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二) >正文

中共揭西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4 10: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0日至12月1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揭西县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揭西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整改到位是本职、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力以赴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市委高度重视我县巡视整改工作,严格履行监督指导责任,3月下旬专题听取我县巡视整改工作汇报,对我县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我县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站位抓整改。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12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7次,组织全县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增强全县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夯实了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在集中整改后期,根据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工作若干要求,4月上旬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巡视整改工作纵深开展。7月以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与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把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绩实效,转化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抓整改。县委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县委常委同志任副组长,负责统筹推进全县整改工作。县委建立“县委负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各责任单位负具体责任”的整改工作机制,实行“一周一报告、半月一碰头、一月一汇报”制度,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县委常委同志主动担当作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把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和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党组(党委)均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形成环环相扣、上下一体、合力推进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

  (三)细化任务分工,逐条逐项抓整改。县委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照单全收、主动认领、深刻查摆,研究制定《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揭西县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总体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整改期限,逐条抓好整改落实。对照省委巡视组对揭西反馈的选人用人、巡察工作和意识形态三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应制定三个专项整改方案,并结合揭西实际制定三个配套方案,由县分管领导牵头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实效。各级党委(党组)在县委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整改落实方案,建立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制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巩固一项,推动每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四)严格督查督办,务实高效抓整改。县委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明的纪律,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统筹纪检、组织、巡察等部门力量,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干部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突出监督重点,细化监督措施,精准靶向施策,倒逼各地各单位把巡视整改抓到位、抓到底。对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及信访举报件全面核查,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置,坚决杜绝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现象,坚决维护巡视的严肃性和公信力。阶段来,共印发工作方案23份、工作通知34份、提醒函2份。

  (五)坚持标本兼治,建章立制抓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指导、及时部署,制定有效解决办法,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把解决个案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排查梳理,抓准关键环节和问题症结,研究制定《揭西县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实施〈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办法工作方案》、《揭西县落实揭阳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揭西县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29份,弥补制度短板、堵塞制度漏洞,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县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紧密结合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具体工作安排,结合我县“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确保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第一方面问题: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问题

  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县各套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深入一线检查调研,切实抓好水污染防治、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揭西走深走实、开花结果。

  1.针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坚决落实中央、广东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未完成整改的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取得阶段性成效并继续推进1个。二是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召开县委专题工作会议、凉果行业污染整治推进会、榕江流域水质达标攻坚工作推进会等会议,部署推进凉果行业污染整治及水污染防治工作。全县原共有涉水凉果企业133家,截至10月底,有102家已配套污水治理设施,其余已关闭或自行停止涉水工艺。抓好入河排污口整治,全县82个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整治。三是加大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力度。对全县畜禽养殖场进行全面排查,分类落实整治措施。截至10月底,畜禽养殖禁养区内养殖场(户)基本完成清理整治,适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基本完成治污设施建设。四是加强水体监测。对23个水质考核断面每周监测,饮用水源保护区等重点区域每季度监测。通过综合整治措施,全县河流水质逐步向好,其中,国控龟山塔断面、市控东园断面水质均稳定达标,21个县控断面中稳定达标18个,截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3个。

  2.针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一是加快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建成污水处理站94座、人工湿地35个。二是全面加快揭西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建设,14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已全面建成通水。三是加快污水管网建设。优化调整14个镇级污水处理厂管网布局,应建主管96.44公里已基本建成;完成1066个自然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建成污水收集管网2431.66公里;637个镇区污水排水口全部完成接驳。

  3.针对垃圾污染防治形势严峻的问题。一是完成揭西县垃圾填埋场扩容改造(三期)工程,扩容总量83万立方米,日处理垃圾450吨,预计可以使用4年。二是启动建设县环保能源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150亩,处理规模600吨/日,目前已完成可研、投资主体招标等前期工作,计划2023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三是加强建筑垃圾管理,研究制定《揭西县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试行)》,规划建设揭西县建筑废弃物和市政污泥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计划总投资20529.35万元,建成后处理规模将达到6100吨/日,已完成项目用地出让、土地平整、特许经营权招标等前期工作,正抓紧推进项目建设工作,计划2022年12月底投入使用。

