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一) >正文

中共新丰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3 10: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1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新丰县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6日,省委巡视组向新丰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县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查问题、找根源、定措施,全面深入抓好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抓整改。省委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县委迅即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在2021年2月中旬,召开全县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起主动改、立即改、彻底改的共识;4月下旬,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巡视反馈问题,逐一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和思想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夯实推进整改落实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抓整改。县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县委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新丰县落实省委巡视工作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和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理、选人用人工作整改、意识形态工作整改、巡察工作整改、督查督办5个专项小组,构建起了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1+5”工作体系。县委先后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等,专题研究整改措施、调度推进整改,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全力以赴狠抓整改落实。

  (三)细化任务分工,精细精准抓整改。按照“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研究制定《关于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梳理、逐一分解,细化具体任务,形成了《落实省委巡视工作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整改时限,明确每项具体整改任务均最少有一名县委常委同志参与牵头负责,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各专项小组根据工作分工,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工作推进台账,层层落实责任,构建了全方位、全覆盖的整改责任体系,确保巡视反馈指出问题无一放过、线索无一落空、意见建议逐项落地。

  (四)深化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抓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提升工作、推进发展的有利契机,既聚焦“当下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久立”,注重标本兼治、深挖根源,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于整改工作的始终,以制度建设促进整改落实、固化整改成果、保持整改长效。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针对具体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先后制定完善了《县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中共新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新丰县委常委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试行)》等一批制度文件,切实从源头规范工作、堵塞漏洞,推动建立起靠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存在差距

  (一)关于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不够,经济社会发展缓慢问题

  一是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县委常委会会议的第一议题、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干部学习培训的常规课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思维能力、政策把握能力。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凝聚发展共识、谋划未来发展,召开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出台《关于制定新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新丰“生态富民、融湾先行,绿色新崛起”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制定《新丰县资源资产价值化专项试点工作方案》;编制新丰县产业发展规划,印发《新丰县建设融湾产业平台综合试点实施方案》。

  二是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精心谋划“东菜北茶西果”农业产业发展布局,持续推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茶叶产业园)提质增效,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扶持茶叶、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推动各级农业示范经营主体提质增优,全面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大力推进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建设,抓好我县优质农产品营销平台项目建设,组织县内龙头企业和示范社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农产品销售对接,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完成县级运营中心、益农信息社建设任务。大力补齐农业发展短板,扎实开展撂荒地治理,制定《新丰县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整治落实方案》,建立和完善撂荒耕地整治工作台账,依法依规、分类施策,全面推进撂荒耕地整治,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

  三是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制定出台《新丰县文化广电体育事业、文旅产业及康养产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新丰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新丰县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整改提升方案》等文件,明确新丰特色旅游业发展方向、发展路径。成功引进新丰江源温泉谷、马拉松庄园项目,雪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岭南红叶世界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成功摘得“中国岭南避暑胜地”称号,“高山有机茶园之旅”入选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大陂村获评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全域旅游持续提速。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枫叶节暨2020粤港澳大湾区汽车场地越野挑战赛等一系列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越野赛事,进一步打响“越野新丰·避暑胜地”品牌,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

  四是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全面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落实上位规划对我县的管控要求,完善全县的规划管理体系,实现规划的层级管理,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落实城市规划建设的科学管理。深化我县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落实总体规划的底线管控作用,着重解决上版土地规划中的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加强我县的规划体系建设,同步开展县城中心城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县级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同时,在目前的规划体系过渡时期,强化规划的衔接,对已审批、修改和实施的规划内容做好全过程信息记录,保证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无缝对接。

  五是强化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加强对项目立项审批的把关,加大项目前期的论证力度,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及筹措方式,务求科学严谨、论证充分;严格审核项目建设规模和建设内容,科学编制项目库。同时,加强债务管理,成立新丰县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方案,定期计算风险评价指标,不定期分析研判政府债务风险情况,杜绝出现超出地方财力支撑盲目引进、上马项目,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等问题

  一是加强基础教育建设。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研究制定《新丰县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严格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要求,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逐步解决教育领域存在问题,推动全县教育资源布局更加合理、实现教育均衡优质发展。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5000万元一般债券用于县城第五小学、遥田镇中心小学等项目建设,2021年本级财政安排200万元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县级配套资金。全面贯彻实施“5080”攻坚行动计划,新增420个公办学前教育学位;第五小学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新增小学学位1100个;兴办新丰县第一中学实验学校,在新丰县第二中学、第三中学分别增设3个教学班,总计新增初中学位900个,学位紧张问题进一步缓解。同时,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成新丰一中实验学校学生宿舍楼、教师发展中心主体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已经动工。

