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一) >正文

中共广州市从化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3 10: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1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广州市从化区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从化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从化区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后,区委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全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部署大会,传达学习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细化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及时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7月以来,区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以真改实改的良好成效推动从化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一把手”带头落实,层层传导整改压力。区委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区主要领导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和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示范带动各级“一把手”主动认领责任、层层传导整改压力。区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积极跟进牵头事项整改工作,及时召开协调调度会议,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巡视整改工作。区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七组”,分别由相关区委常委统筹负责综合协调、跟踪调度、宣传报道、督查检查以及各专项整改工作,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统筹调度。区直各单位、各镇(街)相应成立由本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集中发力、带头抓好牵头事项整改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

  (三)制定“三套清单”,全面压实整改责任。逐项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制定全区整改工作方案和落实清单,逐项明确领导、牵头部门、整改期限,并按照“边巡边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长期坚持”4种类型、“动员部署、落实整改、巩固提高”3个步骤,分阶段推进整改落实工作。聚焦集中整改阶段的目标任务,制定集中整改阶段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量化指标、工作进度、时间节点等关键要求,确保集中整改阶段取得扎实成效。充分发挥区领导带头整改示范作用,梳理形成区领导“1+3”整改任务清单,将整改责任压实到区领导班子成员,强化区领导以上率下作用,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氛围。

  (四)实行“三个一”督办,有力保障整改进度。建立“一周一督查、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报”机制,将巡视整改任务列入区委重点督办事项,持续加强跟踪督办。实行台账模块化管理机制,建立统一格式模板、明确报送标准,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推动各项任务按计划按步骤推进,确保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坚持严督实查,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健全督导机制,通过听取汇报、谈话了解、实地调研、专项检查等方式,及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紧盯整改过程中的纪律和作风问题,加强监督执纪,持续传导整改压力。

  (五)强化建章立制,持续深化整改成效。坚持标本兼治,在推动巡视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及早见效的同时,突出建章立制、管住长远,着力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目前,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共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机制94项,当中有34项制度机制填补了区内相关制度空白,有9项制度机制为全市首创。其中,率先推出可用房屋产权证明文件和房屋结构安全鉴定报告代替房产证或不动产证办理施工的政策,有效填补了有关领域的制度空白。

  二、盯住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坚持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我区坚持立行立改、真抓真改,迅速行动、逐项推进,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

  (一)关于落实“四个出新出彩”重要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加快形成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优化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政策,制定《从化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从化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从化区新材料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从化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从化区促进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扶持措施》《高效优质企业扶持措施》等扶持政策,着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优质企业,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综合创新平台、明珠智慧产业园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项目发展。2021年以来,新落地泛浙大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等6个项目,新开工建设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已竣工投产。

  二是加快推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扩容提质。加快推动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做大做强,成立开发区扩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推进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建设,建设太平、明珠、民乐三个片区,打造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新高地。目前,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建设已纳入广州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和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优化提升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预计年底前完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成110KV变电站7座和一批供水管网、路网项目,雨污管网建设及市政道路同步铺设,宝珠大道建设工程、摩托车大道二期工程已动工建设,加快推进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万吨/日,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基本齐备。出台《从化经济开发区关于企业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工作指引》,安排专人跟进协调已供地未开工建设项目的报建审批事项,助推项目尽快竣工投产。截至2021年9月底,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2%。

  (二)关于区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一是完善区委常委会会议议事制度。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广州市从化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与决策规则》,进一步明确区委议事与决策原则、范围、程序和纪律。完善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向区委请示报告工作机制。

  二是健全区委“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制定出台区委《“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科学界定、全面细化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范围。完善大额资金使用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会议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决策制度,严格将大额资金使用纳入议事范围。

  三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广州市从化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政策、资金、土地等因素的研判,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升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制定《从化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方案联审决策实施细则》,设置联审决策委员会议事平台,进一步优化完善涉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决策程序,提高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和审批效率。

  (三)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工作有弱项的问题。

  1.针对农业生产集约化程度不高的问题。一是扎实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区建设。积极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快破解乡村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化等问题,逐步构建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节约的土地利用新格局,不断提升全区农业生产集约化发展水平。二是持续开展农业龙头企业培育行动。梯次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新增省级4家、市级3家、区级19家,年内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总量可达67家。三是积极推进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成立从化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加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建设力度,推动合作社不断做大种植规模、营业规模和辐射带动规模,预计年内新增注册农民合作社35家,全区农民合作社总数达到542家。四是积极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率先在荔枝、水稻领域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预计年底可完成生产托管试点任务面积6万亩。五是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启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建设,不断提升花卉、荔枝、生猪等6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品质,6个产业园已累计投入6.03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建设,其中花卉产业园被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管理体系,已通过创建绩效中期评估。