  (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不足的问题

  县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共识、应有之举,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专题工作会议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县国资平台建设、“两违”整治、招商引资等工作,切实找准问题、破解难题,加快推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针对创新发展的主动性不强的问题。一是制订《关于强化税收管理提升征收管理质效工作方案》,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增加税收收入,降低非税和土地收入的财政比重。今年1-9月份土地出让契税收入同比增长10.66%,土地收储耕地占用税同比下降81.54%,工商各税收入比增1.88%,取得阶段性进展。二是坚持“一债一策”原则,分类化解有关存量债务问题。

  2.针对产业园发展滞后的问题。一是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保障园区发展用电用水,园区自来水供水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厂区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牢固树立“乙方思维”,制定出台《揭西县产业园企业入园暂行管理办法》,推行即办服务“承诺制”容缺办理机制,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目前已签约企业13家,计划总投资24.2亿元。三是做好产业园土地供应,目前已完成供地60.67亩。

  3.针对问题楼盘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出台《揭西县问题楼盘处置工作方案》,全力推进问题楼盘处置。二是全面加强房地产项目监督管理,杜绝问题楼盘的发生。三是加大超容积率地价款催缴力度,督促有关企业及时缴纳超容积率地价款、完善用地等相关手续。

  4.针对“两违”查处方面存在的问题。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已摸排的违法建设逐宗甄别,落实分类处置,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强力推进“两违”整治工作。今年1-9月,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年度拆违任务,制止违法用地13宗56.64亩,查处违法用地案件13宗。3月中旬,依法拆除河婆街道马头村占用耕地违法建筑,面积32864平方米,以典型开路,强化震慑、教育和警醒效果。

  (三)关于个别企业遗留问题处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县委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解决个别企业遗留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个别企业遗留问题处理工作,通过组建国有投资平台,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加大力度引进大型国有企业,加快盘活优化我县核心文旅资产,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二是全面加强我县资源资产管理,将温泉、采石场等自然资源资产和特许经营资产划归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切实提高国有资产收益,防止资产贬值、流失。三是全面加强工程项目监督管理,从规范项目申报立项、招标投标、组织建设、结算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管理,坚决杜绝企业违规插手工程建设,确保工程项目建设依法依规实施。四是切实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严格把好“招标代理”关口,坚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和诚实守信的原则,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备案参与招投标企业进行审核把关,严禁违规企业参与招投标,保证项目招投标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五是加快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按照遗留问题的不同类型,做细做实工作措施,分类稳妥、细心用心推进处置,确保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民生领域短板较多的问题

  县委把落实民生领域存在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一批民生实事和民生项目建设,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认真落实“三保障”政策,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县9657户28358名相对贫困人口、6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实现稳定脱贫退出。目前,落实政府全额资助参加医疗保险28320人,医疗救助2272人次;落实政府全额资助参加养老保险13524人,逐月领取养老金7540人;实现全县67个省定贫困村集中供水全覆盖;为全县5073户有劳动力脱贫户购买防返贫救助责任保险,有效预防贫困户脱贫后因病、因灾等因素出现返贫致贫;全面开展在校生情况核实,确保教育补助发放应发尽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贫困失学辍学。二是强化扶贫领域问题查处,全面排查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及信访举报件,涉及民生领域扶贫问题线索均已办结。三是加强新农村工程项目监管。严格招投标程序,加强工程资金审批监管,进一步规范新农村建设项目管理。四是抓好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加快推进2条市级农业产业链和4条县级农业产业链建设,稳步推进农村耕地灭荒、土地流转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是举办“2020广东揭阳揭西消费扶贫产品产销推介暨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系列活动”,率先组织38款消费扶贫产品进驻广州南站,开设揭西专柜,创建消费扶贫产业园。举办2021年揭阳市揭西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揭西县八大特色农业产业12221市场体系建设启动仪式,进一步打响揭西农产品品牌,促进农民增收。

  2.加快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一是全力推进6个未完工镇街“村村通自来水”建设,河婆、坪上、龙潭、良田等4个乡镇(街道)已完成建设任务,五云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上砂水厂已开工建设。塔头镇顶埔村、大丰村和阔园村已完成供水入户工作。二是加强饮用水质检测,切实保障我县农村饮水安全。三是规划建设县城新自来水厂二期工程,供水能力提至8万吨/日,铺设管道26.04公里,供水范围扩大到坪上、五云两个镇,于10月中旬完成招标工作,目前已开工建设。四是编制完成揭西县“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逐步补齐农村供水设施建设短板,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五是与广东粤海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对我县供水业务进行专业建设、运营、管理,切实提升我县供水保障水平。

