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一) >正文

中共廉江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3 10: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1月3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廉江市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9日,省委巡视组向廉江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廉江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举措、最严格的标准,切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当成一次转变作风、锤炼党性、提升修养的自觉修炼,当成一次发现和解决问题、联系群众化解矛盾和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廉江市委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突出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巡视情况反馈会后,廉江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对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廉江市的反馈意见进行专题学习传达,对反馈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成立廉江市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市委制定了整改方案,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确定了整改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对相关责任单位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以督查,对进度慢的单位,通过催办、提醒、约谈等方式加以推进。

  (三)严格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和各镇(街道)党(工)委、各单位党组织也始终坚持把督促检查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综合运用日常检查、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确保整改工作到位。市委主要领导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具体抓、抓到底,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环节和重要线索进行部署和督办,多次召开巡视整改相关工作会议,围绕巡视反馈问题深入交流,并直接负责最难的整改项目,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和反思,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整改重点、整改措施,坚决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有效落实,提升整改质量。

  (四)强化成果转化,确保整改实效。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把立行立改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注重运用好、巩固好、发展好整改成果。以强化整改落实为契机,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狠抓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落地,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盯紧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主要问题,市委逐项细化分解,逐个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强力推进整改。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政治建设有差距

  (一)关于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完善干部学习教育机制,全力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推动落实“书记课堂”“初心课堂”“组工课堂”等“三个课堂”讲学机制,活动开展10600多次,覆盖党员干部5万多人,积极订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辅导读本、党史学习指定教材等学习资料。二是抓好党内法规学习,积极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内法规,制定2016年以来党内重要法规清单,学习19项党内重要法规,并持续将最新法规纳入清单,常学常新。坚持不懈抓党员干部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出台的重要法规,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三是跟踪落实工作进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定实施《关于报送廉江市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决定〉和〈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同发展的意见〉工作任务的具体工作方案及台账的通知》。启动《廉江市百亿集群产业规划》编制,积极对接广东省、湛江市重大产业布局,争取更多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廉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开展廉江市农业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对策研究。

  (二)关于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强对本级人大、政府、政协等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完善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定期研究工作机制,及时通报重要情况,研究重要工作。二是完善《市委常委会、常委扩大会、书记专题会、市委全会议事决策制度》和《中共廉江市委常委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明确区分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书记专题会、市委全会议事范围。坚持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市委常委会会议研讨通过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会前征求意见制度,通过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是健全制度,加强督导检查,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印发《关于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检查和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有关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廉江市股级干部任免规程》等文件规范讨论干部任免事项的会议形式和内容。加强对各镇(街道)、各单位议事决策制度文件的备案审查,进一步规范和坚持“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加大从严管党治党力度。

  (三)关于阵地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出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制度,将意识形态重要文件学习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责报告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明确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协助党委(党组)书记做好意识形态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二是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着力抓好网络、哲学社科、高校、基层和新兴组织等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全力把好导向,管好队伍阵地。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的梳理排查,注重对社情民意和舆情动态的监测分析研判,重点关注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经济和民生热点事件的防范化解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市21个镇(街道)、391个村(社区)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融媒体中心,形成“两台、一播、一报、一网、一微、一端”为主体的全媒体矩阵,把党的政策和主张传播好,讲好廉江新故事,唱好廉江新声音,全方位加强了正面宣传引导的力度。三是清理辖区内不规范宣传标语。召开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等系列会议。印发《户外宣传与悬挂国旗的规范指引》《廉江市文明创建工作手册》等文件资料,指导全市各镇(街道)、各单位规范户外宣传布置和加强宣传阵地日常管理。按照“谁布置、谁审核、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原则,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亲自把关审核,从源头上规范户外宣传。四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推动振兴廉江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五是推进移风易俗。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文明风尚,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依托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实践活动,举办“追寻英烈足迹·传承民族精神”廉江市2021年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倡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家庭追思、网络祭祀、经典诵读等低碳环保方式缅怀先人。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坚决,履职尽责有差距

