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二) >正文

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4 10: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6日至12月13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广州市黄埔区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6日,省委巡视组向黄埔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黄埔区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深入查摆、第一时间推进落实,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落实巡视整改的具体行动上,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完善“长久立”的机制,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区委共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落实“第一议题”制度37次、81个议题,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5次。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共深入镇街一线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基层党建等专题调研136次,确保问题抓早抓小、整改点面结合。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增强全区各级党组织抓巡视整改的政治意识,在全区范围内形成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巡视反馈会后,区委召开书记专题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区委常委会会议等,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深刻自我检视,查摆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区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整改,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意见照单全收,制定《关于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分别牵头领办各自整改任务,并细化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成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和组员,形成“领导小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三级联动、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架构,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建立《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坚持即知即改和限期整改相结合,做到清单化、项目化、实战化。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强化联合督查,及时沟通整改进度,动态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倒逼责任落实。

  (三)突出政治引领,构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相结合,确保巡视整改见底见效、长治长效。整改期间,建立《关于深化工业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等38项制度,印发《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5个方案,研究制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工作的若干意见》《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办法》等7份文件,推动巡视整改与深化改革、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紧紧围绕反馈问题,修订完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黄埔区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级及以下干部任免管理办法》等16项工作制度,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确保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开展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监督检查,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抓早抓小工作机制,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建立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同向发力。

  (四)落实政治责任,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用好用活省委巡视反馈“体检报告”,统筹运用巡视成果,让巡视整改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助推器”。坚定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率先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10次,制定印发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成立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先后召开全区“决胜开局年、奋进新征程”动员大会、万亿制造和科技创新大会、营商环境建设和招商引资大会,集中签约动工281个项目,加快建设“1+1+3+N”战略科技创新平台集群,在全省率先落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把省委巡视成果以清单式、项目式融入“十四五”规划具体工作举措中,梳理全区重大项目共10大类500项,推动“百大项目庆百年”结出丰硕成果。聚焦省委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加大对国企、金融、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始终动真碰硬真改实改,全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真正落地、落实、落细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事项均已完成整改或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部署存在差距

  (一)关于个别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联系实际不够问题

  一是深刻检视问题。分管区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就相关单位因涉赌毒问题被上级部门挂牌整治、区相关领域连续发生违纪违法案件问题进行深入查摆,严肃开展自我批评。二是切实加强整改。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经常性采取谈心谈话、提醒约谈等手段,抓早抓小,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进一步压实镇街、部门责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关于推动“四个出新出彩”有关工作不够到位,稳企、惠企工作有差距问题

  1.针对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力度还不均衡问题。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系统思维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坚持“留改拆”并举,科学分类施策、平稳有序推进。全力推动复建安置房、公服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切实保障村民合法权益。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诉求,用绣花功夫推行老旧小区微改造,推动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立足增量开发向存量更新转变,聚焦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创新空间新格局。

  2.针对文化综合实力提升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抓好政策扶持。2021年上半年,“文创10条”兑现扶持资金共计1318万元惠及辖内43家文化企业,“文创10条”2.0版本于9月正式出台,扶持力度全省领先。二是加快产业发展。引进18家文化产业项目。全区“四上”文化企业达176家,再创新高。三是打造产业新标杆。加速推进京广文化新干线,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多元文化交流创新示范区服务中心。锦江集团国内首家文创酒店、中核工业设计中心等16家文化产业项目落户黄埔区并正式开园运营;中关村数字E-park已引进漫城文旅等8家文化企业。四是做实文化项目。广州海事博物馆于2021年6月29日建成启用。

  3.针对营商环境改革效果还未充分显现问题。

  推进营商环境纵深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一是深化改革创新。印发《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4.0改革方案),提出23项改革任务、168条具体措施。二是简化审批流程。试行取消工业项目施工图审查,实行简易低风险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即来即办”;实行竣工联合验收全程网办;实行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五税种综合申报。三是提高办事效率。推广“不见面”电子化办理现场通关业务,实现15项业务线上办理;持续加大执行合同电子送达推广力度;深度运用网络大数据询价,财产评估时间压缩至平均2天。