  3.积极解决部分公办学校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加快学校土地确权工作,认真落实教育基建项目并联审批制度,解决好基建工程的报批、建设、结算等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保障教育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目前,已完成不动产登记学校18所。

  (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政治巡察的重要监督内容,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巡视组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落实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强化阵地管理,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切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三是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挖掘我县红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火炬村“五个一”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好大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兴道书院、南侨中学、南方银行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讲好革命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成立县委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活动,共开展宣讲259场次。四是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深化宗教领域治理工作,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五是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强化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及文化市场监管,用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大力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做好舆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倡导文明新风。

  第二方面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弱

  (一)关于“两个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县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严格落实提醒谈话制度,落实《广东省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精神,健全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管理,规范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内谈话工作,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及时了解掌握班子成员及下级领导班子工作成果、勤政表现和思想动态。三是加快推进揭西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规范设置党史学习教育展厅、从严治党展厅、廉洁文化展厅、警示教育展厅,全力打造我县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新平台。4月上旬举办揭西县修复涵养政治生态专题讲座。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县纪委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深做实做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思想政治水平和运用政策策略能力,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二是做细做实干部日常监督管理。2021年1-10月,共开展明查暗访272批次,场所771个,发现问题43个,责令立行立改,提醒谈话15人,责令书面检讨3人,批评教育11人。三是加强对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把述责述廉作为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认真做好各地各部门2020年度向县委书面述责述廉工作,推动形成主动开展监督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强县纪委监委机关自身建设,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保持队伍纯洁,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廉洁自律意识。五是充实配强县委巡察队伍。4月上旬,已充实配强县委巡察办和县委巡察组人员,持续完善充实县委巡察人才库。

  (二)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

  县委始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2021年1-10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0个,问责处理97人。

  1.针对餐饮浪费问题控制不严的问题。一是建立案件线索优先排查处置机制,全面排查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及信访举报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二是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2021年1-10月,开展明查暗访发现餐饮浪费现象4起,已责令立行立改。三是修订完善《揭西县接待办公室公务接待工作制度》等制度,督促各地各单位落实《揭西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揭西县全面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有关规定,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和规定落实公务接待工作,杜绝出现餐饮浪费现象,共发出提醒函115份。

  2.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贯彻〈揭西县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通知》,督促各地各单位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对违反财经纪律、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定期发送廉政短信提醒,提高警醒教育效果。三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3月中旬组织开展县级部门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加强对一级预算单位的经费支出审计监督。四是督促各乡镇(街道)切实履行“村财镇管”职责,强化对村级财务收支行为的监督。

  (三)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问题突出的问题

  县委高度重视抓好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并提出若干要求,督促压实业主单位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依法依规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确保把各项工程打造成为廉洁工程、阳光工程。

  1.强化项目建设过程监管。一是严格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规范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定期开展现场核查,一经发现涉嫌违法问题,依法移交线索。二是印发《揭西县政商交往行为规范》,明确政商交往行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三是依据上级有关规范土地出让工作的相关规定,坚决执行集体决策制度,依法依规组织实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工作,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2.规范招标投标工作。一是严格把关备案招标项目,严禁故意压低最高限价及拆分项目规避招投标行为。二是严格招投标程序,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申报和招投标。三是完善招投标举报投诉处理机制,认真排查问题线索及信访举报件,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将违规企业列入失信名单。

  3.加强项目全程管理。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引进相关企业,为我县项目建设提供“项目资金供给平衡分析、财务测算、运作模式分析比选”等投融资服务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做到“项目前期工作、招投标、建设、验收、结算”过程规范高效,严防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杜绝工程利益输送,确保每个工程都成为廉洁工程、阳光工程。

  4.规范项目工程款支付。加强和规范县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项目管理,进一步完善工程款拨付情况登记台账和支付管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第三方面问题: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不力

  (一)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县委常委会和常委同志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当好表率。认真执行县委工作规则和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从严从实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依法依规、民主集中、权责统一、高效规范为原则,修订完善《县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县委常委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二是严格履行领导干部干预执纪执法登记备案制度,杜绝发生干预执纪执法问题。三是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强化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四是积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正向激励等机制,对17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绩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五是制定出台《关于治理为官不为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试行)》,将容错纠错备案制度纳入本年度县纪委监委重点工作,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二)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缺失的问题

