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谢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4-23 08:14:52    

天黑透了,梅婶才最后一个从村委会离开,下班回家。家里人已经做好了晚饭,儿媳妇娟儿抱着刚满月的孩子,坐在堂屋里逗娃儿乐呢。

“哎哟,可不能这么小就抱出来,得让我孙孙好好睡觉,长身体哩!”梅婶心疼坏了,一溜小跑过去抱起孙孙,亲了亲那粉嫩嫩的小脸,往里屋床上放去。

“啪”,一个信封从娃娃身上裹着的小被子里掉在了地上。梅婶吃惊地看着信封,娟儿一个箭步过去,捡起信封,塞进口袋里。

那个信封鼓鼓囊囊的,不会是……梅婶心跳加速,这信封塞在孙孙的被褥里,是不是有人专门来送的礼?记得前几天孙孙过满月时,她在家做了一桌菜,只招待了亲家两口子和几个亲戚,除此之外对谁都没说。

“妈,刚才杨强叔来了,说是给娃随个满月礼,硬塞给娃,拦都拦不住。”娟儿解释。

“哦,杨强呀!”

梅婶拍了拍脑袋,仿佛明白了,原来真是杨强表达“谢意”来了。

杨强是村东老杨头家的二小子,从小头脑活络,能说会道,前些年吆喝村里二三十个年轻人组成个建筑队,到处承揽些建房起屋的活来做,手里挣下了不少钱。听说他还在县城买下房子,乔迁那天,不少村里人去喝酒。当然去的人都不白吃白喝,多少带着点意思。杨强很大方,不管随不随礼,都管接管送,吃好喝好。

去年初梅婶负责所在的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施工项目,好几家建筑队托关系走后门,想让梅婶行个方便。梅婶一概不见,却去城里请来招标公司现场竞标,结果杨强带的建筑队竞标成功。在施工过程中,梅婶没少帮他解决人工、场地、材料运输等问题,安置点建好后,杨强几次拿着礼物找梅婶表达谢意,都被她拒绝了。现在,杨强到底还是趁着夜色带着“谢意”来了。

“娟儿,这钱咱可不能要。”梅婶向娟儿伸手要信封。

“妈,你咋那么认真呢?杨强叔说了,这是给娃的满月礼。再说了,没有你,我不信他会拿到这个工程。”娟儿有点急了,死死捂住了口袋。

梅婶给孙孙盖好被子,拉着娟儿坐下来,慢声细语说道:“我在村里当了几十年干部,群众从来没说我个‘不’字,靠的啥?就是清白。我是村支书,首先要求自己严格,说话才能有分量,才能让乡亲们信服。人家杨强竞标成功,靠的是实力。”

见娟儿的脸色缓和了下来,梅婶继续说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要是今天把礼收了,明天说不定就被纪委带走了,你愿意给我送牢饭吗?”

娟儿立马捂住了梅婶的嘴,摇摇头,含着眼泪笑了:“我以后坚决支持你的工作。但是,这钱咋办呢?”

娟儿皱起了眉头:“要不,我现在就给杨强叔送过去。”

梅婶拦住了娟儿,笑了笑,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打电话给村里会计小王。梅婶与小王家距离很近,小王挂断电话就来到梅婶家,梅婶将信封交给小王,告诉他通知杨强明天去村部取钱。

第二天,杨强没有来取钱。第三天,杨强没有来取钱……第六天,杨强回了电话:“我反复想过了,这钱我不能收回来,我想再捐给村里两万块钱……”

一周后,在村里小学操场召开的捐资助学现场会上,杨强胸戴红花,神情羞涩,被梅婶推上了讲台。

梅婶代表村里、代表学校向杨强表达了谢意,感谢他对山村儿童的无私帮助。杨强却扭头向梅婶、向乡亲们表达谢意,说他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说他以后要多为乡亲们做事。

他这个读书不多,从小就没有上过讲台受过表扬的人讲着讲着,激动地哭了。

台下的梅婶听着听着,欣慰地笑了。

(王宗璞 作者单位:河南省内乡县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