  (一)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激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内生动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转变依赖土地财政的发展方式,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强动能、利长远、惠民生的城市重点项目,着力创造发展环境、凸显发展优势,扎实做好补短板工作。大力实施工业品牌提升工程,以集群式发展为重要突破口,突出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印发《廉江市关于推动小家电产业集群智能化转型升级工作配套方案》,投入3524.36万元支持实体企业加强研发创新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制定《廉江市2021年促进民营经济稳增长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十大方面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财源,坚持把重点项目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压舱石,紧盯国家投资导向与重点领域,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重大项目投融资政策,解决项目落地难、招商引资增量不足的问题。全面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和委托招商,认真做好重要基础设施工程、重大产业工程、重大民生工程项目的储备、筛选、审核工作,夯实发展基础。二是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与学习党的纪律处分条例结合起来,与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切实把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健全统计责任机制,将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建立健全“四上”企业入库申报联合审批制度、数据造假责任追究制度等一批工作制度,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印发《关于开展对使用财政资金的在建拟建市政项目排查的通知》,对全市在建及拟建项目的绿化种植情况逐一进行排查,做到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完善重大风险评估机制,公布《廉江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廉江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将“节俭实效”原则贯穿市政管理和建设全过程,落实好过紧日子的要求。完善《廉江市城市绿化养护管理细则》和《廉江市城市绿化养护管理质量标准》,建立绿化养护制度,加强对城市绿化的养护,提高城市绿化养护水平。

  (二)关于“三大攻坚战”有短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开展全面排查,深化专项整改。成立扶贫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对全市扶贫项目进行全面排查评估并建立台账,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及时将项目收益分红到户。加强扶贫资产监管检查力度,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规范扶贫领域投资项目运营。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工作,巩固我市危房改造成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二是做好光伏发电项目运营维护工作,提高光伏发电项目收益。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光伏发电项目进行统一管理,举办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业务培训班,提高运维人员技能水平,加强对全市光伏发电站设备维护、清洁等工作,及时更换影响发电效率的旧损部件,保障光伏电站正常运行。三是开展项目资产确权。加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完成对全市特色扶贫产业基地的资产确权,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对接消费扶贫单位(企业),提高扶贫产品的深加工能力,适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效益分红。四是强化扶贫产业人才支撑。加大农业技术人员下乡行动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种养殖人员的培训,让贫困群众更加广泛参与生产、实现就业,持续提升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让更多贫困群众分享产业红利。五是加大消费帮扶力度。扎实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继续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进一步发挥我市“廉江市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和14个镇(街道)分展区消费扶贫作用,打通城乡扶贫农产品销售一体化绿色通道,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加强扶贫产品线上线下渠道销售能力,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一步对接大型电商企业和直播平台,搭建点多面广的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建立长期的扶贫产品直供直销关系和稳定的消费扶贫协作关系。

  2.针对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强化分析研判,科学谋划治理。组织各职能部门全面摸排国考和省考断面各类污染源,印发实施《廉江市九洲江排里和营仔断面水质巩固达标2021年实施方案》《九洲江主干流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方案》,委托技术单位编制《廉江市九洲江渠首断面至营仔断面干流段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方案》《湛江廉江国考断面水质达标三年攻坚方案》,全力推动辖区水质达标整治。二是落实整治措施,科学精准治污。持续实施九洲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对廉江河实施全面截污。新建1座日处理量8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并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1868条农村已建成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或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全市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以点带面促改,全面排查整治。对九洲江流域范围内各类污染源进行全面的排查,制定《廉江市造纸行业企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将全市造纸企业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定期巡查,指导督促造纸企业加强治污设施的管理,提高日常环境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污染防治能力。四是加密布点监测,提供科学数据。加密对九洲江主干支流等68个断面的监测频次,加强与陆川、化州两地生态环境监测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开展跨界断面水质的联合监测,为实施科学治理九洲江排里断面提供准确的监测数据。

  3.针对风险化解方面存在的问题。健全民生领域风险防控应急预案机制,防范化解民生领域支出风险,坚持民生支出优先顺序,落实落细各类民生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以及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实行每季度进行一次全市在建在售房地产开发项目排查工作,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平稳发展。

