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柚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6-14 08:07:43    

  王家地东头是一片柚子园,清一色的马家柚,漫山遍野,上千亩不止。

  马家柚是大南镇的特产水果,拥有地理标志许可。柚肉细嫩、酸甜爽口,具有止咳化痰、健胃消食、润肺清肠功效。王家地与大南虽同属市级辖区,距离却超过两百公里,当年为能否种植成功,村民代表争论不小。还是村支书老费一锤定音,他自掏腰包试种三十亩,成了,算村里的,失败了,算自己的。

  老费曾在大南种植马家柚多年,后回王家地当了村支书,立志带领村民致富。三十亩马家柚,在老费的精心呵护下,长势好得出奇,几年后柚果累累。

  其时正值市里大力推广马家柚,老费将已经挂果的三十亩马家柚,以成本价转让给了村里,另争取政府扶持资金,加以村民入股,规模日渐扩大。数年下来,马家柚已然成为王家地的主导产业。王家地从当年的经济薄弱村,成了小有名气的富裕村。老费也被评选为优秀村支部书记。

  镇里开表彰大会时,镇长董其亮,封了老费一个响当当的雅号——柚王!

  让董其亮没料到的是,如今这柚王,却出了问题。

  村里富裕了,老费还在拿死工资,这让老费偶尔会感到不平衡,兴许是因为此,才一时犯了糊涂,动了歪脑筋……多年的朋友,如何开口劝老费主动交代问题?董其亮内心五味杂陈。

  正烦心时,董其亮接到了老费的电话。电话里老费语气很急,让他赶去王家地一趟。十几公里路程,不一会儿就到了王家地村委会,却不见老费,原来一早就去了柚园。都这个时候了,还有心思挂念柚园,董其亮心头已然有些发热。

  已是春暖花开季节,嫩绿的柚树叶儿和洁白的细花将山野挤得满满当当,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香。远远地,董其亮看见老费在工棚边上一株壮硕的柚树旁,不时用手打拍着树干,又摘下一片树叶细细端详。

  “老费,什么事这么急?”董其亮快步走近。

  老费脸色有些凝重,抬头扫了董其亮一眼说:“麻烦了,柚王出问题了。”

  老费所说的柚王,便是身边这株柚子树。说来也怪,都是同一批栽种的,当初也是心血来潮,老费在工棚边上种了一株,许是日照更加充足,这株柚子树长得格外茁壮,树干高大粗壮,树冠硕大如云,其他柚树挂果三五十,其树足有百十枚不止。王家地柚园的广告,包括包装盒上,用的都是这株柚树图片,谓之柚王。当时董其亮称老费为柚王,也是受此启发。如此,这就不单是一株柚子树了,说是王家地柚园的形象代言,一点也不为过。

  董其亮明白过来,如老费一般左瞧瞧右看看,却是看不出端倪。老费指点着说:“你看这嫩叶微微泛黄卷曲,树干呈木栓化隆起,属于典型的溃疡病。”

  “要紧吗?”董其亮问。

  “这病若不及时处理,柚园都会被传染,轻则减产,严重就得清园。好在发现得早,我仔细查看了,园子里的柚子树还没有被传染。”

  “那应该怎么处理?”

  老费淡然地说:“铲掉它。”

  “这可是柚王啊?没有更好的办法吗?”董其亮问。

  “没得选择,不然可能影响整个柚园。”老费说到这,目光缓缓扫过整个柚园,似在深思。

  董其亮心里一阵紧缩,一时听不出老费说的柚王,到底是这株硕大的柚子树,还是指他自己。

  不用董其亮猜测了,此时老费长舒一口气,郑重地说:“犯错就得承担后果,我约了镇纪委的蔡书记,我会如实交代的。”

  说罢,老费拔腿就往山下走。董其亮有些蒙,等老费走了好一段,才反应过来,急忙追了上去……

  (熊磊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