  2.针对农田水利建设滞后的问题。一是加快解决防洪排涝补短板资金缺口,已落实防洪排涝补短板资金6252万元,重点推进江埔街凤凰水库扩建工程、太平牛角窿水库安全达标加固工程等项目。二是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安排约7000万元对部分中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右灌渠灌区、总灌渠灌区改造项目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将有力提升灌区内灌溉能力。三是积极推进河道疏浚工作。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潖江(二)河的河床原状和现状进行现场勘察,对影响河道行洪安全的原因进行重新评估和判定。完成重点河段的清障工作,恢复河道行洪能力。编制《广州市从化区潖江(二)河清淤疏浚规划方案》,举一反三制定《广州市从化区关于规范河道疏浚管理的工作方案(试行)》《广州市从化区河道疏浚处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全区的河道疏浚活动管理。

  3.针对农村供水设施老化失修的问题。一是加快推进农村供水设施升级改造。全力推进供水改造项目建设,完成改造项目一批。二是进一步健全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从化区农村饮用水管理手册》《广州市从化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农村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的管理和养护,并定期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抽检工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四)关于发展民生事业有短板的问题。

  1.针对基础教育建设存在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大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力度,落实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区级财政专项资金。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建成70所小学“爱种子”课改智慧教学平台,成功创建“省互联网环境下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推动智慧化教学环境在全区小学基本普及。二是有力解决学校土地、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容缺报批报建受理机制,为国土证、房产证不齐全的学校办理《用地和附属建筑现状为办学使用的证明》,有效解决了“两证”不齐全学校改扩建工程报建问题。按照“先确权土地后确权房产、先易后难、成熟一宗办理一宗”的思路,全面梳理了学校产权情况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完善用地、规划、验收、产权登记等相关手续,分步分类解决学校土地、房产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全面加快基础教育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成立7个专责小组,实行“挂图作战”,安排专人跟进7个基础教育建设工程项目建设,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2.针对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一是加大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制定《从化区卫生健康系统人才引进办法(试行)》,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到全区人才引进和管理规划工作。实施柔性人才引进,新引进一批公立医院院长、副院长和专业人才。二是加快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区中医医院迁建工程、珠江惠仁医院工程、太平镇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等建设,持续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三是加快推进标准化村卫生站建设全覆盖。已完成剩余行政村卫生站的标准化建设,全区村卫生站标准化达到100%。四是深化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补足配齐村卫生站从业人员,全区有村医服务的村卫生站可于年内实现全覆盖。五是持续巩固提升综合医改成果。大力推进综合医改项目整改,已完成整改24个。

  3.针对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深入整改机非混行等交通问题。加快完善G106、S118线重点路段区间测速、电子警察、交通信号灯等交通设施,推动沿线行车秩序持续向好。启动G106、S118升级改造工作,完成《从化区国道G106线与G355线非机动车道建设工程方案设计》编制,S118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已启动征地工作。二是强化G105交通安全整治。完成G105太平段沿线路中隔离带带钩刺铁丝栏(网)安装、加固,建成G105华景—白田岗红绿灯、广从路5个交通灯控制系统和路口电子警察,加快完善区间测速、冲红灯抓拍等设施,交通事故数量持续下降。三是加大S118、G105、G106交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开展“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重点开展了“逢五”“逢十”国省道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以及“泥头车”、三轮快递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四是深入组织开展道路安全宣传教育,提高沿线镇村群众安全意识,重点路段横跨马路等现象明显减少、交通秩序持续好转。

  (五)关于“两违”整治、污染防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有盲点的问题。

  1.针对“两违”整治不够坚决的问题。一是召开全区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大会,将巡视反馈的“两违”案件作为重点攻坚对象,纳入全区拆违工作统筹推进,清拆存量违建一批,遏制新增违建一批。二是分类分批治理相关违法建设,并积极配合市相关部门稳妥推进整改。三是全面摸查并依法查处家居建材市场违法建设,集中清拆违建一批。四是大力推进“两违”小产权房整治,全面摸查涉嫌“两违”小产权房并全部明确了处置方向,确保分步分批、妥善处理。五是举一反三强化“两违”查控治理工作,完善新增违法建设快速查处机制。