  4.针对扫黑除恶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强力发起专案攻坚。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攻坚组,对正在侦控、经营、查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强力发起专案攻坚,对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定的9大类打击重点,特别是2018年以来已查办或正在侦控、经营、查办的各类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江门市公安局、湛江市公安局集中警力,成功打掉以黄某存、黄某裕为首的特大涉黑恶犯罪团伙,共抓获团伙成员51名。二是强化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开展对重点涉黑涉恶线索和群众反复举报问题进行复查复核(倒查),对群众反复举报且对办理结果不满意问题进行再次回访。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实行线索动态管理及定期联系制度,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三是对照要求开展专项整治。成立打击非法占用土地工作专班,深化部门联动,制止非法占地行为,拆除非法占地建(构)筑物,立案查处非法占地行为。开展一轮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全面检查商贸集市、批发市场,检查各行业2750户次,查获一起侵犯商标案及涉嫌生产假冒商品案。

  (三)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到位,“六稳”“六保”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健全高效指挥体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印发《廉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方案(2021年版)》,重新调整市防控指挥办各工作组工作专班及成员,新增站场港口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专班,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44次,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落实“四方责任”,筑牢群防群治防线。强化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形成统一指挥、上下贯通、左右协同、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强化各类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防控,做到入场“三必须”(必须测体温、必须戴口罩、必须查健康码)。三是全面加强人口密集区域疫情防控。每个交通站场均设一个由公安、交通、卫健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督促指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按照省、市的规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召集所有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单位召开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戴口罩、消毒的要求,目前各项防控措施已落实到位。及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加强对人流密集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和KTV等场所的防控措施督导。

  2.针对推进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大力度推动消费券发放。通过两期消费券发行活动,全市累计参与消费券发行活动人数35.7万人,参与商家170多家次,圆满完成 2000万元商贸餐饮消费券的目标。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廉江市科工贸和信息化局促消费稳增长工作机制》。二是完善机制纾解企业融资难题。修订完善企业融资办法,放宽扶持对象,加大“小升规”企业培育力度。加强和金融机构的对接,开展政金企对接暖企服务,争取更多的银行加入到扶持实体经济企业转贷专项资金业务合作中来。今年以来,经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在湛江市小微企业政银担专项贷款项目中银行共为全市辖内的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36笔,总金额为2.45亿元。三是开展“深调研”,形成《2021年廉江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情况调研报告》,印发《廉江市2021年促进民营经济稳增长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稳外贸扶持资金安排方案,继续实施首席服务官制暖企服务活动,在2021年年度预算中安排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类资金合计1.57亿元,积极帮扶困难企业,培育创业创新主体,引导促进工业企业成长壮大,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四是积极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市经济运行加快恢复,发展态势稳步向好。

  3.针对保粮食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高位谋划推进。始终把稳定耕地数量和质量作为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首要任务来抓,市领导先后多次率队实地调研丢荒地现状,通过实地查看、现场交办等形式,明确目标任务,有序有力有效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印发了《廉江市防止耕地丢荒工作方案》,市政府与各镇政府、街道办签订了《廉江市防止丢荒责任书》,将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到村民小组、每家每户、具体田块,严防耕地丢荒。二是加大宣传发动,制作悬挂一大批遏制耕地丢荒宣传横幅,并在《农科园地》节目滚动播放防止耕地丢荒宣传标语,引导鼓励农户自行复耕丢荒地。三是加快丢荒地连片流转。加强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土地经营权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解决土地细碎化问题,推动小农户向现代大农业转型。四是鼓励开展土地托管代耕。采取“农户委托代耕”“集体代耕”等模式,推进丢荒地复耕。五是加强资金政策扶持。对复耕丢荒地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业企业,在资金和项目上给予积极支持。鼓励当地外出经商人士和有技术有经营能力的技术能手返乡承包丢荒土地发展农业生产。

