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都是朋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4-30 08:56:30    

张山跟李斯是发小,也是多年的好朋友。谁家要有个大事小情的,另一个一定风驰电掣般赶去帮忙。当然,帮不帮得上,得另说,但肯定倾力而为。

所以,当张山接到李斯“江湖告急”的电话,没有丝毫耽搁,飞速赶到了李斯的公司。李斯见了张山,就像见到了救星,没头没脑地连比画带说。

李斯说,这事若处理不当,轻则“脱皮断骨”,重则公司关门。但若得贵人相助,兴许能柳暗花明。

李斯还说,这事,你得出面,不然我半辈子的心血,就付之东流了。

李斯的事就是张山的事,所以张山也是心急如焚,快说,要找哪位贵人?

李斯说,王武。

张山问,找王武有用?

李斯说,我打听好了,王武若肯帮忙,我便安好。

张山轻松下来,气定神闲地说,放心,我去找王武。

张山跟王武是大学室友,交情不浅。毕业之后,王武进了市机关,仕途可谓顺风顺水,而张山仅是乡镇一个小单位的副手。但这丝毫不影响两人的友谊,每次张山去市里,必定到王武家蹭吃蹭喝。逢节假日,王武也经常拖家带口,驱车来张山家玩。

不过,李斯却和王武不熟。王武社交圈极为简单,不喜交朋结友,尤其是一些老板。

其实即便如此交情,张山也从没麻烦过王武,不然以王武的身份,出面说句话,张山也不至于一直窝在乡镇。

但这次,张山想了想,还是决定去麻烦王武,反正都是好朋友。

张山先给王武打了个电话。王武说,你来吧,在我家吃饭。

去王武家之前,李斯把一个信封塞给张山,说,哪有求人帮忙空着手的,有备无患。张山心里清楚根本用不着,但既然李斯如此说,张山只得答应着。

到了王武家,张山没有绕圈子,直截了当地说了李斯的事情。王武稍有些迟疑,然后说,这事啊得按规定办,原则范围之内,我会尽量考虑。张山说,咱兄弟就别打官腔了,行还是不行,给个痛快话。王武抬眼看了下张山,淡然地说,不行。

张山一时没反应过来,盯着王武,以为自己听错了。

王武没有急着解释,想了想,说,李斯这事,我说话兴许会有些用,但如果我今天开了口子,往后怎么办?

张山耐着性子说,你说这么些年,我求过你什么事吗?李斯是我的发小,我跟他的关系,和我跟你一样,无论如何你得帮帮。

王武说,朋友归朋友,原则归原则,不能混为一谈,我要是……

张山有些急了,打断了王武,说,打住,别跟我谈原则,都是朋友,你就帮忙打个招呼都不行?

说着,张山掏出了李斯事先准备的信封,放在桌上。

王武脸色凝重起来,看了看信封,然后说,张山,你说实话,你心里头真把我当朋友吗?

张山拍着胸脯说,掏心掏肺,眼都不带眨的。

王武笑了笑,说,你跟李斯也是朋友,既然都是朋友,你这可是厚此薄彼呀!

张山不懂,我怎么厚此薄彼了?

王武止住笑,郑重地说,你帮李斯的忙,却让我违反纪律,这样做,是把我当朋友吗?王武边说边将信封塞回张山口袋。

张山脸一红,不知道如何回答。

(作者熊磊单位: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