  二是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3间公立医院升级改造顺利完成,县妇幼保健院于2021年6月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预计今年年底可交付使用。深入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全县13间医疗机构完成挂牌,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县医共体总医院防治卒中中心建设评审顺利通过,率先在全市获得授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疾病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村(居)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得到明显增强。

  三是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强化规划引领,将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列入《新丰县文化广电体育事业、文旅产业及康养产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新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统筹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落实达标升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力抓好镇村综合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全面完成镇(街)文化站二级站达标升级建设任务,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四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村组日常监测、乡镇研判预警、县级调度帮扶”的返贫监测预警、动态帮扶工作管理机制,制定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流程图,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组织对扶贫项目开展评估,建立《资产收益类项目台账》,强化对扶贫产业项目的风险管理,定期跟进了解联结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分红情况,发现经营异常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资产收益扶贫风险防控。考虑到种植技术、气候、市场等因素影响,为避免损失,提前终止丰城街道龙围村霸王花基地项目;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上川水厂项目建设用地问题,推动项目复工复建。持续深入开展“访贫问效”“民情夜访”,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八有”要求和脱贫攻坚普查标准,查找短板弱项,遥田镇旗寮村存在漏水问题的重建住房已完成修复整改。精心选准扶贫产业,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带贫益贫模式发展扶贫产业104个,链接全县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617户5864人,实现贫困人口扶贫产业链接全覆盖;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相促进,利用扶贫生产发展资金入股,鼓励贫困户发展“扶贫小额信贷代种代养”;积极开展产销对接活动,建立农产品定向直通机制,在电商平台开设消费扶贫专区,大力开展“以购代捐”、县消费扶贫展暨美食节等消费扶贫活动。同时,结合当前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出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新丰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开展。

  五是加快推动新农村项目建设。对全县新农村建设项目进行梳理,全面掌握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定期会商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云髻乡韵”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项目以及秀田、秀坑风貌带提升、来石示范村项目已完成建设,长江示范村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芳华水韵”“龙飞新韵”示范带和双良村示范村项目建设稳步实施。积极探索实施“农民工匠”模式,制定《新丰县关于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民工匠承接农村小型工程项目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流程,每个项目实施过程简化流程7个以上,项目实施效率进一步提高。制定《新丰县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分期分批实施饮水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全力做好饮水安全保障工作。2020年度41宗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据检测报告显示,我县2020年底农村自来水合格率为94.28%;2021年度86宗建设任务已全面开工,严格按照施工计划推进建设。同时,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前全县141条行政村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57条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基本完成农村“厕所革命”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任务。

  (三)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持续深入抓好水环境保护治理工作。全面落细落实河长制,定期摸排流域水环境风险点,分类整理、分项推进、精准施策;深化环境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全力守护好一江清水。制定出台农家乐环保整治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新丰江流域农家乐环保治理,截至目前,已有152家农家乐环保处理设施投入使用;编制完成《新丰县小水电清理整改综合评估报告》,按照退出、保留、整改进行分类处理小水电,当前已完成2宗小水电站退出试点;制定《新丰县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新丰县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新丰县河道清淤、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开展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杜绝死灰复燃;深入推进新丰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试点工程,大力修复废弃稀土矿区生态环境。2020年至2021年10月,新丰江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均达到II类水标准。

  二是加快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出台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启动镇级污水处理厂截污主管沿线村庄污水接入工程,原计划开工建设的77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点经优化改为66个,目前已完成62个污水处理设施点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污水治理率基本达到省、市工作要求。

  (四)关于扫黑除恶斗争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持续落实“两查三对比”,进一步加大线索摸排力度,深挖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进一步加大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打击力度,重点突出打击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违法犯罪和“套路贷”问题。进一步加大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查处力度,制定出台《关于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保护伞”工作联动机制》《关于对黑恶势力犯罪和“保护伞”问题打深打透工作机制》等文件,深入开展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核查,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排查出的涉嫌失职失责党员干部、公职人员。

  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制度建设,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细化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压实各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并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列入县委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建立完善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机制,认真落实网络安全分级负责、信息共享、安全检查和技术防范等措施,把网络安全检查情况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考核依据。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有序组织开展意识形态暨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培训,完善互联网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网络舆情处置机制,压实属地责任、行业责任,构建全县舆情管理“一盘棋”格局。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违纪违法案件频发

  (五)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先后召开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十三届县纪委六次全会、全县组织工作会议和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就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印发《新丰县委领导班子谈心谈话方案》,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县委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的通知》,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惩治腐败,强化关键环节精准监督,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截至目前,已对112个单位485名领导班子686名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并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今年以来,县处级领导干部共开展党内谈话66人次,乡科级领导干部共开展党内谈话158人次。