  (四)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牢固,民生领域短板欠账多的问题

  1.针对饮水安全工作推进滞后的问题。一是多措并举保障资金来源。聚焦农村供水工程薄弱环节,全力补齐资金短板弱项,在积极争取新增国债资金的基础上,统筹新农村建设、移民后扶、水利等方面的省级涉农资金,加大本级预算投入。通过农村公益性事业一事一议的办法,积极引导群众自筹,解决资金筹措问题。目前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已落实资金4.55亿元。二是分阶段解决安全饮水问题。梳理存在问题清单,制定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并结合2021年5月省政府实施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任务,迅速调整工作计划,争取2021年底前实现我市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召开两次专题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领导挂点督战、职能部门具体牵头、镇村全面推进,切实按照方案推进目标任务。建立督查和通报制度,由市水务局严格执行落实,对推动不力的镇(街道)进行跟踪问责。

  2.针对教育资源配置失衡的问题。一是排查规范支教行为,实行阳光招生。出台《廉江市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支教管理规定》,明确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支教选派流程及管理要求。严格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原则,公办民办学校实行同步招生,防止民办学校“掐尖”招生,对报名人数超出招生指标的学校,实行电脑派位摇号方式入学。二是狠抓教学教研质量。制定《廉江市中小学提高教学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健全工作机制,有力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对《廉江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三率”监测实施方案(试行)》进行修订完善,重点抓好学校及格率,实现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由市教师发展中心在全市中小学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以教研引领教学,不断提高教研质量。三是盘活教育资源,积极落实政策。进一步优化师资配置,已印发《廉江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办法》,提高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岗位津贴,稳定教师队伍。通过撤并部分规模较小的初中学校改办成小学,增加乡镇的小学优质学位,进一步推进我市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加强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对中等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

  3.针对群众“急难愁盼”解决不力的问题。一是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厕所革命”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建立问题台账,立行立改,已全部完成整改。全面开展校园厕所整治,有序推进学校“厕所革命”提升改造项目,按“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加强学校厕所卫生清洁管理。累计统筹财政资金1242.33万元,用于同步实施户厕改造、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并建立健全后期管护机制。加大“厕所革命”宣传教育力度,结合疫情防控,印发近3000份《村庄清洁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宣传小册子、2300条横幅、350份海报和派出宣传车82车次,倡导厕所保洁。在学校(幼儿园)开展文明如厕、文明行为主题教育行动,要求各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卫生厕所运行与维护管理工作指南》。二是提高敬老院服务水平。坚持立行立改,依规依纪依法对敬老院的相关管理和护理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服务意识。印发《廉江市镇级敬老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进一步规范镇级敬老院各项管理,加强对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监管,组织督导组对各镇敬老院各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督促落实,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镇级敬老院的运营方进行抽查和检查。建立镇级敬老院与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合作机制,与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定期为老人体检和为患病老人就医提供绿色通道。三是进一步改善学生就餐环境。规划建设一批学生饭堂,不定期对学校食堂进行检查指导,对全市418所学校学生伙食和就餐条件进行排查摸底,要求学校每周制定学生饭堂食谱上报市教育局备案,推行校领导陪餐制,切实改善在校学生饭堂伙食。四是提高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统筹全市医疗资源,由市人民医院作为龙头医院,将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含村卫生站)全部纳入医共体,实行“六个统一”管理,实现公立医院和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全面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廉江市妇幼保健院、廉江市中医院迁建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增加业务用房面积共49903.45平方米(其中:中医院新增25336.45平方米;妇幼新增24567平方米),市中医院增加床位199张。加强医疗行为监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医疗质量巡查工作,对医疗质量组织架构、制度建设、医疗质量保障等进行全面评估。继续实施县级公立医院专科特设岗位计划,每年进行一次全市乡村医生培训。

  第三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管党治党有差距

  (一)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发扬斗争精神不足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紧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当前廉江政治生态形势,深入检视问题,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反思不足。坚决落实《关于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廉江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二是进一步强化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在2016年以来发生的窝案串案及其他重要案件中精选典型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廉江市正风反腐警示录》,在全市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廉洁用权。三是加强跟踪督办,重视信访投诉。对群众的信访投诉快速反应,做到每一件信访投诉件基本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处理、及时答复,并定期进行跟踪回访,特别是针对群众举报反映强烈的环保执法领域存在的问题,迅速整改,落实环境监督网格化管理,划分执法监管网格,实现全覆盖。