  4.针对部分稳企、惠企政策未发挥应有作用问题。

  抓紧制定政策实施细则,持续做好政策宣讲和政策兑现工作。一是强化政策供给。陆续出台“先进制造业10条”2.0、“总部经济10条”2.0、“现代服务业10条”2.0、“新基建10条”实施细则。二是全面摸查情况。认真摸查全区政策落实情况,形成产业政策落实情况报告;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出台的产业政策及配套措施,深刻查摆剖析和对照检查。三是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印发《新政策统筹兑现工作的通知》,强化政策兑现。

  (三)关于民生建设投入力度不够均衡问题

  1.针对医疗保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有薄弱环节问题。

  加快完善医疗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求。一是完善医疗设备配置。通过与广州医科大学妇儿医院合作建设的方式,解决黄埔区妇幼保健院无住院服务问题。该项目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一期设床位500张。计划今年12月整体完工交付。二是强化冷链食品监管。加强日常检查,压实企业整改责任。加强对冷库的日常监管,明确集中监管仓9个严禁行为和惩治措施,全面杜绝进口冷链食品与国产冷链食品混放、工作人员交叉作业问题。

  2.针对部分残疾人补贴发放不够及时问题。

  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加快完善呈批报账流程,做好残疾人补贴发放工作。一是改进发放方式。将原来由镇街发放调整为区民政局统一发放,区民政局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二是提高工作效率。协调对接殡葬、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减少信息获取中间环节,将数据比对核实时间压缩至6日内。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区民政局、区财政局、银行联动机制,将报账划款时限缩短至3日内。制定《关于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的内部管理制度》。

  (四)关于政府项目投资管理和国企投资监管仍有不足问题

  1.针对一些政府投资项目完工后多年未决算问题。

  切实加强投资项目管理,重点开展对已竣工未结算项目的清理工作。一是抓好统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完工未结(决)算工程清理工作。二是详细摸排。梳理汇总形成政府投资完工待决算基建项目清单。三是强化落实。逐项明确完成决算的措施和计划办结时间,完成一项销一项。截至目前,已完成决算批复项目76个。

  2.针对个别区属国企投资存在较大风险问题。

  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加强风险防范和监管,推动国企不断提高效益和效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项目专责工作小组,确立“风险隔离、隔断担保、欠债还钱、依法依规、摸清家底、逐步退出”工作原则,建立事项处置信息报送机制,加强对相关项目风险处置的集体领导。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广州开发区国资局监管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2021版)》《广州开发区国资局监管提示函工作规则》《广州开发区国资局监管通报工作规则》等7项国资国企投资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和监管。三是压实各方责任。区国资局统筹做好相关项目处置的指导和协调工作;相关国企认真履责,结合项目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制定分阶段、分步骤处置的工作方案。

  (五)关于平安建设未能有效形成合力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流程。梳理案件办理流程,明确办案要求,组织集中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文件,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杜绝程序失当情况。区法院会同区检察院召开关于暂予监外执行工作座谈会,就区法院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征求检察院意见,主动接受检察院监督。制定印发《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工作规定》。二是加大对黄赌毒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治安问题挂牌整治工作小组作用,统筹指导相关街道健全社会治理综合整治队伍,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区公安分局召开黄赌警情防范约谈工作会议,加大辖区涉黄警情防控力度,坚持打防结合,落实工作责任。

  (六)关于社会治理体系仍不完善问题

  1.针对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存在推诿现象问题。

  完善受理制度,提高办件质量,严肃整治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一是完善制度建设。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和实际,制定《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疑难复杂事项处理办法》《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承办细则》《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考核工作实施细则》等工作制度。二是强化责任追究。严格规范各承办单位退单依据,对不积极履行办理责任、无正当理由逾期办结、办理结果弄虚作假等情况,提出整改建议;对推诿情节严重的,督促区有关部门追究相应责任;对弄虚作假、渎职失职、失密泄密、滥用职权的,区热线中心将有关线索移交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多次组织重点承办单位参加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业务培训。

  2.针对治理违法占用耕地建住宅不够有力问题。

  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违法占用耕地建住宅问题的整治工作,在全市首批启动先行整治工作。一是抓好规划统筹。制定印发《黄埔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成立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整治专项行动。二是抓好巡查整治。结合国家、省、市下发图斑逐宗核查,认真摸排违法占用耕地建住宅项目。三是抓好宣传培训。开展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大力普及相关知识。四是抓好建章立制。起草《广州市黄埔区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指导意见(送审稿)》,正按程序上报印发。

