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正文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1-12-20 08:20:46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百年党史、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将“坚持敢于斗争”凝练为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体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高度自觉。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特质。客观世界存在的矛盾和斗争决定了,共产党人必须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敢于善于斗争,源自党的初心使命。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有了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定,就有了勇于斗争、净化自我的顽强意志,有了奋勇前行的根本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统揽国内国际大局,深刻阐明了敢于善于斗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用32个字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其中就包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深深融入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成为党团结带领人民破浪前行的重要精神支撑。

  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有讲原则的问题。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总结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恢弘实践,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思想内涵、实践要求和重大意义,为全党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

  《决议》中,“斗争”一词出现了50次。坚持敢于斗争贯穿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历经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在“一张白纸”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领导人民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上坚定不移,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坚如磐石,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寸步不让。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人民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没有在挑战面前退缩,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十二万八千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打赢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

  坚决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面对来自外部的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党中央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坚决开展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海等斗争。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苦难辉煌历史。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忘,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道道难关、取得一个个胜利。

  ——敢于斗争、自我革命紧密相连,斗争是自我革命的实践形式,敢于善于斗争方能彻底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敢于斗争的根本前提,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斗争胜利。

  进行伟大斗争要求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越是进行伟大的斗争,越需要通过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来引领和保障。

  《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

  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险考验,我们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以自身的始终过硬,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也是一场伟大的斗争。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坚定意志,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构建起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反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任务,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谱写了中国历史未有、世界历史罕见的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从2012年12月到2021年6月,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393人、厅局级干部2.2万人、县处级干部17.4万余人、乡科级干部63.1万人。事实证明,反腐败是一场顺应人民期盼、纯洁党的肌体、真正赢得党心民心的斗争。

  《决议》指出,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了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了伟大事业,我们党在伟大斗争中不断实现自身建设和各项事业新发展新超越,向着强党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

  ——新征程上,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党领导人民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并且一个目标实现了,新的斗争又将开始。

  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还是复杂的、艰巨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决议》指出,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发扬斗争精神。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能是死路一条。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是一门艺术”。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讲究策略与方法。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全党都要充分认识新的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永葆敢于战胜任何困难而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敢于同任何强大敌人作斗争而不为任何强大敌人所吓阻的志气、骨气、底气,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更大胜利。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