  2.针对污染防治还有弱项的问题。一是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开展达标滞后支流工业污染源排查行动,按照“一河一策”原则,狠抓有关一级支流治理,已完成工业污染源查控。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全区深化“散乱污”场所清理,统筹推进截污纳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目前,流溪河从化段一级支流基本达标。二是加快推进生态公益林区的桉树改造。持续推进生态公益林桉树林改造,已完成改造118.4公顷。三是顺利完成建筑垃圾消纳场环境污染问题挂牌整治摘牌工作。深化建筑消纳场环境污染整治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破获一批涉固体废弃物环境犯罪案件,有效打击违法倾倒建筑废弃物行为,全区生态环境信访投诉总量同比下降18%,区生态环境分局获评省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奖,我区建筑垃圾消纳场环境污染问题挂牌整治顺利摘牌。进一步规范建筑废弃物消纳场行业环境监管,出台《广州市从化区建筑废弃物消纳场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能部门、属地、企业三方责任,推动全区四个建筑废弃物消纳场全面落实污染防治及环境风险防范各项措施。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统战、宗教等领域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常态化、全覆盖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导考核,及时协调解决全区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重大问题和工作进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强与驻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互动连接,强化属地党委政府与驻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联动,进一步推动校地共建。三是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出台《从化区校地对口联络工作机制》,加强与驻从高校统战工作的联动,不断增强高校统战工作的凝聚力和创新能力。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扎实,纪律规矩意识尚未牢固树立

  (一)关于“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监督。突出强化交通运输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将狠抓交通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扫黑除恶挂牌整治工作统筹推进,多次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专题部署会、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推进会专项研究,持续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交通运输系统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建立健全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制定《党内谈话常见问题有关指引》,促进全区党内谈话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督促各级党组织正确运用提醒谈话、警诫谈话等党内谈话方式,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机制,修订完善《关于规范镇(街)及区直局以上单位纪检监察组织问题线索处置有关事项的意见》,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问题线索收集报送工作的通知》,建立线索集体研判制度,不定期召开线索分析研判专题会,加强问题线索收集报送和研判处置。全面开展违规因私出国(境)专项治理,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好因私出国(境)备案、证件集中保管、严格审批把关等各个环节,并举一反三、全面摸查违规因私出国(境)相关问题。目前,已调查核实个别干部违规出国(境)情况并严格按规定处理,督促相关单位加强人员管理。加强警示教育,在全区范围通报个别干部违规因私出国(境)典型案例,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形成震慑效果。

  二是持续深化以案治本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以案促改工作职责、内容和要求,为用好用活案件资源、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提供制度遵循。印发《关于开展警示教育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督促指导相关党组织按要求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以案治本警示教育片学用工作的通知》,推动各级各部门组织党员观看《失控权力下的不归路》《自我“拆”毁的双面人生》等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加强警示教育,对新提任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组织2020年以来新提任的区管领导干部现场旁听区法院、区检察院“两长”开庭审理的真实案例,让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前移监督关口,选取社会影响大、教育意义强的典型案例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大宣讲活动,通过法纪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性。

  三是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三公”经费管理工作机制,制定《从化区区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采购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完善经费使用、政府采购等相关制度。加强对“三公”经费使用的监管,成立专项检查组开展“三公”等行政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加强“三公”经费使用指导培训,举办全区“三公”经费业务培训、政府采购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全区各单位“三公”经费使用规范化水平和政府采购业务水平。开展内控建设情况实地检查,督促各单位完善内控报告制度。开展单位国有资产超期限出租情况整改工作,严格按照“一案一策”原则,依法依规加快推进国有资产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加强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严格按要求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审批工作。

  四是加强区纪委监委系统临聘人员管理。全面加强区纪委监委系统辅助人员管理,出台《从化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辅助人员岗位职责负面清单》等制度。印发《关于明确从化区纪委监委合同制纪检监察辅助人员准入条件的通知》,开展辅助人员廉政教育专题培训,严格把牢人员政治关、品德关、素质关。引导符合条件的优秀辅助人员积极申请入党,提升辅助人员的政治素养。

  五是提高派驻机构和镇(街)纪(工)委监督质效。不断提升派驻机构业务能力,组织开展派驻机构干部业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派驻机构发现线索、查办案件的效能。开展专项督办,全面清理2020年久立未结案件及新增超过6个月未结案件。规范“廉政意见双签字”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廉政意见双签字”若干情形的通知》,明确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的签字要求,对相关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予以重新签署。举一反三修订完善《从化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印发《从化区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规程(试行)》,加强区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的管理和指导,规范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流程,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

