录,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干部谈话由谈话领导记录,并将谈心谈话资料归档管理。

  (二)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突出问题

  1.针对选人用人导向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基层5年服务期未满调动或借用进机关人员进行核查,依法依规作出处理。严格执行《徐闻县公务员调动暂行规定》,督促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对存在不满服务期限调动、借用的,按规定清退回原服务单位。二是进一步树牢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出台《徐闻县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方案》,提拔重用优秀年轻干部,畅通基层干部晋升渠道。

  2.针对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提高运用、执行《条例》《守则》的能力。二是结合换届工作需要,在物色重要岗位人选过程中,严格进行资格审查,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多人比选、差额酝酿”,做到人岗相适、德才配位。三是2020年10月以来,对126名提拔重用干部和67名职级晋升干部都落实了廉洁意见“双签字”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和任前考察制度。及时规范整理保存干部选任纪实材料。

  3.针对从严监管干部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对公职人员违规从事经营性活动的监管。专项清查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核查涉嫌经商办企业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二是进一步严格干部出国(境)管理。专门下发通知,采取干部个人自报、单位登记、集中保管的方式,全面规范干部出国(境)证件管理,并对科级以上干部的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对有关单位在职干部出国(境)情况进行抽查。

  (三)关于干部担当作为意识和能力欠缺问题

  1.科学使用转移支付资金

  进一步做好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回收与支出工作。加快回收2018年未支出的上级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加快2019年上级安排的转移支付资金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目前已完成2018年上级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回收。

  2.着力优化城市治理

  制定《徐闻县城区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方案》,加大城区违规建筑拆除工作力度,组织拆除了县城范围内违法建筑楼房25幢,总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38宗,总面积达6788平方米;强制拆除某食庄违法建(构)筑物,加快推进南门塘公园建设。

  3.加强养殖用海管理

  一是开展养殖用海现状调查工作。对养殖用海使用人及面积进行登记造册。对不符合海洋功能区划和占压海洋生态红线的养殖用海采取逐步退出的做法。二是编制养殖用海区域使用论证报告,严格按照该报告确定可养殖区域,加快办理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证。三是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现场宣传及咨询活动,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深入基层宣传,有效提高依法管海、依法用海的意识。四是加大符合确权条件的养殖用海项目办证力度,目前已批准了90宗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

  4.积极推行殡葬改革

  一是全面排查2020年以来县直机关、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亲属死亡情况。对排查发现违反殡改政策的,及时起棺火化。同时加大殡改宣传力度,积极营造绿色殡葬氛围,转变群众殡葬观念。二是层层压实殡葬改革工作责任。2020年10月以来,召开全县殡葬管理工作推进会5次,与各乡镇(街道)及职能部门签订“十四五”殡葬管理目标责任书。建立健全殡葬管理相关制度,制定《徐闻县殡葬管理乱埋乱葬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违规占地土葬行为进行专项治理。三是强化殡葬改革工作督导考核。成立徐闻县殡葬管理工作督导组,对15个乡镇(街道)和医院进行督导。成立殡葬管理目标责任制考核小组,对15个乡镇(街道)、殡葬改革领导小组7个县直单位和县医院进行殡葬管理目标责任制考核。

  5.加快推进“三旧”改造项目建设

  一是重新调整县“三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从相关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县文化馆片区“三旧”改造项目建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多次召开县文化馆片区“三旧”改造项目建设工作协调会,研究解决项目建设相关难题。二是制定《出让合同和划拨决定书内部会审制度》,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和划拨决定书实行内部会审。组织召开项目拆迁补偿方案听证会,出台《徐闻县文化馆片区“三旧”改造项目拆迁补偿方案》,严格按照补偿方案标准开展拆迁补偿安置等工作。

  (四)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问题

  1.强化村级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村级党建工作。自2017年以来,深化巩固提升4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要求第一书记继续驻村整顿,全面巩固提升整顿成果。今年3月,下发《关于做好我县本轮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验收巩固及接续工作的通知》,对本轮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进行验收并全部出列。制定《徐闻县发展党员工作操作程序指引》,将发展党员指标安排到各基层党(工)委。二是加强村级“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结合2021年村级“两委”换届工作,严格落实部门联审机制,从严把好村级“两委”干部人选资格关。成立15个督导组,全面督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核查村(社区)干部廉政情况,征求村(社区)“两委”干部候选人廉政意见。今年3月上旬,圆满完成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县所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三是加强村级“两委”干部队伍管理。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健全档案管理。强化基层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党纪法规宣讲活动,教育引导村级“两委”干部增强法纪意识。成立农村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徐闻县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实施方案》。

  2.强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做好新老班子交接工作。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后,及时督促各村(社区)党组织新老班子做好交接工作。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已于5月底完成了全县200名村(社区)支部书记轮训工作;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于6月底前完成了所有“两委”干部培训工作,共培训42场次1197人。

  第四方面问题,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

  (一)深入推进教育系统遗留问题整改

  全面核清通过免试或考试留用工勤人员底数。制定《徐闻县教育系统编岗不对应教职员的整改方案》,全面排查混编混岗情况,解决教师编岗不对应问题。目前已对留用工勤人员进行了全面整改。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注重干部考察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做到“凡提四必”。2020年10月以来,共对193名拟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的干部加强审核。二是严肃干部队伍管理。下发《关于对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开展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专项清理、全面整治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深入核查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问题线索,依纪依法对相关公职人员作出处理。三是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加强干部档案核查,对干部身份资料不全的,补齐相关干部招录、分配、调任、调动等有关材料。对干部党员身份资料不全的,及时督促补齐有关材料。四是进一步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坚决执行干部交流轮岗制度,结合今年县镇换届、企事业单位改革统筹分批次对任现职满10年及以上的县管领导干部进行交流调整。截至目前,已交流调整领导干部26名。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出台《徐闻县政法部门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试行)》,开展政法干部结构性、培养性、适应性、惩防性交流轮岗,进一步优化政法干部队伍配置。

  (三)科学规划布局城乡建设用地规模

  根据“三调”成果数据,我县现状城乡建设用地已不突破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一是合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利用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成果,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信息系统,整合各类空间数据,严格控制城乡建设规模,确保现状城乡建设用地不突破规划规模指标。二是加快推进拆旧复垦工作。共立项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项目861亩。通过实施复垦项目,有效减少现状建设用地面积。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努力,我县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县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继续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徐闻一切工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纠治“四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行业的监管,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坚持目标导向,全力落实后续整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照问题清单,对标最好最优,全面彻底整改问题,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达到“问题改了、病因除了、漏洞堵了、风气变了、群众感受到了”的总体效果。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集中攻坚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严肃认真对待巡视反馈问题,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后续整改工作,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完善和创新长效工作机制,特别是权力运行约束监督制度。加强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四)运用巡视成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抓住巡视整改的契机,紧紧围绕“抢抓大机遇,勇当急先锋,高标准建设广东对接服务海南自贸港的南门户城市,全力打造湛江与海南联动发展先行区”的总目标总任务,以巡视整改集聚发展动能,以发展成效检验整改成果,全力以赴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增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实现徐闻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和推进发展结合起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坚持把巡视整改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突出抓好乡村振兴等工作;坚持把巡视整改和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9-4879768;邮政信箱:徐闻县徐城街道德新一路县委大院县委办公室,邮编524100;电子邮箱:xuwenxwb@163.com。

  中共徐闻县委

  2021年11月22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