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县长到底姓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5-14 09:03:06    

“爸,您说我们上任不久的新县长到底姓啥?”新从镇政府提拔到县政府办公室当副主任的李小川,给从机关退休的父亲老李斟了一杯茶,疑惑地问道。

“跟了一个月,你还不知道县长姓啥?你是不是也忘了自己姓啥了?”老李白了李小川一眼,打趣道。

“爸,我给您讲几件事,估计您也会糊涂的。”李小川推了推眼镜,讲了三件自己亲身经历的事。

第一件事是李小川刚到县政府办报到的第二天,那天恰好是屯级公路竣工的日子,作为包村县领导,新县长郑直到场祝贺。

“任县长哟,我还没去找您。您就解决了我们的行路难题。在您的领导下,我们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人群中,头戴一顶草帽的老刘大声说。

老刘人送外号“刘进城”,县城各大单位经常出现他的身影,有的单位领导一听到他进城的消息就坐立不安,生怕老刘找上自己给自己出难题。

老刘年过七旬,村民们都说他是一个认死理的老头,听说早年参加过抗美援朝,骨子里有退伍老兵的正气。他每次进城不为自己的事,都是些诸如“黄家的小孩成孤儿了,他们以后要怎么办”“村里小学教室天花板开裂漏雨,没有人修怎么办”等问题,这些问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他会不厌其烦地登门拜访。

镇里有的领导干部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少操点心,回家享享清福,每次都被他怼回去。

“刘老,这是咱们郑县长。”李小川凑到老刘耳边,小声提醒。

郑县长走进人群,紧紧地握住老刘的手:“刘老,非常感谢您经常给我们提意见啊。以后,我努力做到让群众不跑腿,得实惠。”

“那敢情好。”老刘咧着嘴,饱经风霜的脸上笑出了花。

“任县长,以后常来看看啊。”老刘说。

“错了,是郑县长,郑成功的郑。”李小川再次提醒,不料被郑县长白了一眼。

李小川看着和老刘热情寒暄的郑县长,内心充满不解。

李小川讲的第二件事发生在一个月前。

那天,李小川随郑县长到某乡镇调研,随行的宣传部干事将县长的名字写成“正直县长”,结果被县长批评了。

“第三件事,肯定也和名字有关吧。”老李摘下眼镜,放下手中的报纸。

“您怎么知道?”

老李指了指报纸,报纸上“某县长因收受老板贿赂被查”的标题映入李小川眼帘。

李小川说:“那天,郑县长的高中同学,一个房地产老板找到县长,希望县长能把新学校的建设工程交给他,结果被郑县长严词拒绝了……”

“这是个好县长啊,你小子跟着好好学习学习吧。”老李拍着大腿,哈哈大笑。

“我知道新县长姓啥了。”老李呷了一口茶,意味深长地说,“他本是姓郑,郑成功的郑。但在老百姓心里,他姓‘人’,只有融入人民群众的干部,才是好干部,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而在诱惑面前,他应该是姓正,正直的正。”

(韦凤美)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