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绿茶清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6-04 08:10:44    

  李平迟疑了一下,从封主任手中接过纸杯,表情有些诚惶诚恐。

  茶,虽算不得精致,但茶汤碧绿清澈,浓郁的茶香霎时在斗室弥漫。“颜色碧而天然,口味香而浓郁”。李平细品一口,确认是自己熟悉的味道。

  “好茶,是弦阳绿茶吧?”李平问,自然是问坐在对面的封主任。

  封主任点了点头,“是,是七斤叔种的弦阳绿茶。”

  “七斤叔来了?”李平的心里咯噔一下,声音有些颤抖。

  “昨儿来的,他说你喜欢喝他家的茶。”

  李平心情复杂起来,眼角有些湿润。墙壁上方的窗口,隐约可见微风中摇曳的海棠,回忆汹涌而来,肆无忌惮地撞击着李平的心……

  很多年前,李平刚从农大毕业,分配到市农业局,受指派赴弦阳县上坦村推广“茶叶丰收计划”,时常借住在茶农七斤叔家。每天清晨,七斤叔必定泡一壶绿茶,坐在门前的竹椅上喝。李平入乡随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早起第一件事就是陪着七斤叔坐会儿,喝茶的习惯就是那时候养成的。初尝弦阳绿茶,觉得有点苦,七斤叔说:“弦阳绿茶清苦但不涩,久了方能品出其中妙处,就像生活,平淡才是真。”七斤叔家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山腰一片绿茶,连绵起伏好几十亩。李平空闲时就陪七斤叔喝茶,坐看云起于粉墙黛瓦和绿葱葱的茶山,然后一身神清气爽地到田间地头研究茶叶栽培技术。

  时间过得很快,那年,上坦村茶叶大丰收,李平的技术推广效果明显。离开那天,七斤叔将一包用油纸包好的绿茶塞给李平,说:“有空常回来看看。”

  李平郑重地点了点头。

  李平没有食言,他忘不了那山、那茶、那屋、那人。第二年,李平申请下挂弦阳县一个乡。李平工作认真勤恳,后来,成了李副局长、李局长。

  这些年来,李平的职位虽然变化了,但喝茶习惯一直没变。改变的是办公室柜子里摆放的茶叶品种,从龙井、红茶,到各种特供茶。不知不觉地,李平已经很少喝味道甘苦的弦阳绿茶了。

  还有一件事没有改变,那就是每年春茶上市,七斤叔雷打不动地给李平捎来两斤新鲜的绿茶。一开始,李平还视如珍宝,但渐渐地,好茶喝多了,便没了感觉,转送给他人了。

  这些年,做了局长的李平应酬多起来,结识了不少老板。那天下午,一位老板来到了李平的办公室,将两盒“茶叶”放在桌上,轻轻拍了拍盒子,意味深长地说:“这是我特地为您准备的,请您一定收下……”

  那天晚上,李平彻夜未眠,他也萌生过将“茶叶”还回去的念头。但这念头如风中的火苗一般,倏地便熄灭了。后来,李平又陆续收到老板们送的“茶叶”,渐渐地,就习以为常了。直到不久前,李平被带走。

  “在想啥呢?”县纪委封主任的话将李平从回忆中拉回,“七斤叔捎话,让你好好交代问题,知错就要改。”李平听后惭愧地低下头,眼含热泪。他的脑海中又浮现出当年上坦村翠绿的茶山,还有和七斤叔一块儿品茶的清晨……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