  2.针对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一是加强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依规依纪依法对违反规定因私出国(境)的党员干部人员进行处理。加强证照管理,提级集中保管,将全市市管(部管)干部出国(境)证件收回市委组织部,确保相关证件个人“零持有”,单位保管“无死角”。健全因私出国(境)管理机制,落实因私出国(境)报告制度,印发《关于报送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的信息报备工作执行情况的通知》,完善《因私出国(境)申请呈报表》,并要求各单位及时对登记备案人员信息进行查漏补缺,及时将新增、变更及撤销的国家工作人员信息报送至公安机关出入境部门。二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依规依纪依法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开展全面整治,持续发力推动问题整改,深入推进纠治“四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在重要时间节点发送温馨提示,对节假日值班、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四风”等情况进行暗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加大查处力度,助推建章立制,向案发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深挖病根、持续整改。

  3.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力的问题。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传达学习有关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听取巡察汇报,研究安排部署,谋划具体工作。压实巡察工作职责,实行市分管领导参加所分管单位的巡察反馈会议和向市分管领导抄送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报告制度,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一岗双责”落地落实。

  (二)关于监督执纪问责方面存在的问题

  1.针对抓早抓小不够经常的问题。一是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建立问题线索双向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印发《关于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问题线索移送的函》,与全市执法单位就党员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形成长效移送机制,切实提高反腐败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二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将整治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不良行为纳入日常监督重点,通过紧盯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干部职工“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和管理,抓早抓小,及时提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

  2.针对执纪问责方面存在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加大对相关问题的追责问责力度,同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开展大排查,对重要案件进行“回头看”,以追责问责倒逼担责尽责。

  3.针对纪委转职能不到位的问题。督促各镇(街道)党(工)委、派驻机构驻在单位再次深入学习“三转”文件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支持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机构“三转”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长效机制,将镇(街道)主要领导支持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三转”情况列入纪委全会双述报告事项,加强对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三转”工作常态化监督,有效推动了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关于违规违纪问题仍然易发多发的问题

  一是强化基层“微腐败”治理。聚焦廉政教育,开展全市镇村干部廉政教育,突出以案治本作用,推动全市21个镇(街道)建章立制。举办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派员为基层组织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课,筑牢基层干部的廉洁意识。聚焦关键少数,压实镇村党组织主体责任,定期约谈镇村党组织一把手,发现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管党治党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镇村党组织一把手,要按规定严肃问责。聚焦农资管理,严格执行清单公开公示制度,推行村(社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加强智能化监督,争取财政资金建立智慧监督平台,将农村“三资”纳入信息化监督管理,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二是开展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集中专项整治。组成专门核查组对违反财政纪律的问题线索进行排查,同时,搜集、梳理、排查相关线索,运用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警诫谈话等形式抓早抓小,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做到严守底线、不踩红线。

  (四)关于“四风”问题积弊较深的问题

  1.着力提升服务意识。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市行政服务中心17个窗口单位进驻事项462项,全部授权在中心窗口受理办结,由原来的69%不授权转变为100%授权,群众只进“一门”,无需“两头跑”。二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群众“最盼、最急、最难”的事情抓起,推行上门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上门服务,同时推行延时服务。三是强化服务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廉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行业规范》《廉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2项规章制度;实行领导值班制度;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每月考勤通报、每季度考评,规范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行为,畅通监督渠道,将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内部管理科学的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2.提高农村规划水平。组织对全市村庄规划建设情况排查,开展村庄规划成果“回头看”,对村庄规划成果进行再次审查、实地调研盘查,严格按程序修改完善了村庄规划成果。出台《廉江市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实施管理细则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选址,明确项目审批采取会签会审的方式,各部门联合对镇政府(街道办)上报的项目进行集中会签会审,重点对村庄规划、符合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项目施工图及项目预算等内容进行审批并出具审核批复意见,规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