  3.针对污染治理效果与群众感受仍有差距问题。

  一是加强环境监测。已建成2个恶臭气体预警专项监测站、254套网格化精准监测微型站、102套企业废气在线监测系统并利用走航车、无人机等进行监测。对群众反复反映的噪音污染事项,区建设、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噪声监测,持续开展综合整治。二是积极应对污染天气。编制污染天气应对减排清单,要求重点企业在污染天气实施减排工作,减少污染排放。今年以来,启动污染天气应对55天,均已督促企业落实减排等各项治理措施。三是督促企业深度治理。大力实施《广州市黄埔区污染防治项目资金奖励办法(试行)》,推动企业在达标基础上进一步削减排放。四是主动公开信息。通过座谈会、组织实地参观等形式,向居民反馈进展情况及近期监管工作情况,争取群众支持认可。

  (七)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督导检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调研交流,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应急预案。三是完善干部考核体系。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区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测评项目、区管干部年度考核要点。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干部选拔任用的推荐考察环节。四是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举办全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报告会,通过制作刊播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宣传片、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薄弱环节

  (一)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一体推进廉洁旧改力度不够问题。

  加大廉洁旧改力度,构建全方位系统化城市更新领域廉洁建设体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城市更新廉洁建设工作,以省委巡视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依法规范审批和服务。严格执行广州市城市更新政策有关改造方案编报的各项具体要求,依法依规开展旧村改造方案报批工作。三是开展城市更新领域廉政风险专项排查防控工作。制定城市更新领域全流程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责任清单及相应防控措施。四是强化全区城市更新领域廉洁建设。出台《城市更新领域廉洁建设十条》。五是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媒介开展廉洁旧改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2.针对对“一把手”监督不够有力问题。

  区纪委监委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履行专责监督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提升监督实效。一是做好制度建设。完善《黄埔区纪委监委、广州开发区纪工委机关关于协助党委(党工委)开展区直单位一把手约谈提醒的工作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廉政谈话机制的工作方案》,对区直单位新任党政“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及下属企事业单位“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2021年以来,共对93名新任领导开展廉政谈话。二是开展个性化廉政提醒教育。对新任职党组织书记开展廉政提醒,逐一制发个性化《提醒函》。

  3.针对派驻监督仍未全覆盖问题。

  就强化派驻监督工作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先行调剂编制设立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强化派驻监督。加强与上级部门请示汇报,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4.针对公众对党风廉政建设评价偏低问题。

  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宣传、党务政务公开。持续在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宣传黄埔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做好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工作。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均已设置专门的党务、政务公开宣传栏或电子显示屏。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学习教育培训,将党务公开纳入乡村振兴、旧村改造、“党建出新出彩庆百年”等专项工作。利用“双报到”系统,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2020年10月至今,开展“双报到”线上活动263次,线下活动227次,服务群众8190人次。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印发《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关于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若干措施》,持续强化行政管理经费的总额控制和规范管理。科学制定发文计划,压减发文数量。刚性执行年度会议计划,大力推广视频会议,减轻基层会议负担。梳理精简2021年全区督查检查考核事项3项,将十件民生实事纳入区绩效考核。三是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统筹管理。统一设置镇街纪检监察办公室,与区监委派出机构合署。在全市率先配备镇(街)纪(工)委专职书记和推行监察站站长专职化,配备专职监察站站长编制88名。四是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总结提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经验做法。《关于刘村社区原党委书记刘永添等黑社会性质组织背后的“保护伞”问题的监察建议书》获批广州市十佳“三书一函”。继续深入推进审理重大涉黑案件“四个三”工作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

