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数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5-07 08:30:13    

李科长召开科室会议,决定近期科室人员分片包干到各城区去数树。李科长说,数要精准,不能马虎。会后有同志偷笑:“新官上任三把火,李科长这火烧得有些过头吧,竟然让大家数树。”

李科长任市政管理科科长伊始,正是一年一度部门预算之时。预算过程中,他发现一个项目没办法预算,翻看以前这个项目的预决算情况,也是一笔糊涂账:防治树木病虫害资金40万元。李科长知道,防治树木病虫害,其实就是冬天给树木涂漆——从树木的根部到主干约1米高的地方刷上一圈白漆。

李科长记得与老科长交接的时候,老科长特意嘱咐他说:“别看市政管理科不大,但用途不小。光是管理上万棵树,就像管理千军万马一样威风。”当时李科长对老科长把树比喻成千军万马有些不以为然:“什么千军万马,不就是些扎根泥土兀自生长的树吗,难道它们还能冲锋陷阵上战场?”老科长听后,意味深长地笑了笑:“你还没有进入角色,等你熟悉业务以后,就不会看轻这些司空见惯的东西了,它会让你的生活像树上挂的红灯笼一样红红火火……”

老科长交代完业务,顺便还给了李科长一个电话号码。然后说:“这是我一个兄弟的电话,他是个好‘将军’,他会帮你管理好千军万马,你只要关照好这个‘将军’就行了。”李科长想以前还真不知道老科长这么有文采,什么比喻都信手拈来。

千军万马?将军?李科长思来想去,总觉得事有蹊跷。他请国土资源局的朋友,用卫星图纸勾勒了一下全市区的绿化面积,再按每间隔3米或者5米的间距一棵树的规格,粗略统计了一下:市区的树按每棵涂漆市场价算,这个防治树木病虫害项目经费不过20多万元。

李科长办事认真严谨,他决定彻底清查到底有多少棵树。

下到片区统计树木的第三天,老科长打电话来了:“小李,你这是干什么,不就是几棵树吗,值得这么大动干戈?你又不是搞统计的,数树干什么,小心别人告你不务正业。”那时候,李科长戴着防蚊纱帽正在树林里穿梭,他发现按卫星勾勒图纸的面积分配的树木都有很大水分,而且生长在偏僻地方的树木根本就没涂漆,初步估计真正涂漆的树木不到总数的一半。李科长笑着回答老科长:“没什么,我只是检阅一下‘部队’而已。”

老科长无奈,嗔道:“你呀你,小心别累着了。”

当天晚上,李科长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里头说是老科长的朋友,想邀请他一起坐坐。这个陌生来电就是之前老科长提起的“将军”——承包防治树木病虫害项目的秦总。

又过了几天,科室同志精准地把树统计出来了。李科长盯着数字正在沉思,这时候秦总敲开了李科长办公室的门。秦总热情有加,请李科长无论如何都要赏个脸,抽时间聚聚,还说他跟老科长是多年的好朋友了……

听完秦总一席话,李科长似乎明白了,他礼貌地拒绝了秦总。秦总走后,李科长发现茶几上有一个鼓鼓的信封。

当天晚上,李科长写了一份材料。第二天他揣着那份材料,连同那个信封,径直去了市纪委。

(邓焕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