  (二)关于部分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亟需加强的问题。

  一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完成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挂牌整治摘牌工作,并持续深化查处交通运输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严打涉黑涉恶问题苗头,捣毁一批“黑加油点”。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领域执法行为,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建模平台”“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智慧化监控指挥平台”等科技手段进行精准管控,从“靠人管”到“靠智治”转变,推进“交通领域超限超载”整治落地见效。通过整治,全区发生涉货车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宗数下降20%;查处货车超限超载宗数同比上升23.9%;普通公路超限率为0.29%,远低于国检2%的标准。制定和完善了《从化区关于车辆超限超载常态化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持续巩固挂牌整治成果。深化推进城管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组织召开全区城管系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制定《从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的实施办法》《从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入开展执法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排查行动的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全面排查与相关违纪违法人员有利益关系的违法建筑物,依规依法进行处理。从严从快查处个别城管执法人员违纪问题,按规定给予涉案人员党纪、政务处分,并在全区通报有关情况。举一反三制定了《从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机关管理制度》《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印发《关于深入开展重点执法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排查行动的工作方案》,组织镇(街)和相关部门深入开展防控排查,紧盯易生腐败的重点工程、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深化查处执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排查风险及时建立完善一批规范执法行为规章制度,全面提升重点执法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水平,压缩权力寻租腐败空间。

  二是从严管理基层干部队伍。对相关基层干部涉嫌违纪违法及涉黑涉恶问题进行核查,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大力提升基层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开展基层干部“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纪律教育主题党日、遵规守纪集体宣誓承诺、2021年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等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干部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廉洁意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在实现村(社区)监察站全覆盖的基础上,着力推动部分监察站站长专职化,强化基层监督力量。完善基层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印发《建立基层干部约谈提醒长效机制的通知》,每季度开展随机抽检,切实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

  (三)关于作风建设仍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完善审批制度改革配套制度。组织召开区审改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统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配套制度制定工作,研究制定了《从化区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细则》《从化区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工作指引》等制度文件,整合审批环节,提升审批速度,加快项目落地开工。制定出台《广州市从化区房屋建筑施工许可证核发2.0版(含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登记)及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办事指南》,率先推出可用房屋产权证明文件和房屋结构安全鉴定报告代替房产证或不动产证办理施工的政策,为全区乡村振兴工程项目及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维修加固、修缮类工程填补了报建手续制度空白。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指导意见的通知》,推动扶贫领域项目投标和政府采购配套工作规范化。

  二是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围绕政务服务、涉企监管执法、生产服务、要素供给、园区功能、亲商氛围、宜居环境等七大类工作,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出台《从化区贯彻落实<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加强帮企、扶企,完善企业生命全周期服务体系。全面规范涉企执法检查,制定《广州市从化区涉企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试行)》,初步建立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机制,整合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执法检查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机制,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手段减少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完善办理不动产权证服务工作,将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时间压缩为3个工作日,并设置企业专窗,为企业提供从登记前、登记中到登记后的全流程绿色通道服务。深入整治窗口服务单位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问题,暗访了一批机关单位、对外窗口、社区等部门。加快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意识,出台《关于开展窗口服务单位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对全区直接联系群众和服务企业的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建立窗口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不断提高窗口人员服务意识和专业素质。举一反三加大“四风”和为官不为等问题纠治力度,印发《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作风调查问卷》,开展窗口服务单位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采取“专项监督+机动巡检”的方式,督促解决问题一批。

  三是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深入开展全区议事协调机构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工作任务相同或者相近的予以归并整合,对设立依据不明确或不充分的予以撤销,精简率达40.8%。召开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广州市从化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方案》,修订完善领导小组的工作规则和相关制度。严格落实《从化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召开2021年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营商环境建设领域重点改革工作、重大改革事项等。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区级议事协调机构设立、调整和撤销程序,建立健全了区级议事协调机构动态调整机制、工作机制、运行评估机制,明确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区领导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研究、重要事项亲自部署、重点问题亲自协调,确保议事协调机构充分发挥作用。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一)关于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全面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清理工作,稳妥有序消化部分单位超职数配备的干部,目前已完成整改。