  (二)关于一些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较为突出问题

  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保持高压态势,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形成有效有力的震慑。2021年以来,区领导开展提醒谈话12人次,警诫谈话2人次,带动全区开展提醒谈话350人次,警诫谈话198人次。在区纪委监委官方网页开设专栏通报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持续开展违规兼职和从事营利活动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全区组织人事干部专题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分管区领导、区纪委监委分别对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开展廉政谈话。相关单位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规范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三述”和廉政档案填报,主动开展审计。制定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责任清单,制定相应风险防控措施及流程图。区纪委监委针对相关领域开展专项案件分析,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分析报告。三是严把基层选人用人关,开展“两委”换届专项监督。以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强化对经济社干部的管理,实行经济社社长任命制。区纪委监委对全区28个行政村、127个社区、候选人从严开展廉政审查,严厉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开展村社党组织书记轮训。四是在对口帮扶协作工作中加强对相关园区的监督。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帮扶资金开展专项审计,加强扶贫资产运营维护,强化扶贫项目监督管理。组织扶贫干部开展廉政档案填报工作,对存在问题进行比对核查。召开全区对口帮扶派驻干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会议,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规范领导干部社团、企业兼职管理。加大政策指导工作力度,压实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强化法规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二是督促区属单位切实加强公车管理。要求区属各单位制定本单位的车辆使用管理办法,并报区公车办备案,目前已有294个单位完成备案。区公车办实地抽查公务用车管理情况。三是规范区属国企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将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情况纳入财务决算专项说明。

  (四)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为官不为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1.针对应急事件处置中存在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全覆盖开展拉网式巡查排查。强化汛期风险管控,今年以来排查风险隐患点5446处次,排查发现风险点506处,共完成风险隐患点综合治理299处。指导各镇街加强物资管理和储备。二是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编制《三防应急处置预案》等预案和台账,组建和完善5支城市道路桥梁专业应急救援抢险常备队伍,建立应急保障基地6个,储备一批必备应急保障机械设备。引进科技手段防汛,启动5座隧道积水自动拦截系统,加强三防责任人业务培训。三是推进应急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实施《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季度履职量化考评实施方案》,印发工作指引,修订完善突发事件分级分类处理办法、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以及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方案,制定区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和防洪排涝风险图,明确发布防汛响应等级时相应领导必须坐镇指挥。制定涵隧泵房检查管理制度,提高管理质量。

  2.针对公众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为官不为问题的反映较突出问题。

  一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全区“决胜开局年、奋进新征程”动员大会就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安排专题发言,督促各级党组织担负起容错纠错主体责任,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二是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对区绩效考核中呈现出二级考核指标过多、报送材料过细等问题进行整改。三是深挖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等典型问题,坚决予以问责追责。四是构建改革创新容错纠错“1+6”机制。制定城市更新、建设工程领域容错适用情形,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制度体系。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

  (一)关于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实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严肃自我批评。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诚布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梳理查摆问题,领导班子从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战略思维、抓实“六稳”“六保”、锻造黄埔铁军等方面对查摆问题进行严格整改。在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逐项梳理,深刻挖掘问题根源。三是开展抽查督导。对26家区属单位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导。

  2.针对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强化学习,立行立改。巡视期间召开2次区委常委会会议,1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并聘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有关规定。二是以点带面,制度落实。开展“双重组织生活会周”活动,组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会,营造认真严肃过组织生活会的氛围。三是建章立制,构建机制。制定《关于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工作措施》《关于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健全跟踪落实制度,建立提醒、报告、督查等机制,全流程管控,将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部分区属国企未严格落实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委(党组)研究讨论的要求问题。

  通过完善制度、深入自查、切实整改等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进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一是强化思想自觉。分三批次对国有企业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专题培训。二是开展章程核查。10家区属国企全部完成公司章程的修订工作。三是大力完善制度。印发《关于制定广州开发区区属国有企业党委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的通知》《关于开展2020年区属国企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日常考核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2.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未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问题。

  一是强化选优配强。68个区直机关单位按要求100%配备党员身份党务工作者。对于机关党建任务较重、工作力量不足的单位,逐步适当增加党务工作人员力量。二是强化动态管理。要求各单位限时报告党务人员变动情况并对出缺岗位进行补充,确保党务工作队伍完整稳定。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每年集中举办至少2期党务工作队伍培训班,采取日常学习、跟岗锻炼等形式,提高机关党务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3.针对党员发展和教育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开展全面自查。33个区属党(工)委对本单位发展党员工作进行自查,20个区属党(工)委书记在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中对本单位,特别是农村(转制社区)发展党员工作进行自查和概述。二是开展党务实训。组织2期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党务实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务干部发展党员业务水平。三是压实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责任。层层压实区属各党(工)委责任,对提出自动退党的党员要及早介入,加强教育引导,对把关不严的党组织进行提醒。要求各党(工)委统筹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四是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从严落实政审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将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纳入组织建设绩效指标,推动发展党员工作从严从实,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4.针对转制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较突出问题。

