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公开日上话民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1-05-21 08:44:41    

5月份,正是田间地头忙碌的时候。然而,家住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西团镇新中村的练老伯却在家里犯愁。

原来,练老伯的儿子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还交往了一个女朋友,如今眼看着就要结婚,可婚房却成了不小的问题。

前段时间村党总支书记吴跃军到他家里宣讲了新政策:村民拆除宅基地,或者进城入镇买房可以享受补贴。这可解决了他们家的大问题,练老伯立马就向村里递交了申报材料。虽然才过了一个多星期,但眼看儿子的婚期越来越近,练老伯难免有些着急。

“练叔,明天早上8点半村里有个会想邀请您参加……”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小王来到了练老伯家,对他说道。

“我正愁房子呢,哪还有心思开会。”

“练叔,我知道您在愁啥,明天是咱们村第一次民主监督公开日活动,您对村里有啥想问的、有啥想说的,或者需要村里帮着解决啥的,明天都可以在会上说说……”

第二天一早,还没到8点,参加活动的村民就全来齐了。“今天是‘村级民主监督公开日’,把村‘两委’一季度的工作‘晒一晒’,公开接受村民代表们的提问和监督……”吴跃军开门见山。

“我先来把一季度的财务账目、筹资筹劳情况向各位公布一下。”村总账会计李小燕一五一十地将账目向大家进行公布,“购买办公用品436.1元、购买打印机1200元……”“这打印机是干啥用的?”老党员许连珍提出疑问。

“原来咱们村有一台打印机,已经坏了没法使用了,这台打印机是经过询价后购买的。”李小燕接着说道,“我们发现咱们村很多人打印个材料还要跑到镇上,现在购买了打印机,大家都可以直接到村部来打印!”村民们听完后纷纷鼓起了掌。

“我们组有个桥头破损有一段时间了,什么时候可以动手修建?”

“这个我们已经列入计划,近期就准备实施!”

村民们一个接一个地问着,村组干部一个接着一个地回答着。为了及时解开群众心里的“疙瘩”,西团镇纪委要求各村组干部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必须现场进行解答,实现点对点沟通、面对面解惑。

“吴书记,我这个进城入镇购房补助的材料,现在怎么样了,没啥问题吧?”练老伯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老练,你的材料镇里已经批了,你看!”吴书记拿出一个信封,“这个材料我昨天刚到镇政府拿到,就准备今天在会上给你个惊喜呢!”

“太好了,太好了……”练老伯听完笑起来。

“今天是我们村第一次组织民主监督公开日,感谢各位乡亲到场参与、监督村里的事务,今后每个月我们都会组织民主监督公开日,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进来,把咱们村建设得越来越好……”吴跃军说。

“好,好,好!这可是村里的大喜事啊!”练老伯带头鼓着掌,村民代表们也连连叫好。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