  二是持续强化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工作。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督促相关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堵塞制度漏洞。选取本县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到新丰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1240人次,引导干部筑牢遵纪守法、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紧盯春节等重要节日,向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发送廉洁短信,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三是加强纪检监察和巡察队伍建设。畅通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派驻机构之间的干部交流机制,加强人员配备,已选任3名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丰富、能力较强的纪委班子成员担任巡察派驻组组长;抓好派驻机构新招录、调入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派驻机构履职水平;建立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派驻机构的履职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县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及时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察工作遇到的困难问题,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形成巡察震慑;紧扣巡察工作实际,围绕“三资管理”财务要点、财务查账技巧、报告文稿撰写等,组织加强巡察干部能力培训,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为高质量推动巡察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

  1.加强土地开发利用管理。一是规范征地留用地开发利用管理。制定完善《新丰县农村集体土地留用地开发利用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实施方案、流程,进一步规范留用地的管理和开发利用。二是严格履行征地留用地申报程序。加强与被征地集体协商,明确留用地选址,通过新丰县国土空间规划落实规模布局,盘活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补充耕地指标,逐步完善用地报批手续。三是加大“两违”整治力度。成立新丰县“两违”管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新丰县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管控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专人巡查值班制度。采取分类处置的措施逐步消化违法用地存量,结合卫片执法,坚决遏制“两违”行为。

  2.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一是强化整体推进。健全完善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成立新丰县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完善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落实县、镇、村三级巡查监管责任,深入开展打击无证开采、私采滥挖矿产资源、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二是做好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工作和优化矿产资源规划布局,严格规范矿产资源审批权限和矿业权出让制度,促进矿产资源的有序开发和合理利用。三是强化案件查处。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加快清理我县境内各类矿产资源违法案件,并深挖细查案件背后的“保护伞”,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一是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严格落实河长制,制定印发《新丰县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新丰县河道清淤、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关于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的公告》等文件,成立专项行动工作小组,部署开展了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采砂行为多发的区域、河段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二是规范河道管理。一方面,大力推进河道采砂规划编制和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编制完成《新丰县河道采砂规划报告(2021—2025年)》,截至目前完成29条河流约500公里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另一方面,制定出台《新丰县河湖清淤工作实施方案》,构建政府负责、部门监管、综合治理、运行通畅的工作机制,强化对河道清淤疏浚工程监管,规范清淤物处置程序,严密监控并坚决打击河道清淤疏浚工程可能产生的盗采、盗运、盗卖河砂的情况。同时,落实上级相关部门规定,对清淤物依法组织公开拍卖,防止资产流失。

  4.加强林木资源管理。一是规范采伐管理。制定《新丰县2021年度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方案》,及时更新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全面掌握全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情况。严格林木采伐管理,实施伐区公示制度,严格控制公益林采伐。二是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健全巡查检查制度,通过深入摸排、全面走访等,及时掌控辖区林区状况,组织开展“护林2021”“猎火行动”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查处各类涉林违法案件37起,依法打击处理各类违法人员57人次。同时,强化部门联动,建立涉林积案案件台账,完善销号办理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案件查处进度。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部署开展森林防灭火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群众森林资源保护意识。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义务植树和发动群众造林绿化,今年以来完成造林作业面积3.9万亩。

  5. 加强温泉地热水资源管理。围绕“规范用水秩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消除安全隐患”的目标,制定出台温泉资源有序开发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了温泉资源有序开发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开展了联合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摸清资源底数,建立了常态化巡查执法机制,推动地热资源合理有序开发利用。

  (七)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

  一是加强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五公”等行政经费的使用情况及其他财经纪律执行情况检查,要求各单位对“五公”等行政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报送自查自纠工作总结报告,督促存在违规问题的单位落实整改。将变相公款吃喝、违规接待等问题列为常态化财政监督检查、审计内容。强化派驻监督,不定期对联系单位的餐费报销情况开展抽查,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同时,在我县餐饮服务单位设置举报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二维码,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目前已在全县89个餐饮单位张贴267张举报二维码。二是严肃追责问责。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2020年12月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个,立案处分16人、组织处理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个,立案处分41人、组织处理11人。同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干部作风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八)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修订完善了《中共新丰县委常委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试行)》《新丰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新丰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范》《新丰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决策事项、范围、程序、规则,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坚持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二是严格决策程序。强化制度执行力和刚性约束,将需要提交县委、县政府集体研究的重点事项按照议事决策职责范围,分别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强化县委统揽全局作用,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发挥好党委政府职能作用,不断规范和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九)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精准考察识别。全覆盖完成镇(街)和县直正科级单位中层以上干部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表现、工作业绩等情况;对县直单位和镇(街)进行届末调研,全面掌握各单位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结合谈心谈话和届末调研,将各单位党委(党组)推荐的实绩突出的干部纳入优秀干部库,为选人用人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二是规范选拔任用。修订完善《县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细化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明确选拔任用过程中需要纪实的环节和重点内容;规范记录纪实,定制专用的干部人事会议记录本,并指定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全程纪实材料审核工作。三是强化一线导向。制定《新丰县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实施方案》,严格实施“一线培养、一线考核、一线提拔、一线监督干部”的“四个一线”全链条考察干部机制,统筹选派2批次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一线挂职锻炼,推动干部资源向一线倾斜、干事创业力量向一线集聚。四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关于发扬“三快一高”工作作风、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的实施意见》要求,开展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转变工作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狠抓“快速接受任务、快速组织实施、快速反馈情况、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的“三快一高”工作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

