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正文

广东纪检监察机关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基层正风反腐相结合
清单化监督推动解决“急难愁盼”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1-11-15 08:26:56    

  “以前买房后办理不动产登记耗时又费力,现在好了,当天交房,当天拿证!”近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高效便民的办事效率获得群众点赞。

  针对购买房屋等不动产存在的“登记难”“办证难”问题,广东省纪委监委急群众之所急,将问题列入整治项目清单,督促推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职能部门出台工作指引,在全省推行“交房即发证”便民举措,有效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这是广东省纪委监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之一。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立足职能职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开展实践活动与基层正风反腐结合起来,选择小切口,压紧压实部门主体责任,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对10个领域18项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我是在江门参加医疗保险的,现在深圳工作,我这次看病费用能否在这里结算报销?”近日,在深圳某家公立医疗机构收费窗口,外来务工人员王先生询问道。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王先生松了一口气,“终于不用像以前那样多跑腿了”。

  针对异地就医费用结算难的问题,今年5月以来,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按照省纪委监委的要求,督促省医疗保障局大力解决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难等问题,减轻参保患者异地就医个人负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已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参保人员“跑腿”“垫资”现象已成为历史。

  今年5月,广东省纪委监委认真梳理,并明确对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10个领域18项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关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方案》,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省纪委监委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确定的整治方案实行项目化推进,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强化督促指导,“一盘棋”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在省纪委监委的示范推动下,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当地实际,认真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对重点整治项目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广州市纪委监委出台《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方案》,明确农村“三资”、人居环境、教育医疗、公共服务、道路交通、民生资金等6方面16项具体整治任务,明确整治路径、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贯通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推动专项整治。汕尾市海丰县纪委监委在完成好省、市纪委监委部署整治任务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反映的住宅小区开发商违规收取管道燃气建设费的问题开展重点整治,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共追回5000多万元违规收取的燃气管道建设费,超万户业主受惠。

  “室组地”联动监督破解老难题

  今年6月下旬,广东省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由有关部门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会同驻省公安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组成5个专项监督小组,联合相关市纪委监委,深入14个地级以上市、35个县(市、区),对燃气、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水利等4个领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隐患排查不全面、督促整改不到位甚至涉嫌失职失责、虚假整改等72个问题。

  在此基础上,省纪委监委扩大监督效果,组织全省各地级以上市纪委监委同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力、监管存在漏洞盲区甚至失职失责、虚假整改等问题488个。

  据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健全省纪委监委统筹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协调、市县纪委监委监督落实的工作机制,“室组地”联动监督,破解了不少久拖不决、推诿扯皮的老难题。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分别转相关地市党委和省职能部门,盯住不放,督促整改到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48间课室安装了空调,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学楼顶棚得到加固,广东警官学院增设教师午休房和学生自习室……今年3月上旬至5月底,省委13个巡视组对30所省管高校党组织开展巡视。在巡视中省委巡视机构共向8所高校移交立行立改问题18个,推动解决一批广大师生的愁心事烦心事。

  巡察直插基层一线,推动解决农村群众身边的难题。“这个污水处理点每天能处理污水量有多大?能满足镇里生活污水处理需求吗?”近日,肇庆市怀集县委巡察干部在马宁镇实地走访了该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情况。今年8月,怀集县委派出4个巡察组,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开展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48个,问题线索4条,督促立行立改问题5个。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5月,有群众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反映东莞市寮步镇凫山村设卡收停车费问题。广东省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指导督促东莞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督办处置。调查组经过认真核查,核定寮步镇凫山村村委会在2条乡道、11条村道设卡收费不合法,要求立行立改,停止违法设卡收费行为。

  以点促面推动全面整改。在处置寮步镇凫山村违法设卡收费问题过程中,东莞市纪委监委由点及面,督促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在全市开展村(社区)“围村收费”问题整治。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共排查出存在违规“围村收费”问题的村(社区)129个,均已完成整改。东莞市纪委监委还督促推动市交通运输局印发通知,对全市村(社区)规范停车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化规范管理,坚决防止违规“围村收费”。

  这是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思维、由点及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将整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教育挽救的功效。据统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22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2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13人,督促问题整改4609个,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1335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358份。

  今年9月,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部署推进常态化开展基层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并印发工作意见,要求巩固拓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2018年—2020年)成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据统计,今年1-9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基层违纪违法党员干部16305人,移送司法机关530人。

  常态化推进“惩腐打伞”,深化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惩腐打伞”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总结运用领导包案、省级直查、异地办案工作经验,对黑恶势力“保护伞”穷追不放。据统计,今年1-9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615人,处分865人。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凝聚民心的实际行动,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广东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