  1.针对县直单位党组设置不规范问题。依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党组设置,撤销部分县直单位党组,并通过干部人事调整等程序,补齐部分县直单位党组成员,切实规范和改进有关单位工作机制。

  2.针对部分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开展揭西县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深入培训基层党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二是编印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流程指引和《党务工作手册》,供基层党组织对照学习,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到位。三是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全覆盖检查机关以及村(社区)等辖属支部,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落实整改,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三)关于选人用人导向方面存在的问题

  县委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不断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1.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一是开展2020年度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工作,3月底全面完成全县17个乡镇(街道)、53个县直单位的“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二是认真开展选人用人问题集中整改,对全县选人用人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开展执行任职回避制度不严问题自查自纠,并按规定进行调整。

  2.坚决把好选人用人关口。一是修订《揭西县县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进一步细化规范选任程序。二是制定出台《揭西县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规范人事管理、健全完善人才队伍选育管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全县各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完善选育管用工作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三是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加强干部综合分析研判,结合干部日常表现,对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政绩突出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一些不敢担当、精神状态差、工作效果不佳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四是县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干部任免事项,严把拟提拔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和廉洁关,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五是全面开展换届风气督查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完成县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3.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结合工作需要综合考量,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形成全县领导干部培养使用“一盘棋”的思路。结合今年乡镇换届,加大各乡镇(街道)干部交流力度,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破除干部选任中的地域隔阂。今年以来,交流轮岗了42名乡镇(街道)干部。

  (四)关于干部选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动议人选把关不严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廉政“双签字”要求,对干部提拔使用严格执行廉政“双签字”制度。二是健全动议人选预审把关制度,落实专人对干部人事档案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三是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对全县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和县直单位分管人事班子成员开展选人用人业务培训,积极改进完善选人用人工作。

  2.针对“凡提四必”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修订《揭西县县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机制,完善相关操作规程。二是扎实开展选人用人问题集中整改,对被确定为考察对象、拟提拔任职的干部,认真核实考察对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三是修订完善《考察干部流程》,规定考察组必须落实1名成员专门核实拟提拔人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相关情况。

  3.针对岗位配备不及时问题。一是制定人事建议方案,加快解决岗位缺配问题,部分县直单位已配齐正职,部分单位缺配的领导岗位已进行补充配备。二是加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强化选调生跟踪培养,建立数量合理的中层后备干部梯队。安排2021年录用选调生进行基层锻炼,并对基层锻炼满2年的选调生进行基层锻炼期满考核。三是完成17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绩效考核和综合分析研判,结合乡镇换届选优配强16个乡镇领导班子,目前已配备210名班子成员,仅缺配7名。

  4.针对干部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对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并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交流规定,及时交流调整部分县管干部。三是全面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清理整治,杜绝出现“在编不在岗”现象。

  第四方面问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一)抓好县级财政收入工作

  按照非税管理规定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要求,从2021年开始,将当月非税专户的非税收入全部于次月缴入国库,杜绝少列财政收入行为。进一步加快县级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做大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破解近年来税收收入总量太小导致的非税当年度未及时缴库问题。

  (二)强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管理

  大力推进揭西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建设,强化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排查已建成管网,及时查漏补缺,推动各地污水收集管网与污水处理厂(站)精准接驳,提高污水的收集率和处理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阶段来的集中整改攻坚,我县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提升整改质量、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还需加大力度。下来,揭西县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继续按照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深挖思想根源、找准差距不足,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向省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一)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理想信念,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加快修复涵养政治生态。

  (二)深化整改成果运用。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尾巴。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源头防范,聚焦生态保护、工程项目建设、财政资金使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对整改中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经验做法,及时上升到制度层面,完善和规范相关工作,转化为长效机制,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同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及时纠正、严肃处理。

  (三)全面强化督查问责。县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坚决以“钉钉子”精神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整改和逐步解决的事项,积极主动加以推进,确保整改全面到位。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进展的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用好问责利器,对在巡视整改落实中履责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四)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坚持整改和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将做好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力以赴实施好“八大攻坚行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优化、重点项目、安全维稳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生态发展示范区,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示范县、国家级全域生态旅游目的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63-5583234;邮政信箱:揭西县霖都大道66号中共揭西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15400;电子邮箱:jxzy5583234@126.com。

  中共揭西县委

  2021年11月23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