  (十)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仍需加强问题

  一是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推动、早落实,以强的领导、实的举措、严的纪律,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目标,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换强了头雁,配强了班子,换出了新气象新面貌新活力。二是全覆盖开展履职培训。推选14名年轻村级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组织全县15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县委党校进行集中脱产培训,帮助提高履职能力;分级分片举办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今年累计培训村(社区)“两委”干部948人次,实现第一轮集中培训全覆盖。同时,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参加就职宣誓承诺仪式,集体签订廉政承诺书和履职承诺书并公开,主动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三是扎实做好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坚持党对农村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完成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等人员推选工作和其他农村基层组织换届工作。落实村各类组织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强化村党组织对村民小组、村民理事会等的领导和管理监督。四是坚持系统谋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实际制定《新丰县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3年)》,提出8个方面主要任务、28项重点工作、73项工作举措,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台阶,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五是实施党建品牌工程。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云髻红枫”党建品牌“1+X”领航工程,着力打造“云髻乡韵”“丰江客韵”“红色金江畔”等7个镇(街)党建示范带(片),形成“云髻红枫”党建品牌矩阵,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并涌现出大陂、潭石、高桥、江下、正子等一批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和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十一)关于一些部门和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不足问题

  1. 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一是加快推进我县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整合为四个阶段,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审批效率有效提高。二是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新建的县行政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于2021年3月正式对外办公,并完成47个部门(企业)1677个服务事项进驻,实现企业开办“马上办零成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通办”、多部门并联审批、无偿帮办代办,服务群众、企业的质量实现全面提升。

  2. 抓好招商引资服务。一是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程序。制定《新丰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县四套班子成员及县直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全员招商;组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协调县招商引资工作;组建县政府分管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担任队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队员的县驻外招商工作队,加强信息收集、招商推介、项目引荐。二是进一步加强招商跟踪服务。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机制,实施部门首问责任制,实现项目评估分析、交办跟进、协调服务全流程跟踪服务;加强部门联动,实施由项目储备到投产的全流程协同配合,落实容缺受理制、告知承诺制、并联审批制等机制措施;落实全程帮办代办制度,由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对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

  3. 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印发《新丰县2021年度行政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计划》,推动领导干部学法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举办新丰县综合行政执法专题培训,通过专题法治学习、学法培训等方式,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二是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2021年3月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提高全县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执法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程序规范,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三是加强执法信息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法制审核流程规范有序。

  4. 提高为民服务意识。一是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办成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梅坑镇新坪村三条道路共10.8公里硬底化工程。二是结合基层正风反腐线索排查,对党员干部在涉农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对摸排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

  对上一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梳理、逐一追踪,组织开展“回头看”行动,推动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一是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股份排查和整治,当前已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全面完成“退转让”;组织对2016年以来审计项目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行动,进一步加大对“白条账”等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和督查督办。二是强化制度约束。建立群众举报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问题奖励机制,强化社会监督效果;将清理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纳入常态化监督工作,健全完善对公职人员的提示提醒制度,从源头上抓好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的治理。将对“白条账”等问题的检查工作纳入县委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逐一督办。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新丰县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全力抓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推动新丰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狠抓责任落实,坚决防止“过关思想”。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严防问题反弹;对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的事项,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紧盯不放、持之以恒,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三)狠抓作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生态。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查找、及时处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新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强化成果运用,持续提升发展质效。放大巡视整改效应,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资源资产价值化、旅游全域化,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奋力打造韶关融湾先行区、优先发展桥头堡,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新丰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2254102;邮政信箱:新丰县丰城街道公园内6号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511100;电子邮箱:sgxfxszgb@163.com。

  中共新丰县委

  2021年11月22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