  3.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工作,巩固我市危房改造成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长效管理机制,对危房改造后的农村住房安全实行动态监管,持续不断筑牢贫困户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线。

  4.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一是强化督促整改,修订完善《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考勤管理,深化机关作风整治工作,督促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机制。二是整顿纪律作风。结合“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政法队伍整顿教育工作,以转变工作作风为切入点,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教育全市党员干部坚守法纪“红线”和“底线”。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党建工作有差距

  (一)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并执行。坚持把“三重一大”制度作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委常委会带头执行“三重一大”的有关规定,并要求全市上下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新修订印发《关于简化上级专项资金动支预备费审批流程与审批权限临时调度款项的通知》《关于印发重新修订的廉江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的通知》,并对《市委常委会、常委扩大会、书记专题会、市委全会议事决策制度》和《中共廉江市委常委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进行补充。单笔支出大额资金事项必须依次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讨论,经相关会议研究决定大额资金使用有关事项,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的民主性、科学性、制度性。二是提高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创新开展“主官主讲”学习活动2500多场次,并通过开展“书记(局长)访谈”、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座谈研讨等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好民主生活会。2021年4月召开廉江市党委领导班子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推进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引导班子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规范市委常委会会议记录存档。指定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工作人员负责市委常委会会议的记录和纪要的起草。同时,通过交流学习、向上级请教等方式方法定期对会议记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关于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的问题

  1.针对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坚决贯彻党管干部原则,修订完善《廉江市市管干部任用规程(试行)》,严格规范动议提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讨论决定等流程。强化廉洁从政教育与监督,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提交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安排进入“书记课堂”。

  2.针对违规提拔任用干部的问题。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调任规定》《广东省国家公务员调任、转任工作暂行办法》等规定,妥善有序做好相关干部调转任工作。进一步完善组织部部务会议事规则,发挥会前审核把关作用,建立会前审核、会后审批等流程,严把政策关。制定落实《廉江市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廉江市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规程(试行)》《廉江市非市管干部晋升职级备案电话通知》,明确职级实施范围、晋升流程、审批权限等规定。强化教育培训,2021年4月上旬,组织举办全市干部人事、党员管理、公务员业务工作培训班,将《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有关政策进行专题培训,加强业务方面的学习教育。

  3.针对干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问题进行查处,并制定实施《廉江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公职人员兼职(任职)管理的通知》,建立健全公职人员备案机制,从源头防范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二是组织全市单位对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情况开展自查自纠。畅通干部监督举报渠道,利用信访、“12380”等举报平台,不断提高全市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认真实施新一轮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深化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在推进廉江“2361”及“730”工程基础上,实施“3+2+2+N”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计划。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用力抓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员作用发挥全覆盖,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面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二是运用“三书预警”告诫办法,依规依纪依法对落实党员管理职责不到位的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三是严把党员入口关,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和党员管理的通知》,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审核申请入党人员相关情况,同时,对近三年发展的党员情况进行再次排查,从严把好党员入口关。四是加强对党费交纳的监管。严格落实《关于印发〈廉江市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办法〉的通知》的要求,抓好党费缴纳。五是大力推动禁毒宣传进农村、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识毒、防毒、禁毒意识,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六是规范基层组织管理。印发《关于严格执行基层组织工作中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明确发展党员、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等事项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组织管理。

  (四)关于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较突出的问题

  1.加大推进重点项目力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廉江市重点项目总指挥部组建方案》,组建重点项目总指挥部,全方位、多角度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工作,抓好项目落实。二是召开专项会议。先后组织召开两次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议,有效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开工。召开全市未开工、未竣工重点项目部门协调会,研究分析项目存在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尽快开工竣工。三是加强要素保障。组织项目单位积极申报省重点项目,争取更多省用地指标;加快项目征地拆迁,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和有关属地部门,加派人员,着力加快项目征拆工作;拓宽融资渠道,组织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大力推广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协调各审批职能部门,推行并联审批模式,加强与上级部门衔接,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四是加强考核督办。重新修订完善《2021年廉江市推进重点项目考评方案》,以项目推进时效和质量为主要参考,加强重点项目的组织考评。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项目尽早开工、竣工。已召开重点项目推进慢单位约谈会,明确项目开工竣工节点。