  一是落实工作要求。按照省市要求严格整顿,全区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全部“摘帽”,落实整顿“回头看”工作。向全区32个转制社区派驻第一书记,转制社区第一书记覆盖率达100%,派驻工作走在全市最前列。二是开展整改摸查。对派驻第一书记开展“一述二看三评”考核,全面了解村(社区)、镇(街)对整改工作的评价。三是落实长效机制。压实第一书记派出单位的结对帮扶责任,实行经济社社长任命制。

  (三)关于执行选人用人政策制度不够严格规范问题

  一是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规范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对2019年新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颁布以来提拔重用的区管干部进行全面排查。对新提拔晋升的区管干部档案进行重新排查。二是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和程序。坚持人选资格条件审核把关前移,完善预警机制,建立台账,及时、准确掌握干部受诫勉情况。印发《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级及以下干部任免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强化各环节审核把关。三是压实选人用人责任。结合“一报告两评议”工作,组织全区有用人权的单位开展选人用人评议工作。结合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各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四是强化业务培训。举办区属单位人事干部业务培训班。抽调区属单位组织人事干部参与区管干部的推荐考察工作,通过“以干代训”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各单位组织人事干部的业务水平。

  第四方面问题:对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力

  (一)关于上一轮省委巡视指出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对个别领取停业搬迁款后仍在原地经营的企业依法依规启动追索赔偿,对负有监督管理责任的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进一步明晰施工围蔽补偿的有关规定,并在征地拆迁方案中予以明确。

  (二)关于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进会。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审计指出的相关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严肃追责,形成震慑。相关问题线索已形成审计报告并移交区纪委监委,经合并成12条线索开展核查工作,目前9条线索已查结,其余3条线索正在办理。三是巡审联动,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制订实施《黄埔区审计局广州开发区审计局审计移送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审计移送管理工作。

  (三)关于个别区属国企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提前督导介入,从严从实把控会议质量关。制定区属国企年度民主生活会督导方案,完成10家区属国企的督导工作。二是强化理论武装,认真组织学习研讨。督促区属国企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系列重要论述、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规定,切实提高认识,确保思想跟得上、整改步伐跟得上。分管区领导、区国资局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区属国企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督导。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督促区属国企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形成领导班子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确保真改实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黄埔区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严格对照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坚持政治责任不放松、整改标准不降低、工作力度不减弱,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增强持续整改自觉性主动性上下更大功夫。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持续整改工作作为对政治意识、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能力、政治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验。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自上而下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交通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黄埔区域实际,找准发展定位,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在黄埔落地落实、形成生动实践。

  (二)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下更大功夫。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自觉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到工作各领域各方面,逐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通过落实整改问题的成效鉴别干部,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和公信度,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增强“八项本领”,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黄埔铁军。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更加深入推进基层单位正风反腐,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加大廉洁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三)持续聚焦问题整改,在全面彻底解决问题上下更大功夫。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将继续分头抓好主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履行好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责任,定期听取各项整改任务牵头人、牵头单位的汇报,随时抽查、现场暗访,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存在问题,确保所有整改事项见底清零。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于城市更新力度不均衡、政府项目投资管理完工未决算、国企投资存在风险等具有强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的问题,围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强政府项目投资规范管理和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等目标,形成典型案例,点面结合、上下联动、举一反三,推动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领全区整体工作提档升级。

  (四)抓实整改成果运用,在区域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抓好巡视成果运用,真正把巡视整改的成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牢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四区四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一岸双轴三片”发展格局,加快实现发展空间大优化、发展能级大提升、发展面貌大改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突破一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实施“万亿制造”“万亿国资”“万亿固投”“万亿商品”四个“万亿”计划,打好百大项目攻坚战。对标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与国际规则对接、和港澳规则衔接,加快打造“黄埔Smile”营商品牌,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好城市工作攻坚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竭力实现“五年大变化”,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中勇当先锋,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尖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82111051、82112235;邮政信箱:广州市黄埔区香雪三路1号D219,邮政编码510530;电子邮箱:qwdc@hp.gov.cn。

  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

  2021年11月23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