  2.针对干部档案管理和选拔任用程序存在不规范情况的问题。一是认真调查核实少数干部档案问题,实事求是进行组织认定和处理。二是举办全区干部人事档案专题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档案工作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举一反三完善干部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干部档案任前审核,转发上级相关规定并制定印发《区管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工作规则(试行)》,增强全区各级各部门抓紧抓好档案管理及任前审核工作的责任意识,规范干部档案任前审核,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四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倒查相关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举一反三制定《区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严把分析研判关、动议提名关、考察审核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有关要求,依法依规依程序选拔干部。

  (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部分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全部完成超过50人未设立党总支的党支部设置整改工作。二是针对空缺书记半年以上的党支部,已全部按要求配齐了党支部书记。三是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约谈提醒机制,及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四是印发《关于严格落实基层党建有关规定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将党组织规范设置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将党支部书记空缺半年以上的情况纳入党支部“评星定级”减分项目,督促提醒各级党组织及时选优配强班子。

  2.针对部分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不够高的问题。一是成立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督导组,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针对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组织生活不规范的党组织,约谈相关责任人。二是全面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违规发放补贴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全区各镇(街)基层党组织违规发放补贴清退率均达100%。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有关规定的通知》,建立基层党务工作交流群,定期发送最新党务知识,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的党务工作能力,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3.针对个别镇(街)党组织发展党员存在不规范情况的问题。一是制定从化区2021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将超过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社区)纳入本年度发展党员重点范围。二是举一反三强化发展党员动态监测和预警提醒,规范细化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印发《从化区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新发展党员工作责任登记表》等,探索实行入党积极分子推荐竞争、发展指标倾斜、发展党员工作约谈提醒等机制,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发展党员责任,推动各级责任人严把政治审查关、发展程序关、材料审核关,全面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三是扎实开展基层违规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回头看”,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提醒谈话,督促补回政审、谈话等规定程序材料。

  (三)关于超限额聘用编外人员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迅速开展编外人员清理规范工作。印发《从化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清理规范工作方案》,全面摸查全区各单位编外人员的岗位分布和合同签订等情况,分类推进编外人员清理压缩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编外人员管理机制。召开全区编外人员问题专题工作会议,聚焦编外人员招聘、管理、退出和经费控制、待遇保障等工作,建立规范化长效化管理机制,推动形成“规模控制、经费支出、人员管理”的闭环管理。完善编外人员数额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制定《广州市从化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数额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和规范编外人员管理。

  三是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的监督管理。开展专项整治,严肃处理不担当不作为的公职人员。开展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民主测评,并结合民主评议结果和干部实际工作表现,进行“末位提醒”。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未形成长效机制

  (一)关于部分问题整改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开展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开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各级各部门对照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并对相关责任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完成对部分单位的巡察“回头看”行动,整改问题88个。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检查工作,抽取部分单位进行专项检查,督促责任单位认真按照要求落实整改任务。

  二是抓好挤占上级专项资金问题专项整改工作。全面梳理涉及挤占上级专项资金项目,按照项目支出、实施情况分类处理,全面完成省审计指出的占用上级专项资金问题的整改。

  三是加快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印发《广州市从化区区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填补了全区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领域的制度空白。

  (二)关于部分问题整改没有举一反三的问题。

  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各镇(街)、园区、各项目业主制定小额建设工程内部日常管理制度及防范廉政风险制度,有效填补我区小额工程交易和扶贫领域(乡村振兴)项目投标配套制度空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我区的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清醒认识到,一些中长期整改项目仍需要继续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需要标本兼治、持续整改。下一步,从化区委将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从化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持续抓好跟踪督办,对未彻底完成的整改任务,对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整改态度不端正,不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剖析、标本兼治,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巩固整改成效,深化落实整改期间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在后续工作中继续抓好建章立制,切实堵塞制度漏洞,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进一步用好用活巡视成果。坚持把推进巡视整改纳入全区全局工作之中,把抓巡视整改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深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全区党员干部的工作本领和治理能力,把全区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持之以恒抓好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基层正风反腐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深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把抓巡视整改与抓“双统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坚定不移走深走实广州超大城市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奋力建设文明富裕的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全面协调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生态宜居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绿谷”、建设开放共享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智谷”,着力打造均衡普惠的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以高质量的巡视整改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做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87922821;邮政信箱:广州市从化区新城东路99号大院2号楼201室,邮政编码510900(信封请注明“对广州市从化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chqwdbk@gz.gov.cn。

  中共广州市从化区委

  2021年11月22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