  2.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组织深入乡镇对渔业企业、养殖户宣传国家实施养殖证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及相关惠渔政策,引导水产养殖生产、经营者主动申请水产养殖证登记发证。二是开展全面核查登记。组织多个工作小组到镇、到村、到户完成了对全市水产养殖户的核查登记工作。三是加快水产养殖证办证工作。制定印发《廉江市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方案》,筛选了专业测绘公司,组织15个测绘队,集中对申请办证水产养殖场(户)开展养殖水域、滩涂界至图的测绘并全部出图,按法定程序审批发证,完成了当前符合发证条件水产养殖场(户)的发证工作。

  3.强化民生项目监管。一是进一步加强堆放场管理。制定《廉江市自然资源局整治非法堆场问题工作方案》,对全市无证堆放场逐宗建立排查台账并取缔。构建长效整治机制,制定印发《廉江市非法堆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建立整治市内乱堆乱放的长效机制,加强各职能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从交通运输、堆放、销售及源头上多管齐下进行打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坚决遏制乱堆乱放行为。二是进一步加强小产权房管理。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召集各协助单位对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会商,依法按责任分工落实各自职责,推进违法建设查处。制定《廉江市小高层违法建设整改方案》,全面排查开酒店办旅业营业的违法房屋,建立台账,依法依规整治。同时,加强巡查,强化源头管控,严厉打击新增违法建设。畅通举报电话、电子邮箱、12345热线等举报投诉渠道,第一时间安排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核实,逐步筑牢控违治违的群众防线,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有效治理存量违法建设。

  第五方面问题,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整改成效有差距

  (一)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定期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汇报制度。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把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作为制度,形成机制,长期坚持。巡视反馈以来,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推进会各类会议,对需要长期或持续整改事项,定期开会研究落实。二是多措并举跟进监督。成立巡视整改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整改责任落实、措施推进、整改成效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压实整改责任。三是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举一反三解决工作体系、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缺陷,以整改推动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政治生态改善,使整改成果成为加强党的建设、补齐民生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关于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加快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梳理2017年以来巡视巡察移交线索,制定《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涉及工作范畴方面问题整改工作意见的通知》,对办理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作出具体要求,限期办结。

  2.推动组织部门落实好干部激励机制。一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提振担当干事的精气神。二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制定《廉江市各类重要考核结果及评优情况收集研判的方案》,收集分析我市各单位及领导干部近三年各类考核结果和评优情况,全面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表现,将干部业绩与选拔任用紧密结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三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给干部干事创业吃下“定心丸”。

  (三)关于落实整改实际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1.完善干部交流机制。开展全面自查,按规定免去有关干部职务和推进交流轮岗。同时,督促指导各单位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

  2.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对相关案件召开了案情集体研判会,成立工作组进行详细会诊、研判、核准,督促原承办部门重新核查问题线索。同时,对量纪有偏差的案件进行自我反思,深入检视整改,改进措施、完善制度、强化监督。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截至目前,廉江市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与省委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廉江市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以实实在在的巡视整改成效推动廉江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建设。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廉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二)加强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台账管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结合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对已完成整改的,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整改尚未完成,或者需要长期坚持的,要久久为功,紧盯不放,彻底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继续推动建章立制,确保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制度上固化成果,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三)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好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健全党政机关干部定期轮岗制度,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健全干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优化考核体系,激励更多干部担当作为,凝聚干事创业、高效落实的强大合力。

  (四)加强成果运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的理念,结合实际推进大园区建设、大文旅开发、大数据应用,大力实施工业品牌、城市品质、文旅融合、现代农业“四大提升工程”,加快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全力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先行市。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9-6600500;邮政信箱:廉江市五一路1号中共廉江市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24400;电子邮箱:wyyxyls2020@163.com。

  中共廉